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超三成读研 应用类工科就业率高

中国海洋大学 /2014-03-19

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不是简单给个就业率就可以了。近日,中国海洋大学首次发布2013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详细分析201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从本科生的就业情况来看,海大三成以上毕业生继续升学,且半数以上考取本校研究生;毕业生出国深造的人数不断增多,2013年毕业生出国比例比2012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不同院系、专业之间就业率相差悬殊,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可达到百分百就业,而低的专业只有37.84%。 

  三成多本科生毕业读研

  根据报告,2013年,海大共有毕业生6254名,其中,博士毕业生228名,硕士毕业生2285名,本科毕业生3741名。从性别比例看,女生比例大于男生,在毕业研究生中女研究生比例更大。2013年毕业的研究生中,男生有1034人,女生有1479人,女研究生人数远超男生。

  从学生来源看,本科毕业生中,省外生源毕业生2065人,比省内生源毕业生1676人多389人;但研究生毕业生中,省内生源毕业生达1740人,省外生源毕业生只有773人。

  截至2013年12月底,海大2013届研究生就业率为93.75%、本科生就业率为 95.38%,总体就业率为94.72% 。其中升学的本科毕业生1182人,占本科毕业生比例为31.60% ;升学的研究生241人,占研究生比例为9.59%。

  从本科毕业生流向情况看,读研考生占比31.60%,成为人数最多的部分。

  报告显示 ,海大本科生考研持续升温,录取比例不断提高,2011、2012、2013年学校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录取率分别是 27.06% 、29.70%、31.6%,18个学院中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超过30%的有11个学院,但学院、专业不平衡现象比较严重,理科考研比例较高,工科次之,人文社科类较少。其中考研录取率最高的学院(海洋环境学院)达到69.44%,最低的学院(基础教学中心)仅为12%,最高的专业(大气科学)达到72.53%,最低的专业(朝鲜语)只有6.45%。

  从考入的学校来看,考入本校的占一半以上,2011、2012、2013年的比例分别为55.69% 、53.74% 、57.53%。本科生考入外校的学生大多数选择到北大、清华等“985工程”院校或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

  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不到4%

  海大的就业报告显示,近几年,学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不断升温,但竞争相当激烈。

  据统计,2011至2013年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人数持续上升,分别为1920人、2050人和2365人,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33.5%、34.6%和37.8%。而现实的结果是,全国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人数非常多,录取人数有限,竞争非常激烈,近三年来学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比例都没有超过4%,本科毕业生的比例更低。

  从学校整体需求状况来看,就业信息数量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用人单位来校直接招聘的接近1800家(次),岗位需求38775个,与2012年相比均有提高。但从岗位性质来看,基层岗位多,从单位属性来说,民营的小微企业多,从具体的职位来说,低层次的营销类岗位多,这与学生的现实期望有较大差异。

  据调查,目前毕业生最理想的工作单位前三位仍然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学校和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因此,有大量的需求信息与学生择业需求期望不匹配。

  从2013届毕业生最后落实的单位来看,除升学以外,本科毕业生就业第一位是三资及其他企业,占比28.31%,第二位是国有或集体企业,占比15.21%,到机关事业单位的仅占2.17%;毕业研究生就业第一位是三资及其他企业,占比40.95%,第二位是国有或集体企业,占比21.85%,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只占4.81%。

  应用类工科专业就业率高

  在一份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就业率是不得不提的部分。报告显示,海大整体就业率较高,但各学院、各专业之间就业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 。截至 2013年底,海大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72%,从整体看就业率较高,18个学院中就业率超过90% 的有13个学院,但院系、学科、专业之间差距较大。

  总体来说,应用类或工科专业需求岗位较为旺盛,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比较高,如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会计学等专业,其中最高的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就业率达到100%;而纯理科、人文社科类专业需求较少,毕业生就业率比较低,最低的专业(音乐表演)只有37.84%。最高的学院(工程学院)达到99.23% ,最低的学院(基础教学中心,本科专业包括教育技术学、运动训练、音乐表演)只有54.69%。

  另外,未就业毕业生中,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情况并存,但有业不就现象更加突出。

  出国深造人数同比增3%

  报告显示 ,海大毕业生出国深造的人数不断增多,2013年毕业生出国比例比2012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在出国深造的学生中,本科生以自费为主,选择去美国的最多;研究生主要申请自2007年开始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 。通过对近几年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的数据统计显示 ,研究生选择出国留学的国别为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其中美国占47.6%,派出研究生来自17个学院,又以海洋环境学院派出学生最多,占20.5%。2013年共有63名研究生通过该项目资助出国深造。

  海大本科毕业生的地区流向情况为:出国深造的占比9.84%,在山东省内就业的占比53.30%(其中青岛市占比38.79%),到京津沪粤等地占比9.73% ,到东部沿海省市的占比11.65%,到西部各省份就业的占比5.69%,到其他省份的占比9.78%。

  海大研究生毕业生的地区流向为:出国深造的占比2.51%,在山东省内就业的占比55.87%(其中青岛市占比34.26%),到京津沪粤等地占比10.07% ,到东部沿海省市的占比12.77%,到西部各省份就业的占比4.22%,到其他省份的占比14.56%。

  外语计算机强动手能力偏弱

  海洋大学培养的学生,用人单位感觉如何?毕业生们走上岗位,又如何评价在学校里学到的本领?

  报告中指出,通过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毕业生满意率比较高,各项指标的满意率均超过65% ,对毕业生的总体印象、专业水平、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满意度达到90%,但调查结果也反映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适应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海大2013年还对2330名2013届毕业生开展初入职岗位胜任力调查,结果显示:53.7%的毕业生认为学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扎实,能够满足岗位需要,41.8%的毕业生认为学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满足岗位需要。但在动手实践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执行力等方面认为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均未超过三成,多数毕业生认为上述能力基本满足工作需要。在工作压力的调查中显示有62.2%的毕业生表示在工作中存在压力。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刘恺琦

 


相关话题/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