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专业介绍:光学学科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光学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

光学是研究光(从微波直至χ射线及γ射线)的产生、传播、探测、变换以及与物质(如等离子体、生物体)的相互作用原理、技术及应用的一门学科。光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一门经典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它是现代科学基础研究、尖端技术、以及新兴产业的重要原动力。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建立,激光的发明及应用,光纤通信产业的崛起等等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成就,无不得益于光学的促进与推动。在21世纪,光学将向着更为广泛的领域发展和渗透,成为物理学以及信息、生命、材料、能源等科学与技术的主要基石之一。

一、培养目标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较坚实的基础知识,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及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及计算机技术。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产业部门有关方面的教学、研究、工程开发及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向

1.光通信及光信息传输与处理
2.信息光学
3.量子光学
4.太赫兹物理与技术
5.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
6.亚波长光学
7. 微电子结构光学测量/分析技术
8. 生物医学光电子学

三、课程设置

学位课: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学位英语、数理方程与特殊函数、随机过程及应用、现代光学、等离子体物理学、激光物理、高等电磁场理论。
非学位课:光通信与光电系统、亚波长光学、光学系统设计、微电子结构光学测试原理。

相关话题/光学 技术 科学 学科 物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按照工科模式培养,授予工学学位,学制三年。二、“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按照教育部目录,它是研究管理中的一般理论、方法和工具,是管理学科与理工科的交叉。它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它的思想方法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介绍:环境科学专业主要研究大气、水、土壤中污染物质迁移规律,研究污染物质的环境污染行为及环境保护措施;结合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研究废弃物及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应用环境科学理论以全新的视角解决能源、水资源缺乏问题,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方向: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物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物理系物理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1、理论物理;2、计算物理;3、原子与分子物理;4、凝聚态物理;5、量子物理;6、材料物理。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向,并能够从事物理学方面的科学研究,讲授物理基础课与专业课,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原子与分子物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原子与分子物理学专业介绍: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揭示微观世界奥秘的先驱,是现代物理学创立的奠基石和发展的源动力之一。此外,这个领域的研究还为人类贡献了激光,原子钟,核磁共振等很多重要的高新技术。随着时代的进步,该领域的研究除了继续探寻原子分子结构、性质、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定量研究组织的决策与运营管理,以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学科,目前主要有决策科学、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决策科学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双层优化理论、主从决策理论、不确定规划、供应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食品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食品科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食品科学专业是以现代食品科学技术为基础,以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贮藏、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总各主体为研究对象,以食品质量与安全、食物营养与健康、食品法规与标准化为研究中心,并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学科。2、专业研究方向和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本专业是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授予点。与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由商学院与我院协商提供。1.专业概况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研究技术与经济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学科,我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在国内最早系统教授农业技术经济学课程,最早培养农业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1、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早建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点学位授予点的专业,本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点均始建于1981年。2、本专业的研究方向: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史、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代资本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