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90年代中期开始,新闻与传播教育在国内超常规发展,原有的几位"老大"如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新闻教育规模在不断扩大,各地方院校也纷纷开办新闻教育,尤其引人瞩目的是,中国最著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也相继开设了新闻与传播学院。近3~5年内,中国政府对新闻传媒将继续奉行控制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的方针,传媒基本上维持现有的规模,对新闻学类毕业生需求量有限。

  为了缓和专业点发展过猛带来的供大于求的矛盾,教育部多次提出,新闻学类专业属于长线专业,要适度控制发展规模,应在现有专业点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毕业生的质量。

  一、专业介绍

  新闻传播学为文学学科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它又下设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传统的二级学科,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又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传媒经济学、国际新闻学、舆论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传播心理学、传媒生态学、传媒教育学、传媒政策与法规、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等。

  二、研究方向(以清华大学为例)

  01新闻学

  02国际新闻传播

  03新媒体研究

  04影视传播研究

  05媒介经营管理

  三、考试科目(以清华大学为例)

  01-04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

  ④862新闻与传播业务

  05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④862新闻与传播业务



相关话题/新闻 传媒 新闻学 新闻与传播 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