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解析:体育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38种专业学位中的一种, 2005年成立并开始招生;共有4个培养领域,分别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全国除香港、澳门和台湾外,共有63所院校开展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目前有全日制攻读、在职攻读体育硕士专业学位2种形式,与现有的体育学科学学位相比,它具有以下特征。

一、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性质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已有体育学硕士科学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不同类型、各有侧重的学位类型。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都更突出职业要求,更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更强调面向行业,为体育系统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实践性人才。

二、培养目标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与教育学硕士科学学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上具有明显差异。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培养在体育领域中,掌握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等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专业技术交流。

三、培养方式及特色

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二年。

采用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培养、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

课程学习采用讲授、案例分析、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实践环节,安排多种实践教学和专题讲座。

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以校内导师为主。培养单位可聘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体育教师、教练员、体育管理者等长期从事体育硕士的培养工作,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重点突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提高。

四、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科目

招生对象为符合《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报考条件的人员。

入学考试时间与全国科学学位研究生统考时间一致。考试科目为三门,分别为:

第一单元:政治理论,总分100分,全国统一命题。

第二单元:英语二,总分100分,全国统一命题。

第三单元:体育综合,总分150分,由招生单位自主命题。考试范围涉及三门课程,分别为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运动训练学。

五、在校生管理与待遇、奖助制度

在校生的管理与待遇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参照全日制科学学位研究生的奖助制度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

六、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就业前景

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享受国家规定的就业政策,由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由于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过程强调体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体育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时间长、针对性强,有一定的实践经历,加上“双导师”的指导,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毕业生具备更多的适应社会需求的职业能力,就业前景将更加宽广。随着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毕业生将日益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欢迎。

相关话题/体育 培养 学位 科学 招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专业学位解析:教育硕士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具体要求为:(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专业学位解析:保险硕士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一)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保险学理论和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基础,能够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实务和保险监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保险专门人才。(二)基本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够应用风险管理及保险学的相关理论和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专业学位解析:社会工作硕士
    基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社会工作学科研究生教育一般规律,根据专业学位教育特点,借鉴、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高层次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培养的有益经验,制定本培养方案。一、学位名称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英文译为Master of Social Work, 缩写为MSW。二、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专业学位解析:金融硕士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一)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二)基本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2、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年考研双学位与第二学位的区别
    辅修双学位,顾名思义是指在主修专业之外再学习第二个专业,在通过所有课程且又完成相关论文和社会实践,就可以拿到学位证。其实,双学位辅修点到即止的培养体系决定了它根本无法第一专业相提并论,在含金量上也无法和考研同日而语。辅修双学位的时间基本集中在大二、大三的周末,所上课程为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硕士专业学位全解析
    对于专业学位,很多考生仍不了解,为此,小编整理以下部分专业学位的解析,包括专业介绍、招生对象、学习方式与年限、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就业前景、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等相关介绍,供大家参考!专业学位解析: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解析:保险硕士专业学位解析: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解析: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解析: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条件
    第十六条 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四)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等条件之一: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支招数三复习:什么才叫科学规划
    数三包括高数,线代以及概率论,个人认为高数复习难度最大,也是最耗时间的,计算与理解并重,线代和概率论重在理解和总结,一通百通。下面我按照复习时间分几个阶段讲讲,大家参考复习进度和用书即可,不必完全遵守,每个人情况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4月到7月:1、高数部分:杨超视频课,同济教材两本我本科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数学:拿高分的科学方法
    一、理性分析三个组成部分,各个击破我们知道数学整个试卷的组成部分是:高数82分+线代34分+概率论34分;很明显微积分占了绝大部分;另外概率论里面很多题目要用到微积分的工具,实际上微积分的分数比82分要高,应该是能到100分左右。所以同学们在前期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微积分的基础打扎实;线性代数再难,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考研单词这么多,还是要用科学记忆法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记单词是非常头痛的一件事。在所花费的学习时间中,记单词占的比重最大,却记忆效果并不乐观。因此,根据记忆的科学规律来研究高效率的外语单词学习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通常而言,掌握英语单词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词汇记忆方法也很多,但词汇记忆的一个最基本原则是你绝对不能只用一种方法来记忆考纲规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7年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全日制)一、研究生新生奖学金1、推免生以及全国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籍后,给予一次性奖励8000元/生。2、调剂报考我校并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籍后,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生。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根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龙跃君
    龙跃君,男,1963年10月出生,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等教育学博士。较长时间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直接参与或负责了湖南大学211工程、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等重大工作,先后被评为学校服务育人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2004年荣获湖南大学熊晓鸽奖教金,现任力学与航空航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胡弼成
    胡弼成教授,1964年4月出生,男,汉族,长沙县人,教育学博士,现任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大学教育科学》(湖南大学主办,CSSCI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常务副主编。 曾就读于长沙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和厦门大学,先后获得哲学硕士学位(于1991-1994年在中南工业大学法律系攻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龙献忠
    龙献忠性别:男 博士生导师 教授 副处长最后学历:博士生毕业 最后学位:博士学习经历 1、1988.91992.7 湖南师范大学读本科2、1998.92000.12 湖南师范大学读硕士3、2001.92005.6 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戴牡红
    戴牡红:教师,Oracle DBA和开发员,熟悉数据库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在研究所、企业和软件公司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从事程序员、课题组长、项目经理、部门经理、系统分析员、总工程师等工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个人主页:http://csee.hnu.edu.cn/Front/RYJB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