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专业考研古代文学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6



名词解释题部分参考答案:

1 沉郁顿挫:

1杜诗的主要风格特征是沉鬰顿挫,沉鬰顿挫风格的感情基调是悲慨。2他的诗有一种深沉的忧思,感情深沉阔大。3他的仁者之心、儒家涵养所形成的中和处世心态,把喷薄欲出的悲怆抑制住,使它变得缓慢深沉,低回起伏。4如《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梦李白二首》、《北征》、《秋兴八首》都是这样的例子。5沉鬰,是感情的悲慨壮大深厚;顿挫,是感情表达的波浪起伏、反复低回。 3永州八记:

1山水游记是柳宗元散文中的精品,也是作者悲剧人生的审美情趣的结晶。2 “永州八记”最为人称道。“永州八记”包括《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he2)记》、《石渠记》、《石涧记》、《小石城山记》。3写景状物绘声绘色,生动传神,对清冷寂寥之境的描摹和气氛的渲染,展示出被贬者凄楚悲苦的心态。

5初唐四杰

1“初唐四杰”指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2 “四杰”的创作活动集中在唐高宗至武后时期,反对纤巧绮靡,提倡刚健骨气。3 “四杰”作诗,重视抒情,有一种慷慨悲凉的感人力量。如卢照邻的《行路难》,杨炯的《从军行》。4“四杰”诗风亦属“当时体”,没有完全摆脱当时流行的宫廷诗风的影响。一些作品讲究对偶声律,追求词采,有雕琢之病。

7《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作品选中编一册P103)

1作者杜甫。作于唐玄宗天宝十四载,杜甫由长安赴奉先,探望寄居在那里的家属。此诗作于到家之后,是作者长安十年政治生活的总结。2诗以“忧黎元”为核心,反覆陈明“自比稷契”的用世之志。3抨击最高统治集团的腐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反映了尖锐的阶级矛盾。4纪行即所以言志,故以《咏怀》为题。5此诗把叙事、抒情、说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波澜壮阔,是反映社会社实的长篇史诗。

9《秋兴八首》(作品选中编一册P135)

1是唐代宗大历元年秋杜甫流寓夔州时所作。2秋兴,因秋而发兴。3此诗以身居巫峡,心念长安为线索,抒写遭逢兵乱,留滞他乡的客中秋感,於凄清哀怨中,具有沉雄博丽的意境。4八首脉络贯通,

首尾呼应,组织严密,格律精工,是杜甫晚年律诗的代表作。 11三十六体:

1晚唐李商隐、温庭筠、段成式都擅长骈体文,三人齐名,时号“三十六体”(三人在其从兄弟中皆排行第十六,故有此称)。2他们大力提倡四六文,风格华丽浓艶。3以李商隐的骈文最具代表性。 13西崑体

1宋初诗坛上声势最盛的一派是西昆体。2西昆体以《西昆酬唱集》而得名。3杨亿编《西昆酬唱集》,共收录17位诗人的诗,诗人有杨亿、刘筠、钱惟演等。4、《西昆酬唱集》主要有三类题材:一是怀古咏史。二是咏物。三是描写流连光景的生活内容。5,西昆体师法李商隐,对仗工稳,用事深密,文字华美,而缺乏真挚情感。题材狭窄,缺乏自立精神。

15、诚斋体

1南宋杨万里的诗风。2诚斋体的风格特征是活泼自然,饶有谐趣。如《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3诚斋体的要素之一是诗人笔下的草木虫鱼充满生机和灵性,给诗歌带来活泼的风格。要素之二是想象奇特,语言流畅,近于口语。4杨万里作诗无拘无束,信手拈来,很有特色。但也产生了粗率、浅俗的缺点。

17、江湖诗派(《文》三P205-208)

1南宋后期,一些没能入仕的游士,成为江湖谒客。2杭州书商陈起为上述诗人刻印诗集,总称为《江湖集》。以江湖谒客为主的这些诗人就被称为江湖诗派。江湖诗派是一个十分松散的作家群体。3江湖诗人最擅长的题材是写景抒情,字句精丽,长于白描。如叶绍翁的《游园不值》。4刘克庄与戴复古成就突出。5江湖诗派的风格倾向是不满江西诗风而仿效“四灵”,学习晚唐,基本上代表着南宋后期诗坛的风尚。

19诸宫调(《选》中编二册P430,《文》三P249-250)

1诸宫调是一种说唱文学,主要流行于宋金时期。2诸宫调用多种宫调串接而成,其间插入一定的说白,与唱词配合,叙述有人物、情节的长篇故事。3南方的诸宫调主要以笛子伴奏,北方的诸宫调多以琵琶和筝伴奏,故北诸宫调也称“搊弹词”。4《西厢记诸宫调》是现存唯一完整的诸宫调作品。

20传奇(《文》四P106)

1“传奇”最早特指唐代的短篇文言小说,2宋代话本小说中也有“传

奇”一类;3但元末明初的学者们也有人将元杂剧称为“传奇”,原因之一在于许多唐传奇都曾被元杂剧改编成剧本,而大部分杂剧也都带有浓郁的传奇色彩。4自从宋元南戏在明代规格化、文雅化、声腔化和全国化之后,传奇便渐渐成为不包括杂剧在内的明清中长篇戏剧的总称。

21《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文》三P337)

1早期南戏《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小孙屠》被收入《永乐大典》里,得以保存,人们统称为《永乐大典戏文三种》。2《张协状元》是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南宋戏文。3《张协状元》是谴责书生负心婚变的戏文。《宦门子弟错立身》写金国完颜寿马与走江湖的艺人王金榜的爱情故事。《小孙屠》是一部公案戏,揭露了官府的糊涂和吏胥的不法,最后由包公昭雪。剧中曲调出现了一支南曲间插一支北曲的“南北合套”的体制,说明南戏已注意吸收杂剧的乐曲来丰富自己。

22四大南戏(《文》三P347)

1元代南戏作品《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记》、《杀狗记》,称为四大南戏。2《荆钗记》叙王十朋和钱玉莲的夫妇之爱。情节精巧,戏剧性强。荆钗这一道具贯穿全剧。《刘知远白兔记》写刘知远全家团圆故事,富有民间文学的特色。《拜月亭记》是根据关汉卿同名杂剧改编而成的。《杀狗记》写兄弟重归于好,颂扬孝悌观念。 23元诗四大家(《文》三P372-374)

1“元诗四大家”是指虞集、杨载、范梈、揭傒斯四人。2四人的诗歌创作,在题材内容上大致相同,艺术上也比较相近。皆雄浑流丽,多模往局,少创新规。3“四大家”的艺术风格同中有异,各人也还有一些自己的特征。4“元诗四大家”中最优秀的诗人是虞集。意境浑融,风格深沉。

24铁崖体(《文》三P374-375)

1元末最具艺术个性的诗人是杨维桢。2他打破元代中期缺乏生气,面目雷同的诗风,追求构思的超乎寻常和意象的奇特不凡,从而创造了元代诗坛上独一无二的“铁崖体”。2最能体现“铁崖体”特色的,是他的乐府诗。多半是咏史、拟古之作,融汇了汉魏乐府以及李白、杜甫、李贺等人的长处,以气势雄健的奇思幻想突破了元代中期诗歌甜熟平稳的畦径,给人以石破天惊的感觉。例如《鸿门会》。3“铁崖体”以雄奇飞动、充满力度感的特征,与元代中期诗风背道

而驰,所以特别引人注目。4杨维桢有时一味求奇,不免诡异晦涩。 25散曲(《文》三P354-357)

1散曲,元人称为“乐府”或“今乐府”。

2散曲的体制主要有小令、套数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带过曲等几种。

3小令,又称“叶儿”,是散曲体制的基本单位。单片只曲,调短字少是其最基本的特征。但小令除了单片只曲外,还有一种联章体,又称重头小令,它由同题同调的数支小令组成,最多可达百支,用以合咏一事或分咏数事。套数,又称“套曲”、“散套”、“大令”,是从唐宋大曲、宋金诸宫调发展而来。套数的体式特征最主要的有三点,即它由同一宫调的若干首曲牌联缀而生,各曲同押一部韵,通常在结尾部分还有〔尾声〕。

带过曲由同一宫调的不同曲牌组成,曲牌最多不能超过三首。带过曲是介于小令和套数之间的一种特殊体式。

4散曲的艺术个性和表现手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灵活多变伸缩自如的句式。第二,以俗为尚和口语化、散文化的语言风格。第三,明快显豁自然酣畅的审美取向。

27临川四梦(《选》下编一册P341,参《文》四P128-142)

汤显祖创作的《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紫钗记》,合称为“临川四梦”或“玉茗堂四梦”。代表作为《牡丹亭》。从题材内容上看,《紫钗记》和《牡丹亭》属于儿女风情戏,《南柯记》和《邯郸记》属于官场现形戏或曰政治问题戏。从哲学主张和理想皈依上看,汤显祖的风情戏时刻高举真情、至情的旗帜,而政治戏则反映出矫情、无情的可憎可恶。从曲词风格上看,汤显祖的风情戏妙在艶丽多姿,政治戏则显得尖锐深刻。

29前七子

1明代中期文学复古思潮轫于前七子的文学活动。前七子的主要活动时间在弘治、正德年间,成员有李梦阳、何景明、王九思、边贡、康海、徐祯卿、王廷相,是一个以李梦阳为核心代表的文学群体。 2他们倡导复古,[反对]台阁文学和理学风气,借助复古手段而欲达到变革的目的,这是前七子文学复古的实质所在。

3在贬斥文学“主理”现象的同时,李梦阳提出文学应重视真情表现的主情论调,他将民间创作与文人学子作品进行对比,以为“真诗乃在民间”。

4他们过多地重视古人诗文法度格调,暴露出“守古而尺尺寸寸之”的毛病。

31唐宋派(《文》四P88-91)

1明代嘉靖年间,文坛出现了以王慎中、唐顺之、茅坤、归有光为代表的唐宋派。2该文学派别将前七子师法秦汉作为自己反拨的对象,提倡唐宋文风。3唐宋派推崇韩愈、柳宗元、欧阳修、曾巩等唐宋古文名家。茅坤编成《唐宋八大家文钞》,将唐宋古文名家标榜为效法的“正统”。4主张文以明道。道指儒家道德原则。4唐宋派文学成就较高的是归有光。归有光的散文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一些平凡的琐事及普通的人物,状情摹态,细心刻画,富有感情色彩,他的《先妣事略》、《寒花葬志》、《项脊轩志》等即是这方面的代表作。

33公安派(《文》四P206-209)

11公安派是晚明重要相当影响的文学派别,主要人物有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袁宏道尤为突出。因他们是湖北公安人,所以称公安派。2公安派提出“性灵说”。主张“独抒性灵,不拘格套”,摆脱传统道德的束缚。3反对拟古蹈袭。注重有感而发、直写胸臆。如袁宏道《戏题斋壁》诗、《感怀诗》即为代表。4但一些作品过于率直浅俗。5除诗歌之外,公安派的散文创作成就也较高,尤其是游记、传记,多有佳篇。6影响(略)。

35《今古奇观》(《文》四P185)

至明末,有署“姑苏抱瓮老人”者,见“三言”与“二拍”共200种,“卷秩浩繁,观览难周”(笑花主人《今古奇观序》),故从中选取40种成《今古奇观》。后三百年中,它就成为一部流传最广的白话短篇小说的选本。

37梅村体(《文》四P261)

1清初吴伟业以唐诗为宗,七言歌行,尤所擅长。2他在继承元、白诗歌的基础上,自成一种具有艺术个性的“梅村体”。3它吸取白居易《长恨歌》、《琵琶行》和元稹《连昌宫词》等歌行的写法,重在叙事,辅以初唐四杰的采藻缤纷,温庭筠、李商隐的风情韵味,融合明代传奇曲折变化的戏剧性,在叙事诗里独具一格。4梅村体以表现故国怆怀和身世荣辱为主,《圆圆曲》是“梅村体”的代表作,情节波澜曲折,富于传奇色彩。“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精警隽永,成了传颂千古的名句。5吴伟业歌行成绩突出,誉满当 世,影响深远。清末王闿运《圆明园词》、王国维《颐和园词》等,都是“梅村体”的遗响。

39乾隆三大家(《文》四P385)

清代中期,诗人袁枚与赵翼、蒋士铨并称“乾隆三大家”。袁枚标举性灵说。赵翼论文崇性灵,更重创新。

41四大谴责小说(《文》四P505)

在清末“小说界革命”浪潮中涌现的最具影响的长篇小说,是被鲁迅称为“谴责小说”的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老残游记》、曾朴《孽海花》四部作品。这类作品抨击腐败,直抉时弊,形成近代一股强劲的批判现实的文学潮流。 43“清季四大词人” (《文》四P493)

1指王鹏运、朱祖谋、况周颐、郑文焯。2创作基本是在常州词派理论的笼罩之下,推尊词体。词作不乏忧世伤时之慨。辛亥以后,则思想落伍,多有遗老情绪。朱祖谋校辑唐五代宋金元人词总集与别集179种,成《彊村丛书》,号称精审。况周颐著有《蕙风词话》。
 


相关话题/古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山西大学研中国古代文学史考试题(网友版)
    山西大学2016中古史考研真题B卷名词解释共和行政北方六镇武宗灭佛新学伪经考国粹派农业学大寨(还有俩个想不起来了,欢迎大家补充)简答1,简述古文运动内容及影响2,简述孙中山三民主义内涵句读题1,关于安史之乱的内容及影响2,评价李鸿章1马关条约签订时中日谈判态度2结合材料评价李鸿章3把马关条约签订责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苏州大学古代文学考研复试往年真题
    2017苏州大学古代文学考研复试往年真题 暨建安之初五言腾踊文帝陈思纵辔以骋节王徐应刘望路而争驱并怜风月狎池苑述恩荣叙酣宴慷慨以任气磊落以使才造怀指事不求纤密之巧驱辞逐貌唯取昭晰之能此其所同也及正始明道诗杂仙心何晏之徒率多浮浅唯嵇志清峻阮旨遥深故能标焉若乃应璩百一独立不惧辞谲义贞亦魏之遗直也1、句读。2、解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29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专业简介: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文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中国古代文学及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和现状、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运用、学风严谨、具有较强事业心、能够独立从事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及文化工作(宣传、新闻、出版)的高级专门人才。二、 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文学
    学科概况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本学科以唐代文学研究为龙头,别集研究、地域文学研究、佛教文学研究并重,带动其他文学研究协调发展。重视传统方法与新方法整合运用,将文学研究、文献研究、比较研究相结合。突出文学资源的属地特色,强化资料库建设,将丰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专业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文学
    本学科点自2003年取得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较强学术实力的学科,于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点设有宋元文学、明清文学(含近代文学)以及古代戏曲小说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具有明显的特色和全国性的优势,这些特色和优势同时具有相对稳定性。其中古代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是井冈山大学重点发展的强势学科之一,是江西省高等院校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其学科队伍由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和庐陵文化研究所成员构成,现有在编在岗教师12人,其中教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陈文新
    陈文新,男,1957年8月生,湖北公安人。文学硕士,哲学博士。1977年考入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即留校任教。1991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明清文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谭新红
    谭新红,男,1970年生,研究生学历,在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武汉大学70后学术团队文学传播与接受研究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史》、《唐宋词名篇导读》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已出版《清词话考述》、《宋词传播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四川大学古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整理
    四川大学古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整理Ps:以题型时间的由近及远(20132000)排版 一、填空题: 1、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出处是《周易》的()卦。 2、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译成现代汉语的意思是( 3、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说法出自(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5
  • 2014年河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考研试题
    2014年河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考试题 一:名词解释(20分) 1、《吕氏春秋》; 2、《两都赋》; 3、《建安风骨》 4、才子佳人小说; 二:简答(50分) 1、 中国古代神话蕴涵了那些精神? 2、 《汉书》行文严谨的表现。 3、 陶渊明在儒释道等方面的思想渊源。 4、 什么是活法?活法说rd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1
  • 中国文学史 填空题整理(上) 古代文学史 考研资料
    中国文学史 填空题整理(上) 古代文学史 考研资料 1~3章 目录 第一编 先秦文学 第一章 上古神话 第二章 《诗经》 第三章 《左传》等先秦叙事散文 第四章 《孟子》《庄子》等先秦说理散文 第五章 屈原与《楚辞》 第二编 秦汉文学 绪 论 第一章 秦汉政论散文 第二章 汉代辞赋 第三章 秦汉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1
  • 古代文学考研资料
    第一编 先秦文学 第一章 上古神话 1、我国古代保存神话最多的著作是 。 2、神话的主要内容包括 、 、 、 、 。 3、中国著名的四大神话是 、 、 和 ,它保存在 中。 4、古代祭祀时,以歌舞娱神的角色称为 5、女娲补天这则神话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辽宁大学1995-2014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古代文学真题1995~2014 1995 一、名词解释(20分) 1、永明体 2、《乐章集》 3、唐宋派 4、拟话本 5、己亥杂诗 二、简答题(35) 1.简述陶渊明诗歌的风格特点 2.简述李白诗歌创作的浪漫主义手法 3.简述陆游诗的思想内容 4.简述元杂剧兴盛的社会原因 5.简述《三国演义》的成书过程 三、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考研专业课回忆版(不全见谅)
    723古代文学一、填空1、《周易》中被称为千古文章之祖的是___2、诗经中大雅和小雅第一篇文章分别是___、___3、苏门四学士秦观、黄庭坚、张耒___4、燕许大手笔是苏颋___5、韩孟诗派韩愈孟郊___6、明初有刘宋之称,刘是___7、文选第一篇合称两大赋的京都赋是___、___8、《左传》鲁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