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地理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地理学专业介绍:

历史地理学是历史学院博士点,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一门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脱胎于传统舆地学,研究对象是历史时期的人地关系。它的学科性质属地理学,研究方法离不开历史学,兼有文、理学科属性,属于又古又今之学,是文科中唯一能够参选院士的专业。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1、历史人文地理;2、历史地图学;3、政区与地名研究;4、历史地理文献与地学史。

本学科主要研究领域:1、历史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包括学科属性争论、各分支性质研究、地理学方法、历史学方法等。2、历史人文地理研究:包括历史时期的政区、疆域、经济、城市、人口、交通、军事、社会、文化等。3、历史自然地理研究:包括地貌、水文、气候、动植物、自然灾害、海陆变迁等。4、历史地理文献研究:包括传世文献、佚失和出土文献等。5、历史地图编绘。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历史地理专门人才。在政治思想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专业上勤奋学习。掌握历史地理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历史地理研究工作的能力,并能够在本学科领域做出有理论及实践意义的成果。毕业后能够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及其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也能胜任政区、地名、古籍整理、方志编纂、环境保护、新闻出版、地图测绘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为政府决策部门做专题研究等。

师资力量:目前,历史地理学专业有三位教师,即:华林甫教授、丁超讲师、胡恒讲师。

对外学术交流:本专业教师均与境外大学、科研机构均有学术交流活动,身份有访问学者、客座教授等。

主要专业课程:中国沿革地理、历史地理研究、中国历史地理典籍研究、主文献研读、中国古地图研究、方志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动态、中国地学史、中国历史城市地理研究、历史地理学理论与方法等。

毕业生去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化单位等。

相关话题/历史地理 历史地理学 历史 学科 文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1、先秦两汉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出土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战国秦汉文献流变、《诗经》学文献、《尚书》学文献、《左传》学文献、《论语》学文献等。2、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整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如下: 姓名 性别 职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导师介绍:徐正英
    徐正英,男,1960年11月生,河南省濮阳市人,文学博士,博士后。1979年至198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读本科;1986年至1988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读古代文学硕士课程班,受业于王运熙、王水照等先生;2000年至2003年在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先秦两汉文学与文论方向博士学位,师从赵逵夫先生;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导师介绍:李梅田
    导师简介:李梅田,历史学博士,考古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2003年间先后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宿白教授、徐苹芳教授。1997年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领队资格。曾任湖北省宜昌博物馆馆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副教授,2013年起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导师介绍:宋大川
    宋大川,历史学博士,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考古学会常务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帝王陵寝考古学研究、中国古代城市与墓葬地理环境的考古学研究。2002年主持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导师介绍:魏坚
    魏坚,历史学博士。考古文博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兼任中国蒙古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北京考古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兼职教授,台湾逢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导师介绍:牛润珍
    牛润珍,历史学博士,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方志协会学术委员、《史学史研究》杂志编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组专家。2003至2004年在韩国首尔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研究领域:史学理论与史学史、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清史、方志学、民国学术史。主持或参与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出版专著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导师介绍:徐兆仁
    徐兆仁(1955-),男,汉族,浙江省台州籍,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思想文化、史学理论领域的教学与研究。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陆续在北京大学(1982-1983)、吉林大学(1983-1984)、中国社科院(1986-1987)、美国哈佛大学(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