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高素质的外语教学科研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培养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遵纪守法,思想品德高尚,作风端正;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实践能力;信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

2、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系统掌握本学科方向的专业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创造性地运用本学科理论知识解决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

3、基本掌握第二外语;计算机操作达到合格标准。

4、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和教育技术,具备良好的师范技能。

5、坚持锻炼,铸就坚强的毅力与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1、外语教学理论: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及其源流、母语习得与二语学习比较、影响外语教学的内外因素、学习理论与外语教学方法特征、学习者个体差异研究、学习者风格与策略研究、外语教学的环境、外语学习过程研究、外语课程设置、外语教学与测试和《课程标准》研究等。

2、现代外语教学模式:中学及高等院校听、说、读、写教学策略探讨、现代外语教学模式探讨、外语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现代外语教育技术运用。

3、跨学科研究:语言教学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语言学等的结合研究。

三、学制

学制一般为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为2~6年,其中课程学习一年半左右;其余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毕业论文撰写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答辩最迟在6年内完成。提前毕业不少于二年且达到学校提前毕业规定的条件。第一学年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阅读本专业方向指定的必读书及参考书;第二外语及计算机通过考核。第二学年选定主要研究方向,围绕研究方向了解本学科研究动态,查阅相关资料,完成论文开题;完成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任务。第三学年撰写出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四、培养方式

1、采取导师负责制与专业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2、导师对研究生既进行业务指导,也做育人和日常管理工作,并定期检查督促;学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

3、授课方式一般采取教师讲授与研讨,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考虑研究生个体差异与能力特点,培养其独立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培养方法上注意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指导方法,要求研究生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并做读书笔记。在经费许可的条件下, 参加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

5、抓种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导师指导下积极从事科学研究,撰写科研论文。

五、研究生个人学业阶段性计划

1、研究生进校二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应提交个人学业完成阶段性计划。该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计划、科研计划、自学计划和论文撰写计划。

2、课程学习计划要保证按时修完规定的学分,成绩优良。

3、科研计划要保证论文答辩前在省级以上刊物(正刊)发表1——2篇论文(独立或第一作者)。

4、自学计划应主要包括拟定阅读书目和其它副修科目。阅读书目含本专业书籍和本研究方向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书籍。

5、论文撰写计划要保证按时进行开题报告、资料搜集、完成论文写作。必须在第四学期中期前进行开题报告;第五学期期末完成论文初稿;第六学期开学两个月内完成全部论文;答辩时间不超过六月初。

6、个人学业阶段性计划须一式三份。(研究生教研组、导师和本人各一份)

相关话题/培养 论文 外语 导师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