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原版真题与解析:学硕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6

 适用专业:

所有学硕专业(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与媒介经济、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出版学、符号学),考试科目是636新闻传播史论、916新闻传播业务。建议专硕考生也认真阅读本文。

真题解析:636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 共30分 全做)

1. 云出版

考查板块:热点+编辑出版

蝶姐提示:去年的《掌中宝》里面,刚好我们收录了这个词条,没想到第一题就考到了。除了一些基础知识,云出版、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网络文学、版权,是编辑出版学方面的出题热点方向。如果不是考编辑出版学的同学,这些内容也必须掌握。

2. 《中国的西北角》

蝶姐提示:中国新闻传播史的考查范围,也是专硕440那张卷子的的原题。另外,2016年是这部中国通讯史上具有重要里程意义的作品《中国的西北角》正式出版80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川大学还举办了“重走范长江之路”大型新闻教育实践活动。

3.“网红”经济

考查板块:热点+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其实网络传播方面的知识,都可以说是热点,这个词也在去年的《掌中宝》里有收录。与网红经济一样值得重视的,还有分享经济(共享经济)、知识经济、粉丝经济。简单考法是问你它是什么,稍难一些的就会考模式、特征、发展状况与趋势了。再往后,就会把该考点作为另一个问题的大背景——参见“论述媒介融合背景下,……”这类问法。

4. 哈罗德·伊尼斯(Harold innes)

考查板块:传播理论

蝶姐提示:传播理论当中最经典的考法之一,就是问人物了。其中,重要顺序是:四大奠基人+学科鼻祖>媒介环境学派>批判学派>米德、库利等与传播学有关的其他领域的研究者。作答时,按①生平简介(国籍、领域、头衔或地位)+②主要成就(提了什么理论或有什么代表作、代表事件)+③一句话小结(评价)。

5. 显著性检验

考查板块:传播研究方法

蝶姐提示:这道题在当年的考卷中,很出人意料。它其实并不是传播学的一个术语,而是来自其他学科。但在研究方法的部分,需要掌握,只不过考得太细了,不太容易复习到。显著性检验(significance test)就是事先对总体(随机变量)的参数或总体分布形式做出一个假设,然后利用样本信息来判断这个假设(备择假设)是否合理,即判断总体的真实情况与原假设是否有显著性差异。

6. 能指

考查板块:符号学或传播理论

蝶姐提示:由于传播学当中内容研究部分,也涉及到过符号学的一些基础知识,所以能指这个概念也不算是陌生考点。2017年的真题已经对编辑出版学、符号学在简答和论述题上作了明显的区分,但还是要提醒不考这两个专业的学硕考生,要重视这两部分的基础。

二、简答(每题15分 共45分)

A. 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与媒介经济、网络与新媒体考生做

1. 简述VR 与AR 的基本概念、区别及对传播的影响

考查板块:热点+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基本概念并不难回答,区别也可以根据二者的定义看得出来,不需要多么专业高深的对比。这道题的重心是在后面“对传播的影响”。答题的时候就要注意判断这里的“传播”,到底是怎样的概念,广泛意义的吗?还是仅说新闻传播呢?我的建议是以新闻传播活动的小,见社会信息传播的大,这就是我在课上经常提到的“以小见大”。至于如何分析,可以参考的逻辑维度是“时间轴”,也就是从内容策划、生产、传播、反

馈等主要环节来拆解分析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带来的影响。最后总结时,思考一下整个社会信息的传播活动在这些新技术的带动下,是否会产生明显变化。即可。

2. 简述认知传播学理论

考查板块:传播理论

蝶姐提示:去年的《掌中宝》收录了“认知传播”一词,看过的考生应该在拿到这道题的时候心里有个底。考到这个冷门知识点,也可能是与川大几位导师在认知传播学会有关。所谓认知传播学就是一门以认知文化为研究对象、以细分化的受众市场为基本研究范畴、以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并重为基本研究方法、以分众为基本服务对象的智慧传播学。

3. 简析随机抽样与非随机抽样的区别以及各自包括的具体抽样方式。

考查板块:传播研究方法

蝶姐提示:和“显著性检验”一样,这道题考了研究方法里面的基础点。下一届考生朋友们,请务必重视传播研究方法哦!

B. 仅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做

1. 简述宋代出版体系

2. 简述当前我国的民营出版机构及其经营活动。

3. 简述“互联网+”概念下的教育出版如何创新。

C. 仅符号学专业学生做

1. 请简述符号互动理论(symbolic interaction)的核心观点并论述其对当今社会的启示。

2. 人物介绍(国籍、以及此人提出的最重要概念):查尔斯·桑德斯·皮尔斯(CharlesSanders Peirce)

3. 简述批判学派传播研究的基本特征。

蝶姐提示:B 、C 两部分的题,本文不予简析,完整版答案会收录进2019川大版《德益宝典》中。因为此前从未对符号学考得这么细,我们需要充分准备来整理一份高分答案。

三、论述题(75 分)

A. 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与媒介经济、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考生做1. 论述: 请举出至少3 个可用于舆论引导的传播学理论并分别举例说明如何应用。(20分)

考查板块:传播理论

蝶姐提示:这道题其实是两分考八分送,因为真的不难。和舆论引导有关系的理论挺多,比如:沉默的螺旋、议程设置、培养理论、拟态环境、刻板印象、说服性研究当中的一些理论,等等。

2. 论述: 最近两年,网络热门小说IP 转化及授权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请从其概念的内涵、外延、产业运营等方面论述对出版的作用与价值。(20 分)

考查板块:热点

蝶姐提示:这道题考得很杂,之前我在新传考研社的公众号里面推送真题解锁时,详细讲过它,点击这里跳转阅读。
 3. 综合应用分析: 2016 年美国大选中,大量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尽管频出“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女性弱智”等一系列在传统精英话语中绝对不能被容忍的出位言行,但其选情却并未受到太大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2016 年美国大选落幕,特朗普在选举人票上大比分获胜。试用“议程设置”或传播学相关理论分析可能原因。(35 分)

考查板块:热点+传播理论

蝶姐提示:这道题据说当时打懵了很多人,在给2018学员上冲刺课的时候,我也单独就该题讲解过思路。见下图(三个问号的地方,就是本题真正需要回答的,就是角度):

B. 仅符号学专业考生做(解析略,原因同上)1. 请从传播学的角度谈谈,怎样理解卡西尔(Ernst Cassirer)“把人定义为行号的动物(animal symbolicum)”(25 分) 2. 为什么传播任何信息必然需要符号? 请举例说明。(25 分)3. 符号接收者解释出来的符号意义,一定要与发送者的意图一致吗? 请举例说明(25 分)

真题解析:916新闻传播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 共30分 全做)1.H5

考查板块: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除了要能够回答H5的概念,其实更重要的是得看到移动物联网时代的新型传播方式。如果你在考场上遇到一个平日接触过,却没当作考点背过的东西,可以从自己的经验去总结,或者举例子说明。

2. 符号消费

考查板块:广告学、符号学

蝶姐提示:乍一看,这个题似乎是符号学、传播理论的考查范畴,其实也可以说它是广告学。饶广祥老师有一本书叫做《广告符号学教程》,在里面就专门谈到过这个概念,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来读一读。符号消费是相对于物质消费而言的。物质消费是对物质财富的消耗,是为了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消耗的物质财富。符号消费是意义消费,是指消费者除消费产品本身以外,消费这些产品所象征和代表的意义。波德里亚对消费社会符号消费的本质进行了总结: “无论在符号逻辑里还是在象征逻辑里,物品都彻底地与某种明确的需求或功能失去了联系。确切地说是因为它们对应的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可以是社会逻辑,也可以是欲望逻辑——那些逻辑把它们当做了既无意识且变幻莫定的含义范畴。”

3. 朱利安·保罗·阿桑奇(Julian Paul Assange)

考查板块:热点

蝶姐提示:他就是著名的“维基解密”的创始人。

4. 受众商品

考查板块:传播理论、媒介产业运营

蝶姐提示:这里可以答受众商品论,也可以从产业运营的角度简单说明受众的商品性质。

5. 物联网

考查板块:热点+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物联网早在多年前就被考过,是个老资格的“热点”,今后依然需要重视。除了掌握物联网的基本概念之外,还需要了解的是,物联网给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重构人类的信息社会,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而物联网是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传播。

6. 微内容

考查板块:网络传播

蝶姐提示:这几年常有学校考微内容,“微内容”一词最早由尼尔森提出,指互联网上让读者快速浏览后就能了解页面大意的词语集。其实,互联网用户所生产的任何数据,都可以被称作微内容。除了掌握其概念,还应该看到“微时代”、“移动时代”这些更核心的东西。

二、简答(每题15分,共45分)

说明:1-3题新闻学、广播电视学考生做1. 分析新闻媒体刊登叙利亚儿童难民尸体照片所面临的主要伦理困境。

蝶姐提示:新闻伦理问题是必考内容,只是看它考哪个方面而已。本题可以联系的是一些原则性的内容,如公序良俗、最小伤害等。

2. 简述“四级办”管理体制对中国广播电视媒体发展的现实影响。

蝶姐提示:属于广播电视学的基础考点,要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入手,看到整个行业的大格局,如管理方面、运营方面、生产方面等。

3. 数据新闻与调查报道有哪些异同?

蝶姐提示:属于新闻业务的考查范围,问题不难,知道二者基本概念就好。然后是要找到恰当的对比点,比如题材、手法、效果等方面。

说明:4-6题为编辑出版学、传播学、符号学、广告与媒介经济、网络与新媒体 考生做

4. 试比较微博九宫格与长图在传播效果上的优劣。

蝶姐提示:先简要解释九宫格和长图是什么,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就行了。接着就是进行对比,可以从视觉呈现、文本表达、阅读反馈等方面进行分析。其实只要你想通了它们各自的原理,再以微博平台的进化为视角去看待这个问题,就不难。

5. 网络版权中非法转载有哪些表现形式? 结合实际分别阐述。

蝶姐提示:这个题也考的书本之外的内容,与上题一样,通过个人经验总结便知。当然,也不能打胡乱说,得有逻辑有条理才行。

6. 如何理解品牌就是符号的观点?

蝶姐提示:除了要能够解释品牌是什么,符号是什么之外,我想你肯定知道品牌是通过符号来传播其价值观这个简单的道理。关键是怎么说就这一个简单的“品牌就是符号”的观点去分析呢?我在冲刺班的课上曾经提到过一种方法,很容易上手,就是互为关系。另外,你还可以考虑一下品牌的塑造离不开符号,品牌的发展过程又是不断

对符号意义的优化。再往深处想,品牌不是符号,而是符号承载的意义,是虚实结合的东西才对。

三、论述题(75分)1-3题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做

1. 结合实例,论述社交媒体特点对电视媒介内容传播的主要影响及现实应用。(20分)

蝶姐提示:这个题思路很清晰,第一部分概述社交媒体是什么,有什么特点,再提一下电视媒介发展的状况。第二部分分别论述影响和应用。第三部分总结。

2. 从媒介发展史的角度看,智能电视是电视吗? (20分)

蝶姐提示:这个题先表态后论述。我的意见是:是。接下来就是分析原因了。智能电视只是让电视的功能更强大,更人性化而已,顶多就是互联网的新技术和电视机这种传统的媒介结合了起来。并不算是一种全新的媒介。

3. 写作:针对以下材料写一篇时评。字数500字左右。(35分)



说明:4-6题为编辑出版学、传播学、符号学、广告与媒介经济、网络与新媒体 考生做

4. 试论“两微一端”的整合传播策略。(20分)

蝶姐提示:从媒介融合的角度论述就可以了。

5. 论述:请根据背景材料论述emoji 表情符号流行现象的传播环境成因,以及它的传播特点(25分)。
 蝶姐提示:从符号的特征入手即可解答。

6. 分析说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增强中华文化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根据传播学理论,简要论述如何创新内容形式和体制机制来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播。(30分)

蝶姐提示:这道题我也在2018版的冲刺班里面讲过,思路见下图:

snap0040.jpg
snap0041.jpg
对比专硕的试卷,学硕的卷子整体难度更高。尤其是简答和论述,考得很灵活,而且理论性比较强。许多题目都不是背了书就能作答的,而是需要严谨的逻辑和专业的思维,才能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当然,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足够扎实的基本功之上。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