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原版真题与解析:专硕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6

 适用专业:

新闻与传播硕士,考试科目是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建议学硕考生也认真阅读本文。

真题解析: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名词解释(8小题,每小题5分,共40分)

1. 智媒体

考查板块:2016是“智媒元年”,本卷第一题就考到热点,也可以算作网络传播的考查范围。

蝶姐提示:智媒体,是指立足于共享经济,充分发挥个人的认知盈余,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自强化的生态系统,形成了多元化、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信息与用户需求的智能匹配的媒体形态。有学者指出媒体智能化主要包括三个特征:①万物皆媒:机器及各种智能物体都有媒体化可能;②人机合一:智能化机器、智能物体将与人的智能融合,共同作用,构建新的媒体业务模式;③自我进化:人机合一的媒介具有自我进化的能力,机器洞察人心的能力、人对机器的驾驭能力互为推进。

2. 文人论政

考查板块:这道题已经重复考过两三次,其中包括推免生的笔试题。属于中国新闻传播史的范围。

蝶姐提示:新记《大公报》时期,吴鼎昌、张季鸾和胡政之等人办报最主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而是以报纸为言论平台,意在影响政治,改良社会。这种办报干政的方式被称为“文人论政”,被视为中国知识分子参政的“三种模式”中的最佳选择。

3. 路透社

考查板块:外国新闻传播史。再次强调,外新史的重点是在英美德法意日,以及通讯社。

蝶姐提示:①开创背景(时间+地点+人物);②主营业务;③地位影响或评价。

4. 《今日头条》

考查板块:《今日头条》曾经考过一次,属于热点。

蝶姐提示:对于书上没有的新概念,能把话说得有条理就可以了。比如①简介(成立时间、公司性质);②主营业务及特点(算法、个性推荐);③启发评价(大数据方面的均可)。

5. 众包新闻

考查板块:属于网络传播的范围,是一个“旧热点”。

蝶姐提示:在新闻传播领域,“众包新闻”是伴随着西方新闻机构仿效商业公司开展众包式的新闻生产模式而提出的,是新闻机构借助网络技术组织化地从用户那里获取报道灵感、素材以及资金等帮助的一种新闻生产模式,是新闻机构和用户之间一的种通力合作。

6. 组合报道

考查板块:新闻编辑学。

蝶姐提示:①定义;②特点或表现形式。顺便补充一下组合报道的定义:组合报道又称整合报道,是指集中一组稿件反映同一时问、不同地点的同类情况,或同一主题、不同门类的情况,形成较大的报道规模,以让读者从稿件的整体联系中或对比反差中领略新闻现象背后的实质,揭示现实深层问题的报道方式。

7. 新新闻主义

考查板块:新闻理论,这道题在2010年也曾考过。

蝶姐提示:新新闻主义,又称新集纳主义、新新闻体。简言之,它是指用小说的笔法来写新闻故事的新闻报道形式。

8. 微内容

考查板块:热点、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这也是一道没有固定答案的题,互联网用户所生产的任何数据,都可以被称作微内容,但要注意答出微内容的特点和影响。

名词解释小结:注意,以上要点提示并非完整版的答案,仅供提示参考。在2017年的真题中,可以看到,334这张卷子对行业动态的考查力度还是很强的。智媒体、《今日头条》、众包新闻、微内容都比较新。而历史方面,一个中新史,一个外新史,另外再考了一个新闻业务、一个新闻理论。不难发现,334的出题范围根本没有按业务卷来出题,因为它什么都在考。

二、简答题(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 简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含义与践行目标。

考查板块:新闻理论

蝶姐提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重复考过多次的知识点,务必牢记。

①概述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现象、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的观点与看法的思想体系. )

②分别论述其基本含义(就是进一步解释定义)、践行的目标。这里可能是一些同学的复习盲区,根据邱沛篁与姜英老师的文章,简单为你整理了出来:

(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容

1. 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

2. 坚持新闻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原则

3. 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

4. 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和新闻批评

5. 新闻报道要树立准确、鲜明、生动的文风

6. 重视和加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修养

(二)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1.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 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

2. 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原则 , 坚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 向一切违背新闻真实原则的行为作斗争。真实是新闻的生命 ,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3. 加强对社会新闻和文化娱乐新闻的管理, 充分发挥新闻传媒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4. 加强报纸副刊和电视非新闻类节目的管理, 使新闻传媒全方位地、多角度地、生动活泼地体现正确的舆论导向 , 让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潜移默化地对受众产生积极影响。

5. 大力加强新闻采、写、编、评等业务工作的训练 , 不断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新闻传媒工作要搞好, 关键还是在于新闻从业人员的素质与水平。

6. 搞好新闻传媒结构调整, 加大新闻改革力度。

2. 结合实例简述社交媒体传播中的视频化倾向。

考查板块:热点、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

①概述。简要解释何为社交传播,并概述社交媒体传播中存在着视频化的倾向,选取角度,过渡。比如分析原因或表现。这道题只有10分,可以只分析原因。

②从用户习惯、技术支持、媒介环境三点入手论述为什么会出现视频化的趋势。实际案例简单放在后面提一下就好了。

③小结。可以预测视频化传播的未来,也可以反思其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

3. 结合实例简述新闻摄影的时、度、效。

考查板块:新闻摄影学

蝶姐提示:这道题很基础,问什么答什么就好了。先把新闻摄影是什么解释一下,再逐一论述时、度、效。

知识补充:时、度、效属于新闻基本要素范畴,一切新闻实践都与之须臾不离。“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习近平同志的这一论断,至少蕴含两层要求,一是要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回归到新闻基本要素上来;二是要依照新闻舆论的历史新特点,提高认识和运用新闻基本要素的水平。把握好时、度、效,是实现舆论工作科学性与艺术性有效结合的必由之路。

时有时代、时期、时刻之分。度有数量、质地和层次之别。效分多层面、多类型、多因素。

简答题小结:在以上三个简答题里面,一、三两道题考得很基础,但容易成盲区,第二个题看上去很灵活,在书上找不到答案,实则最简单。

三、写作题(2小题,共80分)

1. 根据以下材料写作一篇600字左右的消息,并制作复合式新闻标题、提要题、分题。(50 分) 材料可以直接在网上搜索,标题是“韩媒:韩国宣布的朝鲜“叛逃”事件实为特工绑架”

2. 根据以下材料写作一篇短评(30分)

材料可以直接在网上搜索,标题是:“好长啊,我竟然看完了!”“今日头条”9月长文推荐

写作题小结:2017年的卷子里,出现了罕见的提要题和分题。这里简单补充一下二者的概念。

提要题是指位于主题与正文之间、用以提纲挈领地概括新闻中的主要事实和观点、给读者以比较详尽的内容介绍的题。提要题又称提示题、纲要题,字号介于标题与正文之间。提要题一般用于内容比较重要、篇幅比较长的新闻中,旨在帮助读者迅速了解新闻的主要内容,使读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较多的新闻信息。在读者没有时间阅读正文的情况下,这种提要题能够使读者获得满足。现在,这种以概括新闻要点、帮助读者快速阅读的提要题仍然在报纸上占有重要地位。

分题是指穿插在新闻稿件中、对每个部分的主题进行概括的辅题,又称小标题或插题。分题一般用于篇幅较长的新闻中,既是对新闻主标题的补充,又打破了长稿视觉上的冗长沉闷,美化了报纸版面。分题可实可虚,文字以简短为主。有时为了突出文中的精彩之处,也可加以变通。从平衡、美观的角度考虑,每个分题所辖文字和段落不宜差距过大。同时,为了增强整体感,避免凌乱,分题的表现形式也应大体相似,即虚与实、长与短、文言与口语等相对的表现手段,以不错杂在一起为宜。消息和通讯都可使用分题,又以通讯为多。

真题解析: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一、名词解释(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1. 空间辩证法

蝶姐提示:这是一个生僻考点,这里给大家补充一下它的基本信息。背不下来就算了,本来也就考得有点刁难。

1974年,被誉为“批判社会理论中最强有力的提倡者”的法国城市学者亨利·列菲伏尔出版了巨著《空间的生产》,他认为空间不仅仅是社会关系演变静止的“容器”或“平台”,更是社会关系建立的原因,人类从根本上来说是空间性的存在者,总是忙于进行空间与场所、疆域与区域、环境和居所的生产。

列菲伏尔的学生曼努埃尔·卡斯特利斯虽然批评他老师的学说过于抽象和形而上,但却基本接受了列菲伏尔对空问社会关系所持有的辩证态度。他在著作《城市问题》中同样认为城市是社会对空间的投射:“空间是一种物质产物,与其他的因素相联系,例如人,而人自己又进入各种特定的社会关系,这给空间(并给这一结合体的其他因素) 带来一种形式、一种功能、一种社会意指。”


其他持相似分析视角的学者还有伊曼纽尔·瓦勒施泰闪、安德烈·冈德·弗兰克和欧内斯特·曼德尔等人。他们都从不同的层面分析了城市空间与社会以及资本权利之问的辩证关联,从而指出了空间在生成和消费过程中不平等现象的根源。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都市规划系的爱德华·W·苏贾教授详细地考察了这种辩证模式,并以“社会-空间辩证法”为其命名。

2. 公共传播

蝶姐提示:公共传播是指政府、企业及其他各类组织,通过各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信息传输和意见交流的过程。公共传播是信息在当代社会的一种传递方式,包括新闻传播(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 和舆论传播(口头议论、道德评议等) ,也包括多媒体视频音频和网络媒体等最新传播形式。在考试的时候,还可以提一下公共传播的表现层次或特点。

3. 图像时代

蝶姐提示:这看上去是一个互联网当中的词,但却不止一种解释角度。如果要对这个概念溯源,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在 19 世纪 30 年代提出了“世界图像时代”的概念,指出了世界作为图像被把握和理解。19 世纪 60 年代,法国哲学家德波大胆 宣布“影像社会”的到来。19 世纪 80 年代末以来,“语言学的转向”似已寿终正寝,越来越多的思想家迷恋于“视觉的转向”,或“图像的转向”,或“视觉文化的转向”。总之,在我们这个时代,视觉方式更加凸显出来,人可以通过“看”(也伴随着听)来知觉并且理解世界。对“看”的依赖和“看”所承受的重负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之一。假设你不知道这些,可以就自己的理解去解释何为图像时代,并简单说明它到底意味着什么。

4. 网络直播产业

蝶姐提示:直播、网络直播、网络直播产业,是这两年的热点,必须重视。业内人士表示,网络直播产业是线上线下相互打通的运营模式,已经成为当下最热的创业“风口”。与此同时,巨大的商机催生了秀场、演艺、体育、电竞、教育、明星等各类直播形态,也让网络直播俨然成了当下最火的虚拟产业。

5. 来论

蝶姐提示:这是一个新闻评论学术语,指放在社论位置发表的读者写来的重要评论。属于社论的一种变体。 顺便补充一点历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办报人为躲过敌人的迫害,常假托来论形式发表报社主笔自己撰写的评论。中国报刊史上有名的“苏报案”,即因《苏报》主笔章士钊假托“来论”发表的著名评论《读革命军》而未能“不担其责”,被判“永远停刊”。

6. 《中国的西北角》

蝶姐提示:中国新闻传播史的考查范围。另外,2016年也是这部中国通讯史上具有重要里程意义的作品《中国的西北角》正式出版80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川大学还举办了“重走范长江之路”大型新闻教育实践活动。

二、简述题(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1. 简述版面语言的元素及其功能

考查板块:新闻编辑

蝶姐提示:问什么答什么的题。①什么是版面、版面语言。②版面语言的构成要素,功能具体是什么。

2. 简述新闻评论专栏的品牌构建

考查板块:新闻评论

蝶姐提示:问什么答什么的题。①什么是新闻评论专栏。②如何构建。

3. 简述新闻编辑业务的变革与发展

考查板块:新闻编辑

蝶姐提示:先弄清楚新闻编辑业务都有些什么具体内容,再通过要素拆解去分析发展方向(变革和发展可以合在一起讲)。

4. 简述杭州“G20”峰会的传播策略

考查板块:热点

蝶姐提示:要回答传播策略,就得先弄明白传播的主体和客体是谁,不然就容易瞎说。比较好操作的角度有城市形象、国家形象、国际传播等几个方面。

三、综合应用题(2小题,每题15分,共30分)

1. 结合实例阐述数据新闻的价值、特征及走向。

考查板块:网络传播、新闻理论

蝶姐提示:首先,要在概述部分交代清楚什么是数据新闻,一句话说明其发展现状。其次,分别论述其价值、特征和走向。其实答题框架并不难,难的是你拿什么来说。我建议你每一个小问抓取一个核心关键词,再围绕它展开去讲。比如价值是盘活了数据资源,特征是可视化,走向是更精细。最后,小结全文,适当延伸思考。

2. 结合实例阐述新闻客户端如何利用策划进行内容生产。

考查板块:热点

蝶姐提示:首先,在概述部分解释新闻客户端的概念,并简要说明当前的竞争格局。其次,解读题意,结合实例阐述。如果把这道题翻译成大白话,就是问你“在内容生产方面,新闻客户端要怎么做才好”。思路可以参考:选题、生产、传播这几方面。或者单就生产这个环节去谈怎么做。最后,以内容生产之小,见客户端发展(乃至媒体转型)之大,总结全文。

四、论述题(2小题,每题25分,共50分)

1. 分析互联网时代新闻叙事的特征与趋势

考查板块:网络传播+新闻理论

蝶姐提示:可能很多人对新闻叙事这个概念感到陌生。新闻叙事是叙述者对新近发生的事件重塑的产物,新闻叙事不是事件“脉脉的自我显示”,而是叙述者通过叙事话语对原事件的“指称”和“命名”。说得直白一些,新闻叙事就是怎么报道新闻的。在传统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单向性是很明显的,而互联网时代快速、交互的特点,为新闻叙事赋予了新的特征。思路上,可以通过对比新旧环境,得出新闻叙事在时间、视角、声音、结构这几方面的差异,即特征与趋势。也可以通过拆解要素的办法去分析内容选题、价值追求、文本结构、语言表达这几方面的不同。

2. 分析VR 技术对广电行业的深刻影响

考查板块:热点+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如果你仅仅是谈观众的体验感更好,那就太局限了,注意这是一道25分的大题。我比较建议从媒介运营的角度去分析。概述部分肯定是要对何为VR 、广电行业发展现状要解释的,接着就是分析影响,从哪些方面入手呢?这里提供几个要点给你参考:强化视听媒介的主导优势,有利于获取青年观众群;丰富内容产品,延长产业链;从大众媒介到智慧广电,转型升级为新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组织者、提供者,成为未来社会生活的重要枢纽。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