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大学考研9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1



四川大学9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2016年真题

货币金融学(6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货币供给量

2. 无限法偿货币

3. 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

4. 期权合约

5. 金融危机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阐明理由。每小题6分,本大题共24分)

1. 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金币本位制。

2. 适度货币需要量与实际货币需要量是有区别的。

3. 商业银行具有多重职能。

4. 由于流动性的不同,货币分为不同的层次。

三、论述题(本题共16分。)

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及其影响。

西方经济学(90分)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长期总成本

2. 边际报酬递减规律

3. 纳什均衡

4. 摩擦性失业

5. 流动性偏好

五、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假定某垄断厂商生产的产品的需求函数为P=600-2Q,成本函数为CP=3Q²-400Q+40000(产量以吨计,价格以元计)。

1) 试求厂商利润最大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

2) 若每增加1单位产量,由于外部不经济(环境污染)会使社会受到损失,从而使社会成本(包含厂商成本)函数为:CS=4.25Q²-400Q+40000,试求此时最优的产量和价格?

3) 若政府决定对每单位产品征收污染税,税率为多少才能使企业产量与社会的最优产量相一致?

(Y为可支配收入)2,假定某经济存在以下关系:消费C=800+0.8Y,税收T=0.25Y,

投资I=200-50r(r为利率),政府购买G=200,货币需求L=0.4Y-100r,名义货币供给为900,总供给函数为Y=2350+400P,试求:

1) 总供给和总需求均衡时的收入Y和价格水平P;

2) 假定该经济充分就业的收入为2850,试问:该体系是否实现充分就业?此时当局应采取什么政策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

六、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 为什么说一级价格歧视下的资源配置是有效率的?

2.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有哪些基本假设?

七、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 请利用完全竞争条件下要素的使用原则,说明劳动供给曲线为什么有可能向后弯曲?

2. 请用蒙代尔—弗莱明模型说明浮动汇率制度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应。


相关话题/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年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西方经济学考研重点整理(微观部分为主)(图文)
    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材料 西方经济学:研究在一定制度下,稀缺资源的配置与利用,在有限资源的各种可供利用组合中,进行选择的科学 第一章 导 言 重点掌握内容: 一、经济学产生的根源:资源的稀缺性 资源的稀缺性是指相对于人类社会的无穷欲望而言,经济物品,或者说生产这些物品所需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 它具有相对性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四川大学2001--2003经济学原理902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2016年经济热点&现实问题总结
    2016 年经济热点现实问题总结 目录 经济现状 1 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 2 宏观调控 2 ★供给侧改革 4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国企改革? 6 国企改革 6 公有制与非公有制 6 十三五规划 7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7 产权 7 老龄化问题 8 城镇化 8 自由贸易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3
  • 国际经济法名词解释
    国际经济法名词解释 第一章 国际经济法总论 1. 国际经济法(PPT P39/3):是调整超越国界的、具有经济内容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国际经济法不仅具有跨国法的性质,它还具有跨部门法的性质,同时包含国际公法规范、涉外经济法或行政法规范和国际民商法规范。(从国际经济法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推出) 2. 国际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9
  • 曼昆宏观经济学精要考研笔记
    1国内生产总值(GDP;GrossDomesticProduct)价格计算的货币总价值。如果将中间产品的价值计算在GDP内,将存在重复计算问题。 2GDP平减指数:名义GDP:按现期价格衡量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实际GDP:按一组不变价格衡量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GDP平减指数=名义GDP/实际GDP。注:引起名义GDP变动的原因:价格变动、产出数量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8
  • 宏观经济学重点知识点(汇总)
    一、名词解释。 1. 国内生产总值( GDP): 是在一个国家领土范围内,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 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 P428 2. 均衡产出: 和总需求相等的产出称为均衡产出或收入。 P446 3. 乘数: 国民收入变动量与引起这种变动量的最初注入量的比例。 P462 4. 投资乘数: 指收入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2015-2016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面试考试试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40分) 1、政府计划主导管理模式、政府政策主导管理模式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书上第二章,政府计划主导管理模式和政策主导管理模式,原模原样,但是不一定按照书本上,自己理解正确也不会损失太大分数,答题逻辑就是定义+特点+联系+我国实际 2、产业结构、区域结构 书上第10章、11章,可谓国民里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华侨大学旅游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真题(2008-2016)
    2008年 一、概念题(共5题,每题6分,共30分) 1、旅游产品 2、旅游乘数效应 3、旅游供给规律 4、经营杠杆率 5、旅游宏观经济效益 二、简答题(共6题,每题10分,共60分) 1、请简述旅游经济活动产生的过程。 2、旅游需求具有哪些主要的特征? 3、政府主导型旅游经济发展模式在旅游产业发展初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8
  • 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经济学考研最全的历年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经济学考研历年真题 2004年传媒经济学 专业一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50分) 1、社会雷达 2、新闻选择 3、大众传媒的组织目标 4、信息过载 5、内容分析 6、一城一报 7、舆论三要素 8、循环模式 9、民主参与理论 10、休眠效果 二、简析题(5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