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试卷及答案(南开大学)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3

一、 选择题(每题2分,共20%)
1、若一条直线形的需求曲线与一条曲线型的需求曲线相切,则在切点处两曲线的需求价格弹性( )。
A. 相同            B. 不同   
C. 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D. 依切点所在位置而定
2、总效用曲线达到顶点时,( )。
A. 边际效用曲线达到最高点;  B. 边际效用为零;
C. 边际效用为负        D. 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3、要素的市场需求曲线不能用横向加总单个厂商要素需求曲线的方法导出,是因为( )。
A. 行业产品的需求会发生变化
B. 厂商的需求曲线缺乏弹性
C. 行业产品的价格会因供给变动而变化
D. 其他原因。
4、全部收入用于购买x,y,z三种商品。在x商品价格上升时,对y商品的需求变化表述正确的为( )。
A. y与x替代,并且为正常商品时,需求一定增加
B. y与x替代,并且为低档品时,需求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
C. y与x互补,并且为奢侈品时,需求一定减少
D. y与x互补,并且为低档品时,需求一定减少
5、有关企业成本的表述,不正确的说法为( )。
A. 边际成本是追加生产一单位商品所花费的成本
B. 可变成本加固定成本构成总成本
C. 在平均成本的最低点,其斜率为零
D. 平均成本曲线通过边际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6、严格地说,边际消费倾向是表示( )。
A. 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量也增加的现象
B. 收入增量与消费增量之间的关系
C. 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增量相对减少的现象
D. 收入总量与消费总增量之间的比例关系
7、货币中性是指( )。
A. 货币供给量对价格水平的影响是温和的
B. 货币供给量对总产量的影响不大
C. 货币供给量对价格水平没有影响
D. 货币供给量对总产量没有影响
8、需求曲线向下倾斜的原因之一是( )。
A. 随着价格水平的下降,居民的实际财富下降,他们将增加消费
B. 随着价格水平的下降,居民的实际财富增加,他们将增加消费
C. 随着价格水平的上升,居民的实际财富下降,他们将增加消费
D. 随着价格水平的上升,居民的实际财富上升,他们将减少消费
9、下国内生产总值的最大构成部分是 ( )。
A. 消费支出          B. 投资支出;
C. 政府支出          D. 净出口
10、严格地说,收入乘数是表示( )。
A. 随着消费等增加收入会以乘数表示的倍数关系增加
B. 收入增量与投资增量之间的关系
C. 投资增加引起的总收入的增加倍数
D. 总收入增量与总开支增量之间的比例关系
二、分析题(每题10分,共30%)
1.请简要说明灵活偏好陷阱。
2. 试分析规模报酬递增、不变和递减的三种情况与可变比例的生产函数报酬递增、不变和递减的三种情况有何区别?规模报酬递增的厂商也会面临要素报酬递减的现象吗?为什么?
3. 试分析某种产品的需求弹性大于1和小于1对其厂商价格战略(采取降价还是涨价)的影响?
三、计算题(每题15分,共30%)
1. 某人的效用函数为 ,Px=1元,Py=2元。(1)假设消费者均衡在总效用为200的无差异曲线上,求解X、Y产品的消费组合;(2)该消费组合对应的边际替代率是多少?
2.在一个完全竞争的成本不变的行业中,典型厂商的长期总成本函数为  (其中q代表每个厂商的年产量),市场需求函数为  (其中Q代表年行业产量)。试求:
(1)厂商长期平均成本最低时的产量;
(2)该行业的长期均衡产量,以及长期均衡状态下的厂商数目。
四、论述题(每题20分,共20%)
1. 四种市场结构与经济效率的比较分析。
答案
一、 选择题(每题2分,共20%)
1~5 A B C C C;6~10 B D B A B
二、分析题(每题10分,共30%)
1.参考答案要点:
(1)灵活性偏好陷阱概念。
(2)叙述灵活性偏好陷阱发生作用的条件。
(3)图示。
(4)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
2. 参考答案要点:
(1)规模报酬递减,不变,递增的原因是基于经营管理的效率;而生产函数规模递增,不变和递增的原因是基于生产资料的边际替代生产率递减规律。
(2)由于两类现象出现的原因不同,规模报酬递增的厂商也会面临要素递减的现象。
3. 参考答案要点:
(1)大于1时,表示降价策略可以所增加的销售收入会大于由于降价而导致的损失,因此适合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
(2)等于1时价格不变为好,此时涨价和削价的策略都会引起销售收入的减少。
(3)小于1时,价格上涨的策略将会引起销售收入的增加,而降价策略将会导致销售收入下降。
三、计算题(每题15分,共30%)
1. 参考答案:
(1)根据均衡条件MUx/MUy=Px/Py,以及边际效用得出均衡时,MUx/MUy=Y/X=1/2=Px/Py,所以X=2Y,代入U=XY=2Y^2=200,得出Y=10,X=20。
(2)MRSx,y=2。
2. 参考答案:
(1)LAC=0.1q^2-1.2q+11.1;
LAC最低时,dLAC/dq=0.2q-1.2=0;q=6,因此,长期平均成本最低的产量为6。
(2)当完全竞争市场长期均衡时,价格等于长期最低的平均成本。
计算得出p=LAC=0.1*6^2-1.2*6+11.1=12.3;
当价格为12.3时,市场需求量Q=6000-20*12.3=5754,
因此应该有厂商数目Q/q=5754/6=956家。
四、论述题(每题20分,共20%)
1. 参考答案要点:
(1)四种市场的划分特征,产品差异,厂商数目,进出难易度,对价格控制程度,售卖方式等方面。
(2)各个市场的效率分析。价格,产量,消费者,生产者的剩余分析,以及整个社会效率分析。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西方微观经济学试卷(A)
姓名 学号 系 专业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总效用曲线达到顶点时,( )。
A.边际效用曲线叨叨最高点;
B.边际效用为零;
C.边际效用为负;
D.以上说法都不争确。
2.要素的市场需求曲线不能用横向加总单个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的方法得出,是因为( )。
A.行业产品的需求会发生变化;
B.厂商的需求曲线缺乏弹性;
C.行业产品的价格会因为供给变动而变化;
D.其他原因。
3.下列哪一种说法正确?( )。
A.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式规模报酬递减造成的;
B.边际收益递减是规模报酬递减造成的;
C.规模报酬递减式边际收益递减规律造成的;
D.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式边际收益递减规律造成的。
4.有关企业的短期与长期成本的关系,以下哪种表述正确?( )。
A.若SAC=SMC,则LAC=LMC;
B.若SAC=LAC,则SMC=LMC;
C.若SMC=LAC,则SAC=LMC;
D.若LAC>LMC,则SAC>SMC。
5.一般均衡分析最适合下列哪一种情形?( )。
A.征收香烟税;
B.一家重要的航空公司退出经营;
C.原油价格提高;
D.增加社会保险税。
6.如果在需求曲线上有一点,Ed=-2,P=20,则边际收益MR为( )。
A.30元;
B.10元;
C.60元;
D.5元。
7.某厂商使用两种要素A、B,在现有产量条件下,MPa=2,MPb=5;Pa=1;Pb=20;MR=3,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厂商应该使用( )。
A.更多的使用要素A和B;
B.维持现有的A和B的使用量;
C.更多的使用要素A,少用B;
D.更多的使用要素B,少用A。
8.如果在两消费者之间分配两种商品,要达到帕累托最优,条件是( )。
A.任何一人的状况不可能在不使用另一人状况恶化的条件下得到改善;
B.产品的分配状况不可能是两人都在消费契约线上;
C.两人对两种产品都有相同的边际替代率;
D.上述说法都正确。
9.下面对公共品的描述,哪一种说法不正确( )。
A.该商品向一个额外消费者提供的边际成本为零;
B.公共提供的商品;
C.私人市场根本无法提供或者不能正确的定价的商品;
D.具有非排他性及非竞争性的特点。
10.某项生产活动存在外部不经济时,其产量( )帕累托最优产量。
A.大于;
B.小于;
C.等于;
D.以上三种情况都有可能。
二、判断题(每题2分,共20分)
1.在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斜率为正)且供给曲线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需求曲线的右移,会使均衡价格下降,使均衡产量增加。( )
2.垄断会造成资源浪费,因为垄断厂商没有在边际成本的最低点进行生产。( )
3.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表示的是商品X的需求对相关商品Y的价格变化的反映程度,它等于商品X的需求的相对变化与相关商品Y价格的相对变化之比。( )
4.一般来说,随着对商品的消费量的增加,总效用是在下降的。( )
5.等产量线通常向右上方倾斜,斜率为正。( )
6.产量增加的比例大于每种投入增加的比例,称为规模收益递增。( )
7.完全竞争市场中,行业面临的需求曲线,表示每一可能的价格下所有消费者将购买的商品数量,是一条在既定价格下与数量轴平行的水平线。( )
8.在需求价格弹性不变(或需求曲线不变)的情况下,供给的价格弹性越小,生
产者承担的税收就越大。( )
9.非合作博弈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博弈中,参与人没有一支的行动。 ( )
10.在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确定某种要素的最佳使用量的原则是使该要素的边际产值与要素价格相等。( )
三、计算题(每题10分,共30分)
1.假定需求函数为Q=a-bPa。当价格为3时,需求的点价格弹性。
2.已知企业的边际成本函数为MC=18Q2+8Q+10,且当产量Q=5时,厂商的总成本TC=1000。求厂商的总成本(TC)、平均成本(AC)、可变成本(VC)和平均可变成本(AVC)的函数形式。
3.某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U=XY,月收入为160元,全部用于消费。PX=2元,Py=4元。(1)该消费者的效用最大化消费组合是多少?(2)如果X的价格上升一格,对X的需求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是多少?(3)证明无论Px和Py如何变动,消费者在每种商品上所支出的金额是不变的。
四、简答题(10分)
为什么完全竞争厂商和行业都有供给曲线,而完全垄断厂商没有供给曲线?
五、论述题(20分)
请你用所学的知识来分析(1)政府的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政策对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2)对社会的福利有什么影响,你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西方微观经济学试卷答案(A)
一、选择题
BCDDCACDBD
二、判断题
误误正误误正误正误正
三、计算题
1.根据弹性定义 ααα3ba3LnPLnQEd⋅−⋅−=∂∂=
2.由得 108Q18QMC2++=a10Q4Q6QTC23+++=
又Q=5时,TC=100,所以a=100,因此; 10010Q4Q6QTC23+++=
Q100104Q6QAC2+++=;
10Q4Q6QVC23++=
104Q6QAVC12++=
3.根据消费者均衡原则42PPXYMUMUYXYX===,得X=2Y
又Y42Y2YPXP160IYX⋅+⋅=⋅+⋅==,解得Y=20,X=40。(略)
四、简答题
1.(1)完全竞争厂商均衡的条件以及完全垄断厂商均衡的条件;(2)完全竞争厂商供给曲线的得出,以及整个行业的加总过程;(3)完全垄断行业不存在供给曲线(同时调整价格和产量)。
五、论述题
政府限价对市场供求均衡的影响(详细内容见教材)。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试卷(A)
(经济学系、金融学系、保险学系、国际经济贸易系用)
姓名 学号 系别 专业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经济学考研重点整理(微观部分为主)(图文)
    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材料 西方经济学:研究在一定制度下,稀缺资源的配置与利用,在有限资源的各种可供利用组合中,进行选择的科学 第一章 导 言 重点掌握内容: 一、经济学产生的根源:资源的稀缺性 资源的稀缺性是指相对于人类社会的无穷欲望而言,经济物品,或者说生产这些物品所需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 它具有相对性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2013年宁夏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859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4年华科859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名解。 1、需求交叉价格弹性 2、流动性陷阱 3、税收乘数 4、斯威齐模型 5、边际报酬递减规律 6、IS曲线 二、简答。 1、静态分析、比较静态分析、动态分析。(个人观点:这一题不是仅仅回答他们的含义而已,我觉得还可以举出例子来更好的说明,例如你在解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2012年暨南大学803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3年暨南大学803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6暨南大学西方经济学803考研真题
    1.效用函数U=XY,X的价格为2,Y的价格为3,收入为120。 (1)计算效用最大化的X、Y数量。 (2)计算货币的边际效用以及总效用。 (3)假如X价格上升44%,Y价格不变,消费者欲维持原来的总效用水平,则收入应该变为多少? 备注:这道考题简单,而且和2012年暨南大学803西方经济学一道考题非常相似,没有啥技术含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07年暨南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试题参考答案
    2007年暨南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1、简述序数效用理论。请用图示说明。 序数效用理论认为效用的大小是无法具体度量的,效用之间只能根据消费者的偏好程度排列顺序或等级,这种以排序的形式来衡量的商品的效用就是序数效用。序数效用论是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线来共同描述消费者均衡,即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线的切点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期末复习题
    西方经济学期末复习题 一、填空题: 1.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条件是 和 。 2.宏观经济学是以 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经济中宏观经济有关 的决定及其变化来说明资源如何才能 。 3.吉芬商品一般是指低档的生活必需品,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这种商品具有价格上升,需求反而 的特点。 4.两种互补商品之间价格与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人民大学版本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考研笔记
    人大高鸿业版考研西方经济学笔记 资料来源:海文专业课经济学综合考研资料 第一章 第一节 稀缺性与选择济 (一)稀缺性和经济问题稀缺性的含义生产资源的相对有限性资源的稀缺性与经济问题由于资源稀缺性的存在,使得人们必须考虑如何使用有限的相对稀缺的生产资源来满足无限多样化的需要。这就是所谓的 经济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0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