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浙江大学社科类硕士生就业满意率最

浙江大学 /2014-04-20

11

22
33
44

  前天,教育部发布《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这是教育部首次组织编制和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全国一流大学里,男女生就业率如何?薪资水平怎样?哪些行业最受欢迎……我们选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等7所一流高校,做了一份有趣的盘点。

  这7所高校分别分布于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不同区域,尽管学校各不相同、报告数字枯燥乏味,可里头,却暗藏不少玄机。

  究竟玄机几何,请看下面分解。

  总体情况 女生比男生,更爱读硕士

  尽管数字枯燥,但里头还是有不少门道。

  清华大学的学生数最少,2013届毕业生总数仅为6644人。这连武汉大学的一半都不到,2013届武大毕业生为14446人。

  在综合性大学,一般来说,本科生是主体。但在北大、清华和复旦,研究生人数多于本科生。特别是北大,2013届硕士毕业生人数竟然比本科生毕业生多36%。

  尽管综合性大学招纳八方人才,可地域之见仍较明显。在8所高校里,仅清华和复旦公开生源地。

  从中可见,清华的北京学生(11.6%)多,复旦的上海学生多。不过,相较之下,复旦更保护地方,上海生源占33.7%。

  山东势力不容小觑,在这两所学校中,都高坐第二把交椅。

  都说近年阴盛阳衰,在一流高校里,又究竟是个啥样?纵观7所高校(北大未公布男女比),男女平分秋色。

  在清华和浙大,男生多于女生。在复旦和中山大学,女生多过男生。其他学校,男女相当。

  不过,性别与学历之间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女生更爱读硕士。比如,在武大,本科时,男生比女生多,到了硕士,女生多于男生。当然,博士还是男生的专利。

  清华学生更爱深造 中大学生最实干

  根据7所高校公布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我们来做个不完整的罗列:

  清华为98.1%,北大为97.37%,复旦为96.75%(初次就业率),浙大为95.86%(初次就业率),中山大学为94.12%(年终就业率),武汉大学为91.18%(年终就业率),南大为90.18%(初次就业率)。

  (记者注:初次就业率的截止统计时间一般为毕业生当年的8月31日,年终就业率一般为当年的12月)

  学历与就业率之间产生一个关系:学历越高,就业率越高。学历越高,选择直接就业的人越多。

  一般来说,就业率的统计包括直接就业、升学(包括留学)以及定向委培等。就前两类而言,学历对不同的就业方式会产生影响。

  本科毕业生,更多地选择升学。在这7所高校里,清华大学的本科生最爱读书,升学率高达81.7%,其中54%的是在内地升学。

  中山大学的学生最实干,55%的本科生直接工作。

  复旦的学生,最爱出国留学。出去读研的复旦本科生与选择国内升学人数相当,均约为29.5%。可在其他高校,本科毕业留学数只约等于在内地升学数的一半。

  留学的吸引力,对于硕士毕业生更大。在大部分高校,出去读博的人约等于在内地读博的两倍。可在复旦,这个比例高达3倍。

  美国,成为内地名校毕业生的首选留学地。尤其在清华,选择去美国留学的本科毕业生竟高达7成。


相关话题/就业 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