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法律硕士基础专业课试题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1


刑法学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

2.B

3.A

4.B

5.C

6.D

7.B

8.D

9.C

10.D

11.B

12.A

13.B

14.C

15.B

16.D

17.C

18.C

19.A

20.D

二、多项选择题

21.ABCD

22.AC

23.AB

24.BD

25.AC

三、简答题

26.【答案】 (1)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2)死刑不得适用于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人和审判时怀孕的妇女。

(3)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都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4)对于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判处死刑同时宣告缓期2年执行。

27.【答案】 (1)行为人实施了盗窃、诈骗、抢夺中的任何一种行为;

(2)行为人为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

(3)行为人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

四、辨析题

28.【答案】 (1)这种说法不正确。

(2)在我国刑法理论和实践中,犯罪既遂的标准采用构成要件齐备说。即行为符合刑法分则规定的某一犯罪的基本构成要件,就构成犯罪既遂。

(3)根据我国刑法分则的具体规定,犯罪可分为结果犯、危险犯和行为犯等形态,它们的具体既遂标准不同。

(4)结果犯要求行为必须造成了特定结果;危险犯只要求造成了特定的危险,即使没有达到犯罪人的预期目的或者造成犯罪结果,也认为是既遂;行为犯只要求行为人将特定行为实行完毕,即使没有实现犯罪目的或者造成犯罪结果,也认为是既遂。

五、法条分析题

29.【答案】 (1)该款“伤害”在程度上是指轻伤害。

(2)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是故意伤害罪的加重结果。与故意杀人罪不同,行为人对死亡结果是出于过失;与过失致人死亡罪不同,行为人具有伤害他人身体的故意。

(3)“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是指行为人虽然故意伤害他人,但按照其他犯罪定罪处罚的情形。例如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中故意伤害他人而不以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的情形。

(4)对甲应当在3年有期徒刑以下判处刑罚。

六、案例分析题

30.【答案】 (1)甲命人关押陈某的行为,与他人共同构成非法拘禁罪。因为甲的行为非法剥夺了他人的人身自由,且造成了严重后果。

甲虚报冒领5万元土地征用补偿款的行为,构成贪污罪。甲虽然是村委会主任,但负责土地征用补偿款的发放工作不属于村民自治管理范围内的事务,而属于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是“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符合贪污罪的主体条件。甲利用该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土地补偿金,符合贪污罪的构成要件。

(2)甲在非法拘禁的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

对甲构成贪污罪可以从轻处罚。因为甲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交代了司法机关没有掌握的该罪行,构成自首,按照法律规定可以从轻处罚。

对甲应当数罪并罚。因为甲的行为分别构成非法拘禁罪和贪污罪,应当数罪并罚。

 


民法学答案


七、单项选择题

31.A

32.D

33.B

34.D

35.C

36.C

37.B

38.C

39.B

40.D

41.B

42.A

43.B

44.A

45.C

46.A

47.B

48.C

49.D

50.B

八、多项选择题

51.BCD

52.ABD

53.ABCD

54.BC

55.BD

九、简答题

56.【答案】 善意取得是指无权处分人将其占有的他人的不动产不法让与第三人,如果受让人在取得该动产时出于善意,即取得该动产的所有权,原动产所有人不得要求受让人返还的法律制度。

善意取得的条件是:

(1)标的物须为可以流通的动产。

(2)让与人无转移动产所有权的权利。

(3)受让人通过有偿行为取得动产。

(4)受让人取得动产时出于善意。

57.【答案】 遗赠与遗嘱继承的区别:

(1)主体范围不同。遗嘱继承人只能是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数人;受遗赠人则为国家、集体组织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2)主体所承担的义务不同。遗嘱继承人在继承遗产的同时,有义务清偿被继承人生前所欠债务;受遗赠人则无此义务。

(3)接受遗产的意思表示方式不同。遗嘱继承人接受继承既可以采用明示方式,也可以采用默示方式;受遗赠人只能采用明示方式。

(4)取得遗产的途径不同。遗嘱继承人可直接参与遗产的分配而取得遗产;受遗赠人则不直接参与遗产分配,而是从遗嘱执行人或继承人处取得遗产。

十、辨析题

58.【答案】 此观点不完全正确。

正确的一面是:受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规范的民事权利,权利人必须在法定期间内行使,否则,期间届满权利的效力就会减损或消灭。如对债权来说,诉讼时效期间内权利人不行使权利,依我国民法规定,其胜诉权就会消灭;而对某些权利来说,权利人不行使权利,除斥期间届满其实体权利就消灭,如撤销权。

不正确的一面是:某些民事权利在性质上不受诉讼时效期间或除斥期间限制。如物权请求权中的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请求权。

十一、法条分析题

59.【答案】 本条是有关缔约过失责任的规定。缔约过失责任是指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当事人一方违反依据诚实信用原则产生的先合同义务,导致另一方信赖利益损失时应当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 

其构成要件是:

(1)一方违反先合同义务。

(2)他方遭受信赖利益损失。

(3)一方违反先合同义务与他方所受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

(4)违反先合同义务的一方具有过失。

其法律效力是有过失一方须赔偿对方信赖利益的损失,一般包括缔约费用、准备履行合同所支出的费用、丧失与第三人另订合同机会造成的损失等。

十二、案例分析题

60.【答案】 (1)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有效。

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债权转让协议只需转让人与受让人达成合意,并符合合同的其他有效条件即可生效,无须征得债务人的同意。

甲转让债权于丙并通知债务人乙后,即退出债的关系,丙作为受让人参加到债的关系中来,成为乙新的债权人。

(2)乙的债权人丙可以通过行使代位权实现其债权。

在本案中,由于乙没有其他财产,对享有的到期债权又怠于行使,依本案情形,符合代位权行使条件。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联考 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