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暨南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试题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2007年暨南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1、简述序数效用理论。请用图示说明。

序数效用理论认为效用的大小是无法具体度量的,效用之间只能根据消费者的偏好程度排列顺序或等级,这种以排序的形式来衡量的商品的效用就是序数效用。序数效用论是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线来共同描述消费者均衡,即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线的切点位置就是消费者均衡位置。

2、为什么完全竞争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一, 在完全竞争经济中,产品的均衡价格可以实现交换的帕累托最优状态; 二,在完全竞争经济中,要素的均衡价格可以实现生产的帕累托最优状态; 三,在完全竞争经济中,商品的均衡价格可以实现生产和交换的帕累托最优状态;

因此,完全竞争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3、简述“看不见的手”原理和帕累托最优条件。

给定一些理想条件,单个家庭和厂商在完全竞争经济中的最优化行为将导致帕累托最优状态,这就是所谓的“看不见的手”原理。

帕累托最优条件为:(1)交换的最优条件:对于任意两个消费者来说,任意两种商品的边际替代率相等,即MRSxy1=MRSxy2;(2)生产的最优条件:对于任意两个生产者来说,任意两种商品的边际技术替代率相等,即MRTSxy1=MRTSxy2;

(3)交换和生产的最优条件:任意两种商品的边际替代率与边际转换率相等,即MRTxy=MRSxy。

4、简述LM曲线以及LM曲线的移动。

LM曲线是一条反映利率和收入间相互关系的曲线,这条曲线上任何一点都代表一定的利率和收入的组合,在这样的组合下,货币需求和货币供给都是相等的,即L=M,从而货币市场是均衡的。

LM曲线的代数表达式为r=ky/h-m/h,其中m/h是其截距的绝对值,因此只有m/h的数值发生变动,LM曲线才会移动。但是这里我们假设曲线不发生转动,即斜率不变,因而假定h也不变,于是只有m发生变化时LM曲线才会移动。m=M/P,所以当名义货币供给量M增加而价格水平P不变或价格水平下降而名义货币供给量M不变时,都会导致实际货币供给量m的增加,从而导致LM曲线负截距的绝对值增加,从而导致LM曲线向右下方移动。简言之,当实际货币供给增加时,LM曲线向右下方移动。

5、简述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假设条件。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作为货币主义的延伸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也被称为理性预期学派,该学派采用并发展了西方学者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理性预期观点,形成了一系列与传统的凯恩斯主义相反的理论学说。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有四个假设条件,即个体利益最大化、理性预期、市场出清和自然率的假说。

一、个体利益最大化

新古典经济学把微观经济学中的个体利益最大化这一假设与宏观经济学的研究结合在一起。新古典经济学认为,宏观经济现象是个体经济行为的后果,比如,一个社会的总消费量是各个个体消费量的总和。微观经济学表明,个体行为的一个最基本的假设是个体利益最大化。这就是说,宏观理论必须具有微观理论的基础,特别是,要符合利益最大化的基本假设条件。

二、理性预期

这一假设有三个含义:第一,作出经济决策的经济主体是有理性的。为了追

求最大利益,他们总是力求对未来作出正确的预期。第二,为了作出正确的预期,经济主体在作出预期时会搜集有关的一切信息,其中包括有关的经济理论和模型、有关的资料与数据,力图对经济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作出系统了解。第三,经济主体在预期时不会犯系统错误。这就是说,由于正确的预期能够使经济主体得到最大的利益,所以经济主体会随时随地根据它所得到的信息来修正它的预期值的错误。

三、市场出清

市场出清假设是说,无论劳动力市场上的工资还是产品市场上的价格都具有充分的灵活性,可以根据供求情况迅速进行调整。这种灵活性使得产品市场和劳动市场都不会存在超额供给,每一个市场都处于或趋向于供求相等的一般均衡状态。

四、自然率假说

自然率主要是指自然失业率而言。按照自然率假说,任何一个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一个自然失业率,自然失业率的大小取决于该社会的技术水平、资源数量和文化传统,而在长期,该社会的经济总是趋向于自然失业率。自然率的假说意味着:资本主义在长期不会存在非自愿失业的现象。

6、简述实际经济周期理论。

实际经济周期理论是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中解释经济周期的重要理论之一,是外因论的主要代表。该理论的基本观点可概括如下。

第一,技术冲击是经济波动之源。实际经济周期理论认为技术冲击能够引起产出、消费、投资和就业等实际变量的变动。在种种实际冲击中,由于技术冲击对经济活动冲击最持久,因此技术冲击是经济周期之源。

第二,经济周期所产生的产出波动不是实际GDP对潜在GDP的背离,而是潜在GDP本身的变动。

第三,即使在短期,货币也是中性的。货币量的变化,不能引起产出和实际就业量等实际变量的变化。

二、计算题,30分(只记得大概内容了,不过考得也很容易)

1、给出STC=f(Q),计算不变成本,可变成本,和最少平均成本。

2、国民收入核算。GDP,GNP、、、、、、、

三、论述题,60分

1、委托-代理理论对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有何借鉴作用?

信息不对称理论是指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信息不对称是市场失灵的原因之一,由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问题很多,比如逆向选择问题、道德风险问题以及委托——代理问题等等。 国有企业改革的难点就是要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委托——代理问题。理论上说,国有企业最终所有权归全体人民,即“社会”。“社会”作为委托人,把国有企业所有权交由政府代理。但是,政府的职能由政府官员来行使,政府官员本身并不是财产的所有者,他们是自然人,当然也是理性经济人,他们的目标函数是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委托人的目标函数是企业利润最大化,显然代理人和委托人的目标函数不一致,由于委托人不能时时监督代理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产生了委托——代理问题。

解决委托——代理问题的思路就是建立某种激励机制对代理人进行激励,使

其自觉地履行他和委托人达成的协议中所规定的职责。对国有企业管理者(即代理人)的激励措施有固定工资、奖金和期权等报酬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在激励效果上有所差异。

(根据委托——代理理论,固定工资制度对管理者的激励效果最差,因为在固定工资条件下,管理者肯定会偷懒,因此这种制度导致了低效率,达不到激励效果。奖金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激励效果,因为在奖金制度下,管理者从自身利益考虑一般不会偷懒。股票期权对企业管理者具有两方面的激励作用,一个是报酬激励,一个是所有权激励。前者是在管理者购买股票之前发挥作用,而后者则是在管理者购买股票之后发挥作用。双管齐下,对管理者的激励作用很大。)

2、新凯恩斯主义与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关于经济波动原因的比较。

新凯恩斯主义对宏观经济波动的考察是用总需求曲线和总供给曲线并结合长期劳动合同的交错性质来说明的。

假定经济起初位于总需求曲线AD0和新凯恩斯主义短期总供给曲线AS0的交点上,这时价格水平为P0,实际收入为y0。假定经济受到总需求冲击,则总需求曲线从AD0向左移动到AD1。现在假定劳动市场的工资合同为期3年且每年都有合同数的1/3数量的合同需要重新签订。按照新凯恩斯主义理论,当总需求曲线移到AD1后,实际收入下降到y1,价格水平下降到P1,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第一批劳动合同被重新签订时为止。当第一批占总数1/3的劳动合同重新签订时, 劳动供给双方达成了较低的货币工资协议,较低的货币工资又使短期总供给曲线进一步向右移动到AS1,相应地,价格水平下降到P2,收入增加到y2,类似地,到了第三批劳动合同重新签订时,总供给曲线向右移动到AS3,这时,价格水平下降到P4,而收入则恢复到了总需求冲击前的充分就业的水平y0。 按照上述分析,在新凯恩斯主义看来,整个社会经历了3年左右的衰退。这便是新凯恩斯主义对宏观经济波动所作的解释。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派即理性预期学派的经济周期理论叫做实际经济周期理论,认为经济波动主要是由意料之外的实际因素造成的,要么是人们的偏好发生变化,要么是技术状况发生变化,一般认为最常见、最值得分析的是技术的冲击,技术变化包括任何使生产函数发生移动,而不涉及投入要素数量变化的因素。 在人口和劳动力固定不变的条件下,一个经济中所生产的实际收入取决于技术和资本存量,即总量生产函数为y=zf(k)(y为实际收入,z为技术状况,k为资本存量),经济中的可供利用资源为当期的产量加上没有折旧的资本存量,即zf(k)+(1-ρ)k。经济原有的稳定状态设为A0,消费为C0,资本存量为K0,实际收入为y0,现在假定技术进步使z从z0增加到z1,则生产函数和总资源函数向上移动,在资本存量K0不变的情况下,产量增加到y1,总资源量增加到y1+(1-ρ)K0,从而使下期的消费和资本积累相应地增加,这表现为约束线向右移动。如果新约束线上的A1是被经济社会选择的点,则消费上升到C1,资本存量为K1,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技术变化,在K1水平的资本存量下,实际收入增加到y2,资源总量也增加,在下一个时期,消费和资本存量的约束线又往右移动,但移动的幅度会越来越小,经济会向新的稳定状态收敛。最终,资本存量、实际收入、消费和投资都将增加到各自新的稳态水平上。(画图)

3、简述货币数量论的演变。

货币数量论大体上经历了早期货币数量论、近代货币数量论以及新货币数量论三个发展阶段。

最先提出这一理论的是法国重商主义者博丹。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由于南美洲金银大量流入欧洲,致使欧洲市场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博丹认为,白银流入是货币价值低落的原因,货币的价值、商品的价格决定于货币的数量。英国哲学家洛克、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以及后来英国哲学家休谟、经济学家李嘉图、哲学家密尔等都阐述过类似见解。早期货币数量论注重对货币数量与商品价格及货币价值之间质的概括。他们认为,货币数量增加,货币价格自然上涨。

近代西方货币数量论除了注重对货币流通量与商品价格及货币价值关系的质的认定外,还注重对它们关系的量的分析。其主要代表人物有:美国的费雪、英国的马歇尔、庇古和凯恩斯。1911年美国经济学家费雪提出了著名的“交易方程”:Py=MV 式中,P为价格总水平或价格指数,M为流通中的货币数量,y为一国的实际国民收入,V为货币的收入流通速度即名义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货币总量。V和y就被视为常量。这样,价格P就随着货币数量M正比例地发生变化。剑桥学派的庇古根据费雪的“交易方程”,在1917年提出了“剑桥方程”。庇古关心的是人们所愿意持有的货币数量,即对货币的需求量。剑桥方程表示为:M=kY=kPy 式中,P仍然表示价格总水平或价格指数,Y代表名义国民生产总值,y为实际国民生产总值,k为经常持有的货币量,即货币需求总量和名义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k显然为货币收入流通速度的倒数。这里的M与费雪方程中的M在意义上略有不同,它代表人们对货币的需求量,从而强调货币作为储藏手段的职能,这样,剑桥方程也就是剑桥学派的货币需求方程。剑桥方程表明,价格水平P同货币数量M成正比例变化,价格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货币数量。在实质上,费雪交易方程和剑桥方程是相同的,二者所想说明的内容也是相同的,都想说明货币数量与价格水平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因果数量关系;物价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货币数量的多少,二者成正向关系。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费雪交易方程强调货币在交易中的媒介作用,剑桥方程则强调对货币的需求。

在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提出了以灵活偏好为基础的货币需求方程为:M/P=L(y,r)=L1(y)+L2(r)=ky-hr 式中,L为对货币的总需求,L1为对货币的交易需求,L2为对货币的投机需求,r为利息率,P为价格水平。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特别是其中的货币投机需求,发展了庇古的思想观点,突出了利息率的作用。

新货币数量论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他在吸收和修正凯恩斯灵活偏好论的基础上,推演出了新货币数量论。弗里德曼提出的货币需求函数为:M=f(P,rb,re,1/P*dP/dt,,Y,u) 式中,M为财富持有者手中保存的名义货币量,P为一般价格水平,rb为市场债券利息率,re为预期的股票收益率,1/P*dP/dt为预期物质资产的收益率即价格的预期变动率,为非人力财富与人力财富之间的比例,Y为名义收入,u为其他影响货币需求的变量。令rp=1/P*dP/dt,=1/P,且上术货币需求函数是P与Y的一次齐次式,则上述货币需求函数化为:M/P=f(rb,re,rp,,y,u) 式中,y=Y/P为实际国民收入,这是新货币数量论常见的表达形式。据此,弗里德曼得出了新货币数量论的主要结论:一,在长期中,货币数量的作用主要在于影响价格以及其他用货币表示的量,而不会影响就业量和实际国民收入。二,在短期中,货币供给量可以影响实际变量。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期末复习题
    西方经济学期末复习题 一、填空题: 1.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条件是 和 。 2.宏观经济学是以 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经济中宏观经济有关 的决定及其变化来说明资源如何才能 。 3.吉芬商品一般是指低档的生活必需品,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这种商品具有价格上升,需求反而 的特点。 4.两种互补商品之间价格与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人民大学版本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考研笔记
    人大高鸿业版考研西方经济学笔记 资料来源:海文专业课经济学综合考研资料 第一章 第一节 稀缺性与选择济 (一)稀缺性和经济问题稀缺性的含义生产资源的相对有限性资源的稀缺性与经济问题由于资源稀缺性的存在,使得人们必须考虑如何使用有限的相对稀缺的生产资源来满足无限多样化的需要。这就是所谓的 经济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0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4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考研西方经济学流派及经济学说史笔记
    经济学流派 剑桥学派 剑桥学派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创建的一个学派。由于马歇尔和他的忠实门生庇古、罗伯逊等长期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所以被称为剑桥学派。 又由于其创始人马歇尔提出的均衡价格论既继承了这个时期的庸俗经济学传统,以生产费用解释价值决定,又融合了十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二章: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的概述 1、合乎理性人的假设:是对经济社会中从事经济活动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征的一个一般性抽象。基本 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 为都是力图以自己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1、最终产品: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 2、中间产品:指用于再出售而供生产别种产品用的产品。 3、国内生产总值: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 品和劳动)的市场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