普本学渣逆袭考取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5

我本科所在的大学仅是北京一所非“211”的普通大学,本科专业是自动化,纯工科的专业。由于兴趣和自我定位,在考研的时候我舍自动化而选经济类专 业。当然这个选择是需要胆量的,因为当时我没有任何的经济学基础,而经济类每年近400分的分数线高得让人咂舌,这就意味着专业课需要考一个非常高的分 数。

  虽然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我一直担心因为基础差而被淘汰,但是我始终在高效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最终在考场上独步天下,以专业课132分、总分407分的成绩杀进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

  “笨人”的破茧成蝶

  这个世界什么时候都不缺“聪明人”,恰恰相反,每个时代都是“聪明人”太多了,“笨人”太少了,但是往往最缺的还就是“笨人”。在学习一途上,很多 “聪明人”并不如笨人取得的效果好,究其原因:“聪明人”不舍得在基础上下笨功夫,认为下那种难度小耗时多的笨功夫不划算。许三多凭着那股子傻劲,做大回 环,不停地跑步,练习最基本的对练动作(因为高难度的他确实学不来),靠最基础的重复,他成了比武冠军。

  其实大家不要把考研专业课想象得有多复杂,它考的很多东西都是很基础的,只要你把基础原理、基本概念掌握了,题目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就从我报考的央财 来说,有一道简答题考的是“需求的变化和需求量的变化有什么区别”。这道题目算是很基础的,相信只要是学过经济学的人都能回答。

  但是对于跨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课基础的薄弱是一个非常大的劣势,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复习伊始,我经济学的基础为零,就像小孩子学走路一般,从最基础的开始,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真的是个破茧成蝶的过程。

  打基础的阶段是在大三下学期,这学期伊始我就在跨专业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报考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贸易学专业,其专业课的参考教材只有两本,《微观经济 学》和《宏观经济学》,但都是中级课本,对于我这样没有任何经济学基础的人来说确实有点难度。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我想到了去旁听。其实大部分的考研科目 在本科院校都有开设,我就对照我要考的两门科目去学校网站上查询,发现学校那个学期开了三门关于经济学的课程,即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中级微观经济 学,并且幸运的是,上课时间与我本专业的上课时间都不冲突,于是我每周都会去旁听那三门课程,把它当成自己的必修课。说实话,那个时候自己本专业自动化的 课程还是蛮多的,平均每天4~6节课,但即使这样,经济学的课程我依然一节不落地去听,在课堂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对我来说都很新鲜,我如饥似渴地吸收着老 师说的点点滴滴。

  在上每节课之前,我会提前把那节课的内容预习一遍,不要求理解,也无需弄懂,只要保证知道老师上课时所讲内容位于教材的哪个地方即可(因为有时老师讲 课不按教材的顺序讲,如果不预习可能就不知道老师在讲哪儿,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这样听课效果就不好了)。如果老师讲的是课本上的内容,我会一边听一边在书 上画出重要的知识点,做好备注;如果老师讲的是临时想到的一些内容或者是相关的补充内容,我就会快速地将其记在笔记本上,无需太工整,只要下课以后自己能 看得懂,还能回忆起当时老师讲的是什么就可以了。课间休息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把自己不懂的问题向老师提出来,请老师帮忙解答,其实老师们人都很好,他们 非常喜欢爱学习、爱问问题的学生。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地方,就是课后作业。老师布置的作业要弄懂,研究清楚,因为那是老师精挑细选出来的,很具有代表性。 每次作业我都非常认真地完成,通过写作业也能帮我回忆当天上课学习的内容。那段时间过得非常苦,每天繁重的课业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几乎一学期都没怎么出 校门,但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不少,不仅是知识,还有自己的人生态度。

  因为是跨专业的,底气不足,我适当地寻求了外力:报了跨专业教育的专业课精英班。专业课老师反复强调让我把专业课的基础打牢,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个破茧成蝶的工作。我按照老师说的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下来,现在想起来,的确非常有益处。

  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是公认的国内编得比较好的经济学教材之一,我用的就是这两本书。每天白天听完老师讲的课以后,当天晚上我会花 一晚上的时间把老师白天上课的内容认认真真复习一遍,主要是看书和笔记。先看上课时在书上做了标记的地方,仔细理解每一句话,回忆老师当时是如何讲解这句 话的,举了哪些例子,做了哪些说明,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明白了,一旦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记下来以便以后问老师或同学。然后重点理解书上出现的所有图表和公 式,这个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办法,只能是跟着书上的推导过程,自己一步一步尝试着证明出来,再理解所得出的图表或公式所表达的经济学意义,所涉及的假设条 件。这个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难,因为这不是说你读懂了书上的文字就可以了,关键要读懂这句话、这张图背后的数学推导、经济学意义等。对于那些一直搞不 明白的问题或者容易混淆的问题,我会把它们专门抄在一个本子上,然后反复地揣摩理解,总有一天会豁然开朗。只要这些基础工作做好了,专业课也就成功了一 半。

  强渡“险滩”

  如果把打牢基础比作在平静的水面行船的话,那么重难点就是行船过程中遇到的急流险滩,虽然平静的水面占了路程的绝大多数,但是如果不重视路程极短的急流险滩,那么船毁人亡是必然的。

  打牢专业课基础是我们复习专业课的一个重头戏,同样,强化重难点是专业课的另一个重难点,同样不可小觑。重难点的复习既是对基础复习的一种深化和升华,也是对考试当中具有区分度的知识点的把握。掌握重难点也非常不容易,需要克服自己的惯性思维和反复训练。

  除了自己的努力,我的专业课强化阶段还有跨专业专业课老师的帮助。强化阶段既可以从暑假开始,也可以从9月份开始,主要还是因自己的进度而定,我就是 从9月份才开始强化复习的。当时基础知识复习得已经差不多了,我就给老师建议:让他讲解书中我在打基础阶段标记出来的不理解的难点和历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 高的重要的知识点。每次老师上课大概会有两个半到三个小时,书上的内容讲3~4章,先是把书上的知识点都罗列一遍,如果发现自己还有不明白的就当场弄明 白,然后老师会把重点的名词解释、重点简答题的出题点挑出来,我做上记号以便回去复习。有些同学可能由于各方面的条件限制,不能通过辅导班的形式进行辅 导,但是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一个指导者以帮助自己解决专业课方面的重难点,可以是本科院校的老师,读研的学长等。因为有些问题仅仅一味地靠自学,不仅耗费时 间,还很难解决。

  每次上课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个小时,但这两三个小时的知识我在上完课后要花一周的时间去巩固和消化。

  首先,我把这几章的内容仔仔细细地再看一遍,边看边在书上做标记,特别重点的地方要抄下来,书上的公式要求做到自己能在一张白纸上推导出来,这也就要 求其中涉及的假设条件要熟记于心,书上的图形一定要自己在稿纸上画几遍,重点注意图形的走向趋势和一些关键点,如拐点、最低点、最高点等。此外,对于一些 相似的概念一定要自己尝试着进行比较,这属于综合能力的考查,在复习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要,比如完全竞争市场定价原则和垄断市场的定价原则。

  其次,我要把老师强调的地方,如名词解释或出简答题的地方,用自己组织的语言写出来,并誊抄在笔记本上,然后加以背诵。通过复习我发现很少有参考书将 名词解释写得详细而又不啰嗦的,要么是两三句话解释个大概的意思,要么是长篇大论、洋洋洒洒上千字,根本不适合答题。因此我自己整理了一本专属的名词解 释。事实最终也证明,考试不会考太偏的名词解释,像今年(2012年)的名词解释在我整理的本子当中都能找到。这个工作虽然有点烦琐,但特别有效。

  最后,就计算题而言,书中的例子和书后的习题一定要练得滚瓜烂熟,做到一看题目就知道考什么知识点,考哪个公式。因为这毕竟是经济学考试而不是数学考 试,一般计算的难度都不会很大,也就只涉及一到两个公式,只要你知道考什么知识点,需要用到什么公式,题目也就迎刃而解了。当你把这些工作做扎实,基本上 专业课就不会出问题。

  上面我已经说过,对于重难点要强化复习,熟练掌握,可能有人就要问,重难点在哪儿呢?我哪知道什么是重难点。单就书本来说,无所谓重点不重点,而对于 考试来说,肯定是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几门科目中,唯独专业课没有考试大纲,也没有考试范围,只有指定教材(有的学校甚至连指定教材都 没有,只有要考的专业名称),这时学校历年考试真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自己总结重要考点的主要依据也就是历年真题。

  其实专业课的复习主要指向两类书:一类是学校指定教材,一类是历年真题。真题给考生传达的不仅仅是以前考过的那几道题,关键是告诉了广大考生这个专业 出题的大致范围、出题的题型、题量的大小。如何利用真题决定了你复习效率的高低,真题利用得好,可以说是事半功倍。以我自己报考的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 为例,就出题的范围而言,我从真题中获得了不少信息,比如微观经济学,央财必考的几个知识点有:偏好、成本曲线、垄断等。主要考那本参考书的前面大半部 分,后面小部分顶多出个名词解释。同样用这本书作为参考书的还有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拿北大来说,它就更偏向于考书的后面部分,比如博弈、不对称信 息等。可见,从真题中把握考试范围对于复习很有帮助,能省去很多无用功。

  出题的题型,我们同样能从真题中获知。我报考的专业考的题型有名词解释、选择、简答、计算。而像其他学校如北大,用的是同样的参考书,它的题型只有简 答题。就题量的大小而言,央财的试卷题量非常大,很多同学都说做不完。看题量能看出什么呢?通过题量和每题的分值你就知道每道题目要答多少文字,央财名词 解释一个4分,那么只需答四五行文字就行,而简答题一个十几到二十分,这就需要分段答,答十几行。这也算是一个技巧。

  约定俗成的答题规范

  考研在我眼中就是一个见招拆招的过程,这在考试的试卷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十年磨一剑”固然可喜,但是若是因为“剑利而招不对”就着实可惜了。因此在考研战场上除了基础牢,难点通外,还需要有着应万变的答题技巧。

  注意答题技巧的细节,可以让你的成绩更上一层楼。起初,经济类的题目对于我这样一个工科生来说很是头疼,因为对于很多题目,我能理解它的意思,却难以 表达。我习惯了工科的那种言简意赅的逻辑思维,比如一道计算题,我只能列一个公式代入数值算一个结果,而不会想到加上很多语言文字的描述。但后来发现,每 类题目都有每类题目的答题规范,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与说明,但是每类题目都有约定俗成的答题规范,你做到了,老师自然能给你高分。这也是我在复习过程中逐渐 摸索总结出来的答题技巧。

  对于名词解释,首先,要详细描述它的含义,然后要解释它相关的性质,有图的配上图形,有公式的配上公式,然后跟它相关的你能想到的都写上,尽量多写。 对于简答题,首先答出题目中涉及的名词解释,然后再对问题本身作答,回答问题时要尽量详细,有图形或公式说明更好,只要与问题相关的知识点和结论都要写 上。最好是分条描述,即写上标号,这样老师看得清楚,也显得你思路清晰,回答得有条理。对于计算题,先要把涉及的相关原理和公式写出来,并对公式做适当的 解释,然后对公式中每个字母代表的含义进行解释,并联系题目进行赋值,最后得出结果,如果必要的话,还要对结果进行经济学解释。

  另外,还要重视平时自己的写字速度,注重答题效率。央财的题量很大,如果自己能回答而由于写字慢却最终没来得及作答,那就太可惜了。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有,包括我自己。因此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希望能引起重视。


相关话题/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考研政治整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一 剩余价值产生的前提:劳动力成为商品 1.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的形成的前提,即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劳动力成为商品。 2.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基本条件: 第一,劳动者是自由人,能够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自己的商品来支配; 第二,劳动者自由得一无所有,没有任何实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4
  • 政治经济学剩余价值——考研政治整理
    2016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必背核心考点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上次连载小高为梳理了历史唯物主义核心考点,今天开始为同学们带来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核心考点剩余价值。希望大家能好好利用哦,最后一个月,小高是您最好的陪伴!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一 剩余价值产生的前提:劳动力成为商品 1.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4
  • 西方经济学试卷及答案(南开大学)
    一、 选择题(每题2分,共20%) 1、若一条直线形的需求曲线与一条曲线型的需求曲线相切,则在切点处两曲线的需求价格弹性( )。 A. 相同            B. 不同    C. 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D. 依切点所在位置而定 2、总效用曲线达到顶点时,( )。 A. 边际效用曲线达到最高点;  B. 边际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3
  • 2016年四川大学考研9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考研试题
    四川大学9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2016年真题 货币金融学(6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货币供给量 2. 无限法偿货币 3. 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 4. 期权合约 5. 金融危机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阐明理由。每小题6分,本大题共24分) 1. 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金币本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年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西方经济学考研重点整理(微观部分为主)(图文)
    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材料 西方经济学:研究在一定制度下,稀缺资源的配置与利用,在有限资源的各种可供利用组合中,进行选择的科学 第一章 导 言 重点掌握内容: 一、经济学产生的根源:资源的稀缺性 资源的稀缺性是指相对于人类社会的无穷欲望而言,经济物品,或者说生产这些物品所需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 它具有相对性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四川大学2001--2003经济学原理902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2016年经济热点&现实问题总结
    2016 年经济热点现实问题总结 目录 经济现状 1 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 2 宏观调控 2 ★供给侧改革 4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国企改革? 6 国企改革 6 公有制与非公有制 6 十三五规划 7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7 产权 7 老龄化问题 8 城镇化 8 自由贸易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3
  • 国际经济法名词解释
    国际经济法名词解释 第一章 国际经济法总论 1. 国际经济法(PPT P39/3):是调整超越国界的、具有经济内容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国际经济法不仅具有跨国法的性质,它还具有跨部门法的性质,同时包含国际公法规范、涉外经济法或行政法规范和国际民商法规范。(从国际经济法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推出) 2. 国际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9
  • 曼昆宏观经济学精要考研笔记
    1国内生产总值(GDP;GrossDomesticProduct)价格计算的货币总价值。如果将中间产品的价值计算在GDP内,将存在重复计算问题。 2GDP平减指数:名义GDP:按现期价格衡量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实际GDP:按一组不变价格衡量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GDP平减指数=名义GDP/实际GDP。注:引起名义GDP变动的原因:价格变动、产出数量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