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介绍:

政治学理论专业于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其所属的政治学一级学科于2008年获得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

该专业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学等。

政治学是研究政治现象及其一般规律性的学科,政治学应当围绕以国家为核心的社会公共权利的理论和实践而展开。政治学理论包括规范的理论和实证的理论,涉及政治和政治学的一般概念、原则、理论和范畴,具有抽象性一般性和原则性的特点。主要包括政治学原理和一般国家、阶级、政府、政治权力、意识形态、革命、政党、民族、战略、策略的一般理论,政治思想史,现代政治学研究的理论框架与方法等。本学科集宏观与微观、动态与静态的研究为一体,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当前,应着重研究的是中国的政治学学科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中外政治思想与政治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与实践,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与深化等。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宽的知识面、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主要培养掌握比较全面的政治学基础知识、较强的交际与沟通能力的人才;培养面向中国现代化事业与国际社会,能够服务于各级党政机关、教育机构、外事部门、大众媒体、各种企业公司、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产品策划、理论研究人才。

本学科点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目前教授有任建涛教授、闫润鱼教授、王英津教授。

本学科结合学院的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对外交流活动,包括研究生联合培养、国际会议、国外教授讲学等。

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阶段共设置公共课、方法课、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课。其中方法课包括科研方法论、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学科基础课包括西方政治学说史研究、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政治学经典原著选读,专业课包括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研究、比较政治学研究、政治社会学、中国政治制度史研究、比较制度分析等。

毕业生就业渠道广泛,中央及地方国家机关、企业、高校、媒体都成为本专业学生的毕业选择。

相关话题/政治 政治学 学科 培养 媒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0101Z2政治哲学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一样,属于哲学的分支,在学科划分上属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政治哲学研究的核心是国家的本质属性和公民的权利及其对国家的义务,包括对正义、公平、自由、民主、国家、政府、公民身分、权利、义务等基本政治概念进行深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延边大学政治学专业导师信息
    一级学科专业名称 政治学 学科主任 王晓波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国际政治 专业负责人 王晓波 导师 王晓波 金强一 金正一 金香花 赵立新 朴永浩 许吉 谢桂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导师介绍:干春松
    近期著作:1、制度化儒家及其解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2、制度儒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3、神仙传,东方出版社,20054、文化传承与中国未来,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5、传统与超越,华夏出版社,20006、王国维学术经典集,江西人民出版社,19977、现代化与文化选择,江西人民出版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导师介绍:龚群
    近期著作:1、《中国商德——经济伦理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2、《道德乌托邦的重构——哈贝马斯交往伦理思想研究》,商务印书馆,20033、《当代西方道义论与功利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4、《道德哲学的思考》,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5、《生命与实践理性——诠释学的伦理学向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导师介绍:段忠桥
    近期著作:G.A.科恩的社会主义平等主义研究(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62、《在自由中丧失——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导论》(合译),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113、《当今为什么还要研读马克思》(译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3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