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药学院 药物植物学 重点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10

药物植物学重点
题型:选择(含多选)、填空、名词解释、简答(要点+阐述)、论述(1个)
西南大学 药学院 药学 2012级 瞿大海
 
1. 《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记载药物的专著;《新修本草》是我国第一部国家药典。
2.植物细胞:是构成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和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3.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不同的三大结构特征(植物细胞特有的结构):质体、细胞壁、液泡。
4.细胞壁的分层 相邻两细胞之间的细胞壁根据形成的时间和化学成分的不同可分为胞间层、初生壁和次生壁三层。
初生壁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类物质
次生壁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少量木质素。【不是每种植物细胞都具有次生壁】
5.细胞壁的特化鉴别:
木质化细胞壁 加入间苯三酚试液和盐酸,因木质化程度不同,而显红色或紫红色反应。
木栓化细胞壁 加苏丹Ⅲ试液显橘红色或红色。
角质化细胞壁 加苏丹Ⅲ试液显橘红色或红色。
粘液化细胞壁 加玫红酸钠酒精溶液可染成玫瑰红色;加钌红试液可染成红色。
⑤(矿质化 有些植物细胞中含有硅质或钙质,使植物的茎和叶变硬,增强了其机械支持能力。 硅质化细胞壁加硫酸或醋酸无变化。)
6.细胞后含物的种类包括:淀粉、蛋白质、脂肪和脂肪油、菊糖、晶体。
7.组织:是具有来源相同、形态结构相似、机能相同而又紧密联系的细胞所组成的细胞群。
8.分生组织分类及每一类的功能:
(1)根据细胞来源分类:
原分生组织    没有任何分化,最幼嫩,终生保持分裂能力,具有较长时间的分生能力,在生长季节分裂机能旺盛。
初生分生组织 原分生组织衍生出来的细胞所组成的,在形态上已初步分化,仍具有较强的分裂能力。
次生分生组织 是由已经成熟的薄壁细胞,经过脱分化,又重新具有分裂能力的组织。与根、茎的加粗和重新形成保护组织有关。
2)根据存在位置分类:
顶端分生组织 可保持根、茎尖的顶端生长,使根、茎不断伸长或长高,并形成侧根、侧枝和叶,扩大其营养面积或吸收面积。
侧生分生组织 包括形成层和木栓形成层,使根、茎不断加粗。
居间分生组织 只能保持一定时间的分生能力,以后则完全转变为成熟组织。它们的活动与与居间生长有关;在植物茎节的基部都具有这种组织,茎倒伏后,能逐渐恢复向上生长,也与之有关。
9.保护组织分为:初生保护组织--表皮次生保护组织--周皮。
初生保护组织--表皮包括毛茸(分为腺毛和非腺毛)和气孔。
次生保护组织--周皮由木栓层、木栓形成层和栓内层三种不同的组织组成的。
10.上皮细胞的概念:松柏类和一些木本双子叶植物中具有裂生起源的长形细胞间隙的腔道,其周围的分泌细胞称为上皮细胞
【注意:上皮细胞也属于分泌组织】
11.输导组织 根据其构造和运输物质的不同,可分为二类:
一类是木质部中的管胞和导管,主要运输水分和溶解于其中的无机盐
另一类是韧皮部中的筛管、伴胞和筛胞,主要运输有机营养物质
12.器官:是植物体内具有一定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由多种组织构成,并执行一定生理功能的部分。

1.点我进入下载450.99 KB (需下载币1个)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