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两个学科点合并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当前本专业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

本专业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世界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资本主义、政体比较研究、苏联政治与社会变迁等。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旨在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理论宣传、对外交流、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当前有教授4人,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3人。当前本专业博士生导师有高放教授、李景治教授、张惟英教授、蒲国良教授、王学东教授(兼)。

本专业对外交流活动主要依托国际关系学院展开,活动形式包括教师的进修、访学、学术会议,邀请国外教授来校讲学,以及研究生出国研修等。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曾先后赴欧洲、美国、俄罗斯、韩国、越南等地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年轻老师均有一年以上国外学术交流的经历。

本专业硕士阶段设置公共课、方法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及选修课。其中方法课包括科研方法论、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学科基础课包括有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专题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题研究,专业课包括中国政治体制研究、当代政体比较研究、当代资本主义专题研究、社会主义文献选读、当代中国社会思潮、当代国外社会思潮等。

相关话题/国际 学科 政治 人才 国际关系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0101Z2政治哲学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一样,属于哲学的分支,在学科划分上属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政治哲学研究的核心是国家的本质属性和公民的权利及其对国家的义务,包括对正义、公平、自由、民主、国家、政府、公民身分、权利、义务等基本政治概念进行深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是1987年从世界经济专业中分离出来的一个新专业,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具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授予权力的学科。国际贸易专业是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随着中国入世,国内有越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专业于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其所属的政治学一级学科于2008年获得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该专业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学等。政治学是研究政治现象及其一般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延边大学政治学专业导师信息
    一级学科专业名称 政治学 学科主任 王晓波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国际政治 专业负责人 王晓波 导师 王晓波 金强一 金正一 金香花 赵立新 朴永浩 许吉 谢桂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导师介绍:干春松
    近期著作:1、制度化儒家及其解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2、制度儒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3、神仙传,东方出版社,20054、文化传承与中国未来,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5、传统与超越,华夏出版社,20006、王国维学术经典集,江西人民出版社,19977、现代化与文化选择,江西人民出版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导师介绍:龚群
    近期著作:1、《中国商德——经济伦理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2、《道德乌托邦的重构——哈贝马斯交往伦理思想研究》,商务印书馆,20033、《当代西方道义论与功利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4、《道德哲学的思考》,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5、《生命与实践理性——诠释学的伦理学向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导师介绍:段忠桥
    近期著作:G.A.科恩的社会主义平等主义研究(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62、《在自由中丧失——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导论》(合译),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113、《当今为什么还要研读马克思》(译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3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