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045109)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历史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历史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制: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1、学位基础课(12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基础英语
34
2
1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4
2
1
教育学原理
34
2
1
课程与教学论
34
2
1
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34
2
1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34
2
1


2、专业必修课(10分)

专业必修课根据历史教学方向特点,为全面、系统地介绍本学科方向基础知识,体现专业特色和应用特色,充分反映本学科前沿研究。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历史课程与教材分析
34
2
2
历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51
3
1
历史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
34
2
2
历史学科基础与前沿专题
51
3
1


3、专业选修课(6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历史学科学习理论与方法
34
2
2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34
2
2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34
2
2
中国史基本问题与前沿问题
34
2
2
中国近现代文化基本问题
34
2
2
世界史基本问题与前沿问题
34
2
2


4、实践教学(8学分)

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五、教学方式

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六、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字数不少于1.5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八、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略)

相关话题/教育 课程 历史 学位 学科教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深圳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学位: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4457;电子信箱:hujiani@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学位:05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地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地理学专业介绍:历史地理学是历史学院博士点,学制四年。本专业是一门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脱胎于传统舆地学,研究对象是历史时期的人地关系。它的学科性质属地理学,研究方法离不开历史学,兼有文、理学科属性,属于又古又今之学,是文科中唯一能够参选院士的专业。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文献学
    历史学院历史文献学专业:一、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历史文献学是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专业,具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特点,其研究对象包括古今一切有历史价值的汉文与民族文字的历史文献,是对文献的产生发展、表现形式、流传情况,以及文献的内容类别、整理利用乃至古籍数字化进行探讨和研究,并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高等教育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介绍:本学科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高等教育政策、高等学校管理、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等。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的中西会通、知行并举,坚持专业方向与学生发展的结合,既强调掌握本学科的核心知识,又强调多学科的视野和分析方法。培养的学生应该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法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全国唯一的教育法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于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在《授予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之外特批设立。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教育法学理论、中国教育法制建设、教育管理与法治、中外教育法比较等。本专业研究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强调掌握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参与了教育立法、政策制订和重大实际问题的研究。本专业旨在对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法制、教育财政等进行总体性、综合性研究,从多学科角度探讨教育理论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介绍:教育学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点研究方向有中国当代教育发展、国际与比较教育等。教育学具有实践性、交叉性、开放性的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主动面向当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实践问题,全面整合学校的人文社会学科实力,实现教育学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哲学、历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留学生班)
    说明:该培养方案是为外国留学生制定的,是在“教指委”《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外国留学生全日制培养指导性方案》(草案)基础上,参考面向中国学生的《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而制定的,又在10级培养方案基础上做了修订。为便于外国留学生阅读和培养单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教育技术学
    一、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理论基础扎实,思维活跃,研究能力强和善于实践的学术研究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与训练,学生应系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概念、理论与研究方法,具备独立从事教育技术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的能力,能够在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各类教育教学机构、企业等从事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等教育学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适应高等学校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专业化管理人才。(1)掌握较为系统的教育、教育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素养;(2)了解和把握国内外高校管理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3)掌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