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法律硕士联考民法学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1

 

2009年法律硕士联考民法学试题

31、胡某花了1.5万找刘某算命,后觉得刘某算的不准,将刘某告上法院所要算命款。对胡某与刘某的关系,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二者之间形成合同关系

B、二者之间形不当得利关系

C、二者之间形成侵权关系

D、二者之间不能形成民事法律关系

32、根据民法通则规定,监护人可以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的条件是(  )

A、征得被监护人的同意

B、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

C、征得其他监护人的同意

D、征得监护人所在地的居(村)委会同意

33、甲乙丙三人平均出资,志愿合伙成立一个采石组,约定三人共同劳动、按劳取酬,并推举甲为采石组负责人,主要负责劳动安全。在一次爆破作业中,乙违章操作致左眼受伤,花去治疗费5000余元。次损害应当(  )

A、由甲丙共同承担

B、由甲乙丙共同承担

C、由甲全部承担

D、由乙自行承担

34、某医院与危重病人家属签订医疗协议。协议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约定,其中有以条款:“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发生任何伤亡情况,医院概不负责。”根据合同法规定,该协议的效力为(  )

A、无效  B、有效   C、效力待定    D、部分有效部分无效

35、下列行为中,可以构成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小张在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中约定“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赔偿保险金

B、小王与小李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双方到房产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后,房屋所有权转移”

C、甲公司与乙公司在签订租赁合同中约定“待甲所建大厦落成时租给乙工作室两间”

D、小明的爷爷与小明约定“小明获得游泳冠军后,给小明买一台电脑

36、下列行为中,属于代理行为的是(  )

A、代人书写起诉状

B、代人办理企业登记

C、代人整理资料

D、代人看管小孩

37、根据物权客体的种类,物权可分为(   )

A、完全物权与限定物权

B、主物权与从物权

C、动产物权与不动产物权

D、用益物权与担保物权

38、甲将从上游水源流下的水截留在自己的土地,土地位于下游的乙要求甲停止截留。根据民法规定,乙所行使的权利为(  )

A、使用权     B、地上权     C、地役权     D、相邻权

39、2006年9月,董某到某银行取款时,意外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里多了50万元存款。经查,是银行误将一个与董某同名同姓人的存款存入董某的卡里。此情况可构成(  )

A、意外事件       B、不当得利

C、赠与行为       D、侵权行为

40、2007年5月10日,甲用自己的一台汽车做抵押,向朋友乙借款7万元,并进行了抵押登记,6月1日,甲又将汽抵押给银行,从银行借款8万元,也进行了抵押登记。现两笔债务均过履行期,甲均为清偿,乙和银行对甲的汽车都主张优先受偿权,经拍卖,该汽车买的13万元。根据物权法规定,对此款项的受偿应当是(  )

A、乙优先受偿             B、银行优先受偿

C、乙和银行按比例受偿     D、乙与银行平均受偿

41、某旅游者与旅行社签订一份由旅行社提供的合同,在该合同履行过程中,旅行社和旅游者对合同中“名胜古迹”含义的理解发生分歧。旅游者认为某建筑属于名胜古迹,旅行社应该安排游览,而旅行社持相反观点。根据合同规定,对此条款的解释应按照(  )

A、通常理解进行解释

B、公平原则进行解释

C、旅游习惯进行解释

D、对旅行社不利原则进行解释

42、甲乙签订了一份贷款为100万元的钢材供应合同甲为供方,乙为需方。合同约定,以预付200万元定金,违约金为合同金额的5%。事后,乙交付了定金。后甲违约。对此(  )

A乙只能要求适用定金条款

B、乙只能要求适用违金条款

C、乙可以选择适用违约条款或者定金条款

D、乙可以要求违约条款和定金条款同时适用

43、根据合同法规定,因赠与人故意或重大过失致使赠与的财产毁损、灭失的,赠与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此种责任的归则原则是(  )

A、过错责任原则         B、无过错责任原则

C、推定过错责任原则     D、公平责任原则

44、2003年7月,洪某在高考中以两分只差未能进入重点大学的录取范围。洪某在高中学学习阶段,测荣获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按当年高考政策,获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考生,可享受加10分得奖励。市教委在整理审核学生档案时,将洪某的“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改为不享受此奖励的”市三好学生“的称号,致洪某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市教委侵犯了洪某的(  )

A、名誉权   B、荣誉权   C、姓名权  D 、信用权

45、根据商标法规定,商标权的主题是(  )

A商标注册人      B、商标设计人 

C、商标制作人     D、商标使用人

46、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对夫或妻一方对外负的债务( )

A、债权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

B、债权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所有财产清偿

C、债权人不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

D、无论债权人是否知道该约定,都以夫和妻所有的财产清偿

47、甲立有遗嘱,其内容为自己死后遗产全部由独生子乙继承。在一次车祸中甲乙同时遇难,甲当场死亡,乙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乙的儿子丙,以甲的遗嘱继承了甲的全部遗产。丙继承甲遗产方式是(  )

A代位继承                B、转继承  

C、第一顺位法定继承       D、第二顺位法定继承

48、2006年7月27日,某农用航空服务站为某村进行飞行防治病虫害作业,多次低空飞经个体养鸡户张某的鸡舍上空。飞机飞行的噪音使张某的鸡群受到惊吓,鸡陆续死亡,累计2000余只。此种侵权行为属于(  )

A、一般侵权    B、高度危险作业侵权

C、环境污染侵权  D、产品缺陷侵权

49、甲被恶狗追咬,为躲避被咬伤,夺过从旁边经过的乙的名贵手提包,向狗打去。狗被打伤,乙的手提包也被损伤。甲的行为构成(  )

A、正当防卫  B、自助行为

C、侵权行为  D、紧急避险

50、村民方某将自己饲养的马拴在树上。同村村民和何某出来溜狗,狗见到马嗷嗷乱叫,并向马咬去。马受惊挣断缰绳,疯狂的向公路上跑,将正在公路上练习摩托车的赵某撞倒,花去医疗费共计2万余元。根据民法规定,次责任应由(   )

A方某承担   

B、何某承担

C、方某和何某共同承担

D、方某、何某、赵某共同承担

51、下列共有关系中,属于共同共有关系的有(  )

A、居住在同一栋楼的居民对对共同乘坐的电梯形成的共有关系B、甲乙对共出800元购买的洗衣机形成的共有关系

C、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无特别约定,夫妻对一方所的地稿酬形成了共有关系

D、被继承人文死亡后,继承人对被继承人遗留的没有分割的遗产形成共有关系

52、建筑用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有(   )

A、出让    B、转让    C、划拨    D、先占

53、甲商场与乙公司签订了购买800辆自行车的书面合同。合同约定:乙公司分三次发货,甲商场见货付款。第一批200辆自行车到货后,甲商场见销路不好,便以书面形式向乙公司提出取消后两批货物订购,乙公司以书面形式表示同意。本案中涉及的民事法律事实有(  )

A、订立合同的行为

B、履行合同的行为

C、变更合同的行为

D、解除合同的行为

54、根据著作权法规定,邻接权的具体类型包括(  )

A、出版者的权利          B、表演者的权利

C、录音制作者的权利      D、播音者的权利

55、下列情形中,权利人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的有(  )

A、某医院将甲之子与乙之子报错,10年后发现

B、某扩印部门将丙丁的结婚照的底片丢失

C、某公司使用知名企业戊的名称促销自己的产品

D、某人冒用明星庚的姓名演出获利

56、6年8月8日下午5时,某村刮起8级大风。该村村民王某在回家的路上,路径村委会在建的办公楼时,大风将用于建筑死亡脚手架挂倒。脚手架在倒塌过程中将一根电线砸断。电线正好落在由此经过的王某身上,王某不幸触电身亡。王某的丈夫向法院起诉,要求村委会和供电公司对王某的死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村委会变辨称:脚手架是对大风刮倒的,击中王某的输电线属于电力公司,村委会对王某的死亡不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供电公司辩称:供电线是被脚手架砸断的,脚手架是村委会盖房使用的,供电公司对王某的死亡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还查明,村委会用于建个办公楼的脚手架在当年7月2日搭建完毕。击中王某的输电线路归供电公司所有,该线路不属于高压线。

根据上述案情,请回答:

(1)村委会对王某的死亡是否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为什么?

(2)供电公司对王某的死亡是否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为什么?

(3)两被告主张的抗辩是否成立?请说明理由。

简述法人成立的条件

57、简述保证的含义和特征。

58、我国民间有一种说法:“父债子还,天经地义“请运用债的一般原理及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对其加以辨析。

59、《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73条第1款规定:“因帐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券专属于债务人的自身除外。”

请分析此条法律规定(包括该条文所规定权利的含义、行使条件及行使方式)。

60、简述法人成立的条件。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联考 民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