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专业课试题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2011清华金融431真题回忆:

  

  国际金融学(30分)

  

  1、即期汇率(JPY/USD):97.3

    90天远期汇率(JPY/USD):95.2

    90天美元利率:5%

    90天日元利率:2%

    (1),假如你现有1000美元,比较两种投资方式的收益率:i:用美元直接投资:ii:用日元间接投资,最后将日元换回美元。(假设一年有360天)(10分)

   (2),简述利率平价理论。目前的情况是否符合利率平价理论?为什么?(10分)

   (3),目前存在套利机会吗?如果有,应如何操作?当远期汇率为多少时,才不存在套利机会?(10分)

        

  公司理财(60分)

  

  2、根据以下数据计算公司权益成本和加权品均成本(注意,清华的试卷上就写的“品均成本”,真让人难以相信这是清华的卷子)。(30分)

   公司β:1.9

   负债和股票价值比:0.4

    国库券利率:4%

   风险溢价:9%

   债券到期收益率:6%

   公司所得税税率:25%

  

  3、判断下列说法对错(每题1分),并说明理由(每题7.5分)

    (1)信用等级高的债券通常支付想对较高的利息。

    (2)与可转换债券一样,可赎回债券通常支付较低的利息。

    (3)在累积投票制下,错开机制更有利于少数股东。

    (4)公司破产时,优先股股东先于次级债权人获得索取权。

        

  投资学(60分)(后面的数据由于时间和监考老师的原因,很遗憾没法抄下来,我只能说下题目大概的样子了。如果有哪位兄弟记得,欢迎补充完整)

   4、根据目前市场上的红利收益率D/P和股息增长率,能够算出股票A、B各自的预期收益率为12%和15%,各自的β系数为0.8和1.5。目前国库券利率为6%。另外标准普尔500的收益率和方差分别为:**和**。股票A、B各自的方差分别为**和**。假如目前你持有一组被动型指数组合,你会将这两只股票添加到组合当中吗?进一步讲,你能达到的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有多大?请解释为什么。(40分)

   5、某基金公司和某国市场指数相关系数为1。另外还给了该基金的预期收益率**,国库券利率**,市场指数收益率**。基于以上分析,该基金隐含的贝塔(implied beta)是多少?(20分)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金融硕士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