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解析:保险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保险学理论和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基础,能够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实务和保险监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保险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够应用风险管理及保险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2、掌握相关学科知识,熟悉相关政策和法规,具备从事保险相关职业要求的知识和技能,符合行业高层次人才的资格认证要求。

3、掌握一门外语。

4、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创新进取精神。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一)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成立由校内导师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的导师组,或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安排企业与行业组织或监管部门的专家承担部分课程。

(二)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三)加强实践环节。

(四)注重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的培养

五、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 35 学分。

(一)先修课(适用于本科非经济和管理类专业学生)

1、经济学原理

2、会计学原理

(一)必修课程(15学分,含学位公共课)

1、政治理论类课程(2学分)

2、外语(3学分)

3、保险学研究(2学分)

4、保险法律制度与监管政策(2学分)

培养单位可根据培养方向及院校特色自行设置每门课程均为2学分的三门专业必修课。

建议培养单位将宏观经济政策、合同法、风险管理研究、保险财务分析、保险数理基础作为专业必修课。

(二)选修课程(16学分)

选修课程包括限选课(6学分)和任选课(10学分)。

培养单位可根据培养方向及院校特色自行设置三门课程均为2学分的限选课。任选课应根据培养目标要求进行设置,通过不同系列课程组合的菜单式课程,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多元选择。

鼓励培养单位将我国保险及相关行业中高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课程或国际保险业及相关行业普遍认可的专业资格考试课程作为开设任选课的选择范围。

(三)专业实习(4学分)

学生应当在保险、金融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岗位实习不少于三个月,应届本科生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要体现学生运用保险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鼓励采取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和业务设计等。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保险硕士专业学位。

相关话题/课程 保险 培养 学位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专业学位解析:金融硕士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一)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二)基本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2、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年考研双学位与第二学位的区别
    辅修双学位,顾名思义是指在主修专业之外再学习第二个专业,在通过所有课程且又完成相关论文和社会实践,就可以拿到学位证。其实,双学位辅修点到即止的培养体系决定了它根本无法第一专业相提并论,在含金量上也无法和考研同日而语。辅修双学位的时间基本集中在大二、大三的周末,所上课程为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硕士专业学位全解析
    对于专业学位,很多考生仍不了解,为此,小编整理以下部分专业学位的解析,包括专业介绍、招生对象、学习方式与年限、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就业前景、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等相关介绍,供大家参考!专业学位解析: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解析:保险硕士专业学位解析: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解析: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解析: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条件
    第十六条 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四)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等条件之一: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政治课程基本概述
    考研政治是一门涉及范围最广、内容复杂、结合时事的综合性理论考查学科,主要包含五门具体科目,涉及400多考点。具体的科目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复习方法,要想高效学习,必须掌握各科的规律,制定各科的复习规划。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纲规定考查24分的分值,在考研政治五门课中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龚德才
    龚德才单位: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地址:安徽合肥市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电话:+86-551-3600232,15256049707个人主页:http://hsta.ustc.edu.cn/include/show_news.php?id=18&S_ty=45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熊卫民
    熊卫民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地址:安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邮编:230026个人主页:http://hsta.ustc.edu.cn/szdw_14/jsdw_1/201608/t20160805_251838.html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侯国林
    个人简介1980年3月出于内蒙古扎兰屯市,祖籍辽宁。2002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工作至今。教育经历2002.08-2007.07,理学博士,内蒙古大学1998.09-2002.07,理学学士,内蒙古大学学术交流2014.08-2015.08,访问学者,美国TexasA&MUniversity数学系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杨红丽
    个人简介杨红丽,女,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学专业。多年来,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横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物理电子学学科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物理电子学学科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诚挚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来我学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为利于推免生申请,特制定学科接收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具体安排如下:1、申请条件在满足我校接收推免生的相关要求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诚挚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为利于推免生申请,特制定学科接收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具体安排如下:1、申请条件(1)学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
    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诚挚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为利于推免生申请,特制定我学科接收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具体安排如下:1、申请条件在满足我校接收推免生的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2018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细则
    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2018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细则诚挚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来我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为利于推免生申请,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接收2018年推免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研院发[2017]43号),特制定科学技术史学科2018年推免生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考研分数线|哲学2012-2017年国家线趋势图(学术学位)
    学术学位:哲学 2012年-2017年国家线趋势图总分趋势图单科分数 哲学小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1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考研分数线|军事学2012-2017年国家线趋势图(学术学位)
    学术学位:军事学 2012年-2017年国家线趋势图总分趋势图单科分数 军事学小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17年 3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