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哈工大外国语学院翻译学专业复试指导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6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具有扎实的英、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较系统地掌握英、俄、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及翻译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并能够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较好地掌握汉语写作与外语(英、俄、日语)写作能力;较全面地掌握以汉语与/或外语表述的百科知识;较熟练地运用翻译技巧,并具有较高的翻译实践能力。

二、复试内容

复试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80分

1.笔试

1)作文(80分)

外语作文(40分)汉语作文(40分)

要求考生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撰写一篇400词左右的外语记叙文、说明文或议论文。要求语言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

要求考生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撰写一篇800词左右的汉语记叙文、说明文或议论文。要求语言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

2)翻译(120分)

外译汉(60分)汉译外(60分)

要求考生具备外汉互译的基本技巧和能力;译文忠实原文,无明显误译、漏译;译文通顺,用词正确、表达基本无误;译文无明显语法错误;外译汉速度每小时250-350个英语单词,汉译外速度每小时150-250个汉字。

2.面试(80分)

1)阅读能力(20分)

要求考生阅读一篇外语短文,并能准确回答相关问题。

2)听说能力(30分)

要求考生能与考官准确、连续、完整地进行外语交流。

3)口译能力(30分)

要求考生阅读一篇外语短文,并能准确翻译。

相关话题/外语 语言 翻译 作文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