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一、专业解析

  (一)专业介绍

  英语语言文学是属于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下的一个学科。有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比较文学等主要研究方向。各所院校不尽相同,下面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供大家参考:

  1.研究方向

  01英国文学

  02美国文学

  03西方文论

  04 西方文化研究

  05 中西文学比较研究

  2.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41二外日语或242二外法语或244二外德语

  ③719基础英语

  ④824英美文学

  (二)培养目标

  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与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及涉外工作、且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第二外语应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及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进行研究工作。

  二、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

  三、就业前景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生毕业主要从事高等、中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及涉外工作和从事商务翻译工作,是应用性的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质量相当不错,是一个高收入群体。据劳动人事部统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各专业中居于前10位。即使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就业前景乐观。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大都能发挥他们的外语优势,受到学校、外事部门、公司企业等用人部门的重视和欢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英语专业仍会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就业前景。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人才可以到教育、外事、外贸、科技翻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涉外企业、旅游公关、企事业等部门或单位从事英语教学、培训、科研、口译、笔译等与英语有关的工作。

  五、职业规划

  作为英语专业的高级人才可以利用上学期间,考一些相关的资格证书来拓展自己实力,增强就业竞争优势,例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公共英语PETS证书、导游证书、剑桥商务管理职业资格、口译证书、翻译证书、通用秘书岗位资格证书等,在此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一下几种英语证书:

  1.BEC剑桥商务英语证书:

  *认可度:该证书由于其颁发机构的权威性,在英国、英联邦各国及欧洲大多数国家的商业企业部门获得认可,作为确认证书持有者英语能力的首选证书,也是在所有举办该项考试的国家和地区求职的“通行证”。在一些国家,许多大学要求学生获得BEC证书才能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或参加学位课程学习。

  2.托业(TOEIC)英语证书

  *认可度:对广大在职者和求职者来说,托业等级证书将在就业时更具竞争力。TOEIC考试成绩对能否获得升迁和海外任职非常重要。

  3.英语口语等级证书

  *持证前景: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社会考试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这项考试推出后,得到了社会各行业和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与其他英语考试相比:该项考试考的只是口语,着重考核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它和重语法、重学科体系的传统考试区别很大。

  4.翻译类证书

  *翻译类职业资格证书有三类:(1)中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证书(2)全国外语翻译证书(3)上海市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

  5.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证书

  *特点:该项考试是面向全社会,以全体公民为对象的非学历英语证书考试,是目前我国英语类的传统认证项目,在职称等很多方面,PETS都被公认,逐渐成了职称、求职等的“替代”性证书。

  6.博思(BULATS)证书

  *持证前景:博思考试将为我国的年轻一代提高职业外语水平、实现个人职业发展目标提供有效的工具。



相关话题/翻译 英语 文学 工作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专业深析:英语语言文学
    一、学科概况  英语语言文学是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一个二级学科。 英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也是我国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语种。英语语言文学是我国设置最早的外语专业之一。  英语语言学的发展趋势体现了语言学的发展趋势,具体表现为以下特点:由纯描写性研究转向以解释为目的的研究,由侧重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中山大学2018年考试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中山大学2018年拟招收硕士研究生6000名左右(含推荐免试生),包括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复试录取阶段将视教育部正式下达给我校的招生计划、生源状况和学校发展需要等情况对招生计划做适当调整。  一、报考条件  (一)全国统考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中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广州美术学院2015年工业设计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2015广美工业设计考研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专业基础: 给出一个实体产品蛋型小音箱,四人看一个,经过观察后画出故事版,加以文字说明,表现出产品功能,使用方法,产品细节等 工具:学校提供4张A3纸,考生自带作图工具,表达形式不限【用时3小时】 专业设计: 以传奇为主题,设计具有创造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古籍所古代汉语,古代文献学,古代文学,古代文论考研真题回忆
    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古籍所考研真题回忆724古代汉语1、用六书理论分析下列字的结构,并指出其本义末 亦 衣 皿 监 奔 鸣 即 2、指出下诗的韵脚,并指出其所属上古韵部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凯风自南,吹彼棘薪。母氏圣善,我无令人。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劳苦。睍睆黄鸟,载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入学考试·材料科学基础真题(回忆版)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入学考试材料科学基础真题(回忆版)一、题型及分值:10道问答题(每题6分,总分60分),4道分析计算题(每题10分,共40分)。特别注意:2017年考试全为必做题,因此除了主体金属材料外,高分子材料也占了一定的比例。二、题目(回忆)1、画出密排六方(hcp )晶体晶向(0 0 0 1),(1 1 2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6年北京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综合卷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6年北大法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综合卷宪法(共20分) 一、成文宪法、不成文宪法、宪法惯例的含义及区别?(10分) 解析: 成文宪法是指在一个国家中用名称为宪法的成文法典来表现的各种具有宪法效力的法律规范。成文宪法:具有统一法典形式的宪法,有时也叫文书宪法或制定宪法,其最显着特征是在于法律文件上既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6年考博英语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考博英语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重点归纳
    第一编? 先秦文学 第一章? 先秦文学概说 先秦指的是秦统一之前的历史时期,包括原始、奴隶、封建社会初期三个阶段。先秦文学是中国文学发生和发展的最初阶段,是中国文学的源头。 1. 最早产生的两种文学样式是原始诗歌和原始神话。二者均是集体创作的口头文学,原始诗歌具有诗、乐、舞三位一体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笔记(袁行霈)
    文学考研重点 第一章上古文学 一、基本知识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图腾歌谣、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版)现当代文学文学考研笔记-最全名词解释-作家、代表作品分析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第一个十年(19171927)文学革命文学背景:诗界革命,小说界革命,政治小说风潮,林译小说。发生标志: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提出八事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不讲对仗,不避俗字俗语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文学专业考研古代文学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题部分参考答案: 1 沉郁顿挫: 1杜诗的主要风格特征是沉鬰顿挫,沉鬰顿挫风格的感情基调是悲慨。2他的诗有一种深沉的忧思,感情深沉阔大。3他的仁者之心、儒家涵养所形成的中和处世心态,把喷薄欲出的悲怆抑制住,使它变得缓慢深沉,低回起伏。4如《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梦李白二首》、《北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文学专业考研文学理论名词解释
    文学专业考研文学理论名词解释 文艺学:研究文学的科学统称,包括文学发展史、文学批评、文学理论。 文学理论:以社会历史现实为研究对象,以哲学方法论为总指导,研究和阐明文学性质、特点和一般规律的科学。 文学观念:对文学的看法,什么是文学,变化中的,因民族、时代、群体、人而不同。 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英语翻译硕士百科知识-先秦-清代中国文学常识
    先秦散文 历史散文 作者 地位 重点 左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广州大学学科教学(英语)考研复试经验
    广州大学学科教学(英语)考研复试经验 重点提示:《应用语言学导论》,桂诗春编著,湖南教育出版社 这一书是不会考的,所以各位就不用买了。《应用语言学》,乐眉云。除了333,就数这本难。它薄薄的,小小的,但它的内容丰富,分支多,一本学术型书。对应方法:先统统看几遍,将不会的生词抄下来,记住。因为它们都是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