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学科内涵

新闻传播学是研究新闻学、传播学及其它新闻传播现象的学科。本学科以人类社会信息传播为对象,从功用、关系和人类生存三个维度,研究不同形态和类型的社会信息传播与人类社会的关系。从性质上,兼跨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

本学科的主要理论包括:传播控制理论、传播内容分析理论、传播媒介分析理论、传播受众理论、传播效果理论、传播过程模式理论,国际传播与全球传播理论等。

本学科知识基础主要包括:人类传播史、大众传播学、文化传播学、舆论传播学、数字媒体基础、
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理论、电信传播学理论、社会传播与意识形态理论、网络文化导论等。

北邮学科特色与优势

新闻传播学是我校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数字内容传媒学"支撑学科。该学科充分发挥北邮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传统优势,注重"文工交叉",以网络文化与新媒体传播研究为特色和亮点,突出网络传播与数字内容创意研究,强调网络环境下传统新闻传播理论体系的重构与刷新研究,大力探索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现实途径,重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在增强学科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积极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与纽带,定期向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报告。

研究方向

1、传播学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传播与社会关系研究、传播主体及传媒机构研究、传播受众及效果研究、传播制度研究、传播学史研究。

2、网络文化与新媒体传播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网络文化的传播规律研究、信息科技与网络文化关系研究、新媒体与意识形态关系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文化创新管理研究、网络文化的创意实践研究。

3、新媒体艺术与传播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数码照片、微电影、动漫、网络游戏等新兴艺术样式的传播特点及传播规律研究,新媒体艺术创意与制作研究。

4、电信传播学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电信传播规律研究、电信传播史研究、"三网融合"理论与实践研究。

相关话题/传播 媒体 学科 传播学 电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传播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专业介绍:该专业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一、专业概况:传播学专业是新闻传播学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人类信息传播的各种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展传播学研究和教学的国内新闻院系之一,1980年起开设传播学课程。二、主要研究方向:1.传播理论研究。包括人际传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2016年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已发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专业介绍一、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高素质的外语教学科研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培养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电子科技大学专业介绍:光学学科
    光学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光学是研究光(从微波直至χ射线及γ射线)的产生、传播、探测、变换以及与物质(如等离子体、生物体)的相互作用原理、技术及应用的一门学科。光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一门经典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它是现代科学基础研究、尖端技术、以及新兴产业的重要原动力。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建立,激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电子科技大学专业介绍:传播学
    传播学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传播学是一门着重研究人类社会的传播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它吸收了众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具有极强的综合性与应用性。本学科以传播学学科为基础,以哲学、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为支撑,对新闻传播、文化传播、网络以及新媒体传播等进行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既研究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又关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农业大学兽医学科专业介绍
    四川农业大学兽医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创办于1912年的畜牧兽医组,历经兽医系、畜牧兽医系等不同发展阶段,1994年纳入动物科技学院,2007年纳入独立组建成立的动物医学院。兽医学学科198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预防兽医学学科于200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05年获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财经大学媒体经营与管理专业介绍
    本专业注重发挥我校财经学科的优势,突出新闻学与管理学、经济学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重点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掌握新闻传播学和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传媒管理机制和市场运作机制,具有宽广的知识视野的跨学科高素质人才。着力提高学生坚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突出的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
    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045109)教育硕士专业学位(045109)(学科教学·历史)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历史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重庆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会计学学科
    会计学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我校会计学专业是重庆市首批特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科1995年被原兵器工业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1999年转为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是重庆市“十五、十一五”期间唯一的财会类重点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院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