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育学 复习资料 绝对原创 考试必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01

一、名词解释
1、教育学:教育学就是研究教育现象、教育问题、教育现状揭示教育规律的科学的学科。
2、教育:指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社会化和社会个性化的实践活动。
3、教育目的:是根据一定社会发展和阶级利益需要提出的培养人的质量规格的总设想或规定, 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进行有意识、有计划的影响活动所要表达的预想结果。
4、课程:广义、是指所有学科的综合或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各项活动的总称。狭义则是指一门学科或一类活动。
5、显性课程:指学校情境中以直接的、明显的方式显现给学生的课程。
6、隐性课程:指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显现给学生的课程(校园文化重建)。
7、德育:教育的根据一定社会或阶级的要求和受教育者品的形式发展的规律,有目的、有计划系统的对受教育者施加政治、思想、道德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认识、体验、身体力行把一定 社会的思想政治、道德规范转化为受教育者思想品德的活动。
8、班级组织:是一个有一定人数规模的学生集体,是学校行政根据一定的任务,按照一定规律制度组织起来的有目标、有计划地执行管理,教育职能的正式小群体。
9、班级: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活动为基础,以师生、学生间的交往纽带建立起来的社会组织体系。
二、选择题
1、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和《经验与教育》。
2、教育的起源:
(1)教育的神话起源论(2)生物起源论(3)心理起源论(4)劳动起源论(5)交往起源论。
3、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一)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观点;(二)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4、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的人的根本途径和唯一方法。
5、以布鲁纳为代表的结构主义课程论、强调课程内容应当是学科的基本结构。
6、课程标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直接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7、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是指教学中客观存在的、固有的、内在的、必然的、本质的联系。探讨教学规律,对于教学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即(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统一的规律(2)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3)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4)师生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相结合得规律。
8、德育方法:
(1)说服教育法①讲授法:②报告;③谈话法④讨论法
(2)榜样示范法历史的伟大人物②艺术作品中的典型形象③家长与教师④同龄人中的优秀分子和先进事迹
(3)情感陶冶法①人格感化②环境陶冶③艺术陶冶
(4)实际锻炼法,
(5)自我教育法,
(6)品德评价法。
9、通过各项教育活动进行德育:(1)、共青团少先队活动(2)、课外教育活动(3)、校外教育活动。
10、实用主义教育学是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一股教育思潮,其代表人物是杜威。
11、教育与人的发展四因素:遗传、主观能动性、环境及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影响。
三、简答题
1、简述教育学的发展及特点?
答: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经历了“萌芽—独立—多样化”的阶段。
(一)教育学的萌芽(奴隶社会到17世纪)在这一阶段中,人们根据教育实践经验的积累,形成了一定的教育思想,这些思想与哲学、政治、伦理、文学、宗教以及艺术混述并没有形成独立研究和论述教育的意识,这便是教育的萌芽。
(二)教育学的独立时期(17世纪到19世纪上半叶)在这一阶段,教育学具有独立的形态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对教育问题的论述,逐渐从现象的描述过渡到理论的说明,重视教育要适应儿童的身心发展和天性,开始运用心理学知识来论述教育问题。
(三)教育学的多样化发展时期(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后期)这一时期,教育学的理论基础更为多样化、社会学、人类学等社会科学以及自然学科等不断的为教育学理论和实践提供丰富的背景知识和理论基础。
2、简述当代教育学的发展?
答:(1)、教育学的理论深化及应用研究,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成为提高生产效率和发展经济的主要因素,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新教育改革,促进了教育学发展;
(2)、教育学内容的分化与综合,从20世纪中叶以来,教育学发生了细密的分化,形成了初步的教育学科体系同时也出现了各种层次与类型的综合;
(3)、教育学研究方法的变革与进步,第一、定量与实证研究受到重视,数据处理更加规范,研究成果的可信性和应用操作性有较大提高,并注重定性描述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第二、新的研究方法的引进与应用有所突破,史研究水平和层次都得到了提升,第三、研究方向趋向多元化,第四、学术规范与研究方法的规范越来越受到重视。
*****************3、简述教育学的历史形态。
答:农业社会形态1产生专门的教育机构和执教人员,2教育为统治阶级服务,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严格的等级性,4教育内容以伦理道德、宗教经典为主,内容封闭保守与劳动生产相分离,4教学的组织形式主要是个别教学,教学方法主要是管属于死记,5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获得了初步的科学教育的认识。
信息化特点:1、学校将发生一系列变革2、教育的功能将进一步得到全面强化3、教育国际化的本土趋势日益明显4、教育的终身化理念全面化的教育改革理念。
*********************
5、简述当代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
答:(1)全民教育(2)教育民主化(3)教育的国际化(4)教育的终身化(5)信息化(6)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6、简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答:一、教育的政治功能:是指教育对维护、巩固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促进作用;
二、教育的经济功能:是指教育对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教育的文化功能:是指教育对文化的保存和发展的促进作用。
四、人口功能:是指教育在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和改善人口结构以及促进人口流动等方面的作用。
7、简述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
答:(1)教育促进社会个体的社会化:是指个体在社会环境影响下,认识社会、掌握社会规范标准,学会履行社会角色,逐步由自然人转变为社会人并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
(2)、教育促进个体的个性化:是个体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独特性、个体的个性化是当今社会的理想目标。
8、影响课程的因素?
答:(一)社会:社会对课程的影响是深刻的,课程是伴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不同社会中的课程是不同的。
(二)学生:是课程的学习者,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和学习规律必然影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组织。
(三)知识:知识是学校课程内容更的重要来源,知识是课程的本质,知识在不断增长是学校课程内容更新的重要动力,促进课程内容的时代性知识类型的划分为学校课程门类结构也提供了依据。
9、一、课程实施的影响因素:
(1)课程计划本身的特点,
(2)学校内部的特点:a教师b校长c学校外部因素。
二、课程的类型包括:课程的类型遵循一定的标准划分的课程种类:
(一)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
(二)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
(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四)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
10、教师教育研究的基本过程(步骤)?
答:一、选择话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正确选定研究课题;
二、制定计划:可使研究者进一步的研究对象、目的、任务、方法和研究进度,更顺利的完成任务提供保障;三、实施研究:开始对所研究课题进行一系列的工作;
四、分析整理:认真对各种资料尽量记录,选择、分类并将收集的资料研究进行分析和整理;
五、表述成果:是研究者对所从事的教育研究过程和结果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的产物。
11、教师进行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
答:有观察法、调查法(访谈法)、实验法。
四、材料分析题
1、良好师生关系的特点(材料或论述题)
答:特点:(1)民主平等,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民主平等主要强调双方人格的平等,主要指师生之间的知识、情感、思想等各方面的互动分享,只是良好师生关系建立首要前提。
(2)“尊师爱生”,是否热爱学生是判断教师道德的标准。3对话合作,在对话合作中,师生之间便会形成互利互惠的关系,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良好的、健康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最佳教学效果的有力保证。
为提高教师教学效果,教师应注意:
(一)确立以人为本教育的理念: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人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设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要平等、宽容的对待每一个学生。
(二)改变教育方式,从授受式教育走向对话式教育:教师的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操作过程,它涉及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新型的对话式教育中,教师与学生之间不断进行思想的碰撞和融合,产生思想的火花,呈现出固有的视角所看不到的美好,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将融为一种。
3、掌握处理师生关系的手段与方法?
答:(1)了解和研究学生
(2)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
(3)主动与学生沟通,善于与学生交往
(4)提高教师自身魅力(为人师表应起模范作用)
五、论述题
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教师原则)
答:是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理解知识,并运用知识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懂会用、学用结合。
要求:其一、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其二、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基础,有针对性的联系实际,其三、加强实践性环节,注重发展学生能力。
2、启发性原则
答: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开展思维活动,主动探索知识,使教学过程处于师生协同的活动,相互促进的状态,以达到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要求:其一、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教给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其二、树立正确的师生观,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其三、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加自我认识和总结)
3、因材施教原则
答:指教学既要向全体学生提出统一要求又要根据学生的个别并区别对待,促进每个学生在自己的原有基础上都能有所进步、有所发展。其一、充分了解学生,其二、尊重学生的差异,其三、面向每一个学生(加认识和总结)
4、教学方法的分类?
答:从中小学的教学实际出发,把我国目前的中小学教学活动中常用的教学方法分类:
(一)以语言媒介为主的教学方法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读书指导法
(二)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演示法、参观法
(三)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练习法、实验法、实习作业法
(四)以自主体验为主的教学方法
(五)以引导探索为主的方法。
5、评述班级授课制?
答:班级授课制又称课堂教学,它是将学生按年龄和程度编成班级,使每一班级有固定的学生和课程,由教师按照固定的教学时间表对全班学生进行上课的教学制度。
班级授课制的特点:
一。优越性(1)它可以大规模地向全体学生进行教学,一位教师能同时教许多学生,扩大了单位教师的教学能量,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而且使全体学生共同前进。(2)它以“课”为教学活动单元,能保证学习活动循序渐进,并使学生扎实而有完整的获得系统的科学知识。(3)固定的班级人数和统一的时间单位,有利于学校合理安排各科教学的内容和进度并加强教学管理,从而赢得教学的高速度。(4)在班级集体中学习,学生彼此之间由于共同目的和共同活动集合在一起,可以互相观摩、启发、切磋、砥砺;学生可与教师及同学进行多项交流,互相影响,从而增加信息来源或教育影响。(5)它在实现教学任务上比较全面,从而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二、局限性(1)教学活动多由教师做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2)学生主要接受现成的知识成果,其探索性、创造性不易发挥。(3)学生动手机会较少,教学的实践性不强,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4)它的时间、内容和进程都固定化、形式化,不能够容纳和适应更多的教学内容和方法。(5)它以“课”为活动单元,而“课”又有时间限制,因而往往将某些完整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人为地分割以适应“课”的要求。(6)它强调的是统一,齐步走,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7)它缺乏真正的集体性。(总结和认识)


相关话题/教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真题
    2014年南师大教育学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50分) 共25题(记不住,太碎,零星记得知识点) 1教育先行 2福尔法案 3蒙台梭利-教育具有吸引力 4赫尔巴特的伦理学 5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6柏拉图-七艺中的前三艺 二辨析题(20分) 1在教学中,师生的关系是教师主导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8
  • 教育学简答题论述题重点
    1.怎样理解教学方法是教学改革的突破口? 答:(1)教育思想、教育理念通过教学方法来体现。(2)教育内容的改革伴随着教学方法的改革。(3)进行教学改革最容易着手的是教学为法改革。 2.中小学教学方法的特点是什么? 答:(1)发展性(2)情感性(3)主体性(4)多样性(5)技术性 3.教学方法的内容要素主要有哪些? 答:(1)语言(2)实物(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海文教育学考研(冲刺班讲义)
    《教育学》 海文专业课冲刺课程讲义 目 录 第一部分 序言 .......................................................................... 2 第二部分 知识框架及重难点详解 .......................................................... 4 中国教育史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50强
     教育学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等3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教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76%,授予的教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30%。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教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2.10%。  2015年,有权授予教育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教育学新大纲详细解析
     2016考研教育学大纲在去年的基础上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是大纲发布之后,预示着距离2016考研初试还有99天,需要大家真正投入到考研备考中了。时间短,任务大,效率就要排在第一位。  考研教育学仍遵照之前的传统,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300分,其中必答题为270分,必选题为30分,考生必须在两道必选试题中选取一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教育学综合大纲解析
     2016年311教育学统考大纲今天(2015-9-18)也出来了,经过勤思教研室跟15年逐条比较,发现并无变化,这对于我们所有考教育学统 考的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前期考生以2015年大纲复习了半年甚至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因此各位同学可以安安心心下来继续按照原有的计 划备考。但在这里勤思教研室还是想提醒一下 ...
    本站小编 勤思教育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教育学专业
      Ⅰ、考试性质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教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 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教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教育学学科优秀本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解析:教育学不变中的机遇与挑战
    大家翘首以待的2016年教育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教育学教研室,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权威、详尽解析大纲变化、预测命题趋 势,从而有的放矢地提供备考指导,以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把握今年的考试方向、复习重点,选择适合的复习方法和策略,以利于同学们在今后复习中,高效学 习,取得好成绩。  海文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11-04
  • 教育学原理笔记[背诵版]
    教育学原理笔记[背诵版] 一、教育学概述 (一)教育学的研究对象 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 (二)教育学的研究任务 ①揭示教育规律 ②科学地解释教育问题 ③沟通教育理论和实践; (三)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1.教育学的萌芽; 2.独立形态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创立标志是①对象方面,教育问题已经成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1
  •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考研题库(花钱买的含答案)
    教育学原理题库 第一章 教育学概述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标志着教育学科成为独立学科的教育著作是( )。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大教育论》 D.《教育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