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专业是一种怎样的学科?前景怎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15

13 个回答

看到帅帅师兄的回答,我受益良多。在我这个基准日,评估不再是注册,甚至面临改制水平类,评估不再是朝阳,而是同行恶意竞争,同时评估被解放收费规定,意味着可能一块钱收费,也可能一百万收费,可想而知的竞争更加激烈。我觉得现在就是暴风雨之前的燕子,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要么疯魔,要么存活。
本人是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毕业,从事也好几年,感觉越来越水,不是我水客户就是客户水我,真的是浴缸里随波逐流。收入跟个人能力成比例,除非你遇到恶毒的上司(行业内基本不会,只会有剥削,当然我老板很人性化,待遇也很好),否则你还是可以活着。至于行业未来,我和我的朋友乃至一些前辈都不敢说,不过行行出状元,金字塔最高层永远只是少数人,见仁见智咯

资产评估应用的领域比较窄,所以国内的资产评估事务所比会计师事务所要少,这个职业也较小众。发展空间虽然不如会计师,但总比一般企业的财务要强。

下面用一个职业案例说明资产评估师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

 

男 | 4 年工作经验 | 本科

XX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 资产评估师

所属行业: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翻译等)

职位月薪(税前):18K

职责描述:

1,土地:

A. 土地权属、性质、用途、瑕疵情况、取得方式及历史沿革等背景调查、披露;

B. 土地现时状态勘察,四至、坡度、承载力、开发程度、配套情况、容积率、绿化率、使用率及发展现状总结;

C. 土地价值评估(总价、优势、地价、楼面地价等),利用现行财政部规定市场法、收益法、成本逼近法、基准地价发、假设开发法等手段,详尽分析宗地价值;

D. 土地增值、减值等情况分析,原因阐述,宗地所在区域宏观市场分析(按照用地性质,工矿仓储、商业服务、综合等区分)。

2,房产:

A. .根据房屋建筑物(构筑物)现状勘察,包括房屋结构类型、地基种类、维护情况、承载力分析、装修水平、权属情况、历史沿革等汇总、披露;

B. 综合核算其价值,根据房屋建筑物种类按照商业用房、住宅、工业厂房等分别采用市场比较法、分项重置法、定额系数法等进行计算概括;

C. 分析商业用房、住宅等市场宏观增、减值趋势,为资产所有人提供分析依据及相关谈判论据。

3.在建工程:

A. 从项目可研、论证阶段入手,查证项目规划三证、土地证、合作协议、出让合同等;

B. 根据各单项工程进度、工程量,核准工程进度、质量;

C. 进行工程成本重编核算,审查相关规划费用、设计费用、管理费用、地基工程、土石方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外立面工程、绿化及其他公用工程费用合理性及进度,计算分析其现时价值;

D. 针对物业类型进行收入预测,产品生产销售收入、商品房买卖收入、商业用房租赁收入、门票流量收入、餐饮快食收入、酒店住宿收入等,依据现金流量表等预测合理客观项目未来收入;

E. 综合考量在建工程建设合理性,综合分析其价值,提供建设必要性、资金用度、回报周期等供使用者参考。

教育背景

XX财经大学

专业名称:资产评估

学历/学位:本科 全日制统招:是

本专业毕业生,没有从事相关专业
1:资产评估专业是一门与经济学下细分领域的一种,评估在国民经济中包含了各种经济成分的各类资产。一句话和会计,审计等专业秘密相关
2:就业前景:因为没有从事这个行业,所以不敢断言,听老师和师兄前辈说的,考下注册资产评估师证的话挂靠证事务所书的话一个月几百快,一年能有个二三万,每个城市情况不一样,助理的话工资更是低的吓死人。
去年国家更是取消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就个人来说觉得是好事,因为取决于我们特殊体制,资产评估师在国有资产评估中所扮演的就是鸡肋性质的角色,就是说少了你 也不行得走个流程,多了你也没用,价格不是听你一个人的,国家现在政策就是让整个职业回归市场,让市场来决定 才是正常的经济活动,近几年肯定会有好转,所以楼主自己考虑清楚
本人是资产评估13年本科毕业生,是吉林省省内的第一批本科,因此不论在校期间是如何度过,我们这批人就业是没有问题的。评估公司大大小小在那摆着多得是,愿不愿意干就看自己了。所以就业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去大去小";"资产评估还是房地产估价";"审计还是评估";"考研还是就业"如何去选择,见仁见智吧~
实习刚刚结束,地点是济南,公司是山东省内某尚可的评估公司。老大很好,能力和业务水平够我跟着学习很长时间。
因为进这行没多长时间,具体内部机制并不清楚,不过道听途说资产评估未来前景没有做审计广,审计可以跳到企业,或者跳到券商,但资产评估比较难跳出评估这个圈子。这些话只是道听途说,因为我并未亲身经历,所以诸位也不要当真。但有一点是我的心里话,这行毕业生,出来后先找个对自己胃口的事务所蹲着考证学习业务知识,跳槽跨行之前至少得有一到两个资格证之后才能考虑,否则在哪都没大区别。
ps:还有一点深有感触,因为需要经常出差,所以找对象一定找个有固定工资不需要经常出差的,比如老师。不过出差时间不长,除非特别大的项目,多则一星期足矣,比审计的强多了。

本科资产评估 研究生资产评估
作为一个学了6年资产评估的学生,我发现很多人就业的第一去向不是资产评估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资产评估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比较宽阔的。券商、银行都是热门方向,资评所的工作相对压力比较小一点,竞争不那么大,但是也需要经常出差。有签字权之后,工资还算不错。

———————/

转眼进入某大型所上海分所半年

在资产评估考试后已经通过全部科目

慢慢发现经验和领悟能力很重要

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 踏实前行

———————/

小马过河知深浅

对于评估感兴趣的同学,个人建议可以先选择去实习~

个人感觉师帅已经解答的很详细了,我在评估所工作3年,后转投资领域。补充一下前景吧,安于稳定在一般事务所工作还是可以,考取证书后在中小城市生活还很不错,小康水平,业务技能较强的做高级经理,每年频繁出差加班;业务高超(专家级水平)再加上丰富人脉资源,就可以做大评估机构的合伙人,自己开办个分公司或子公司日子也很舒服;对于个人评估专业出身,如果不太安于做评估,最好早点出来,进入投资银行领域。
本人评估助理1年~2年,广州,8w~10w+左右。
定位尴尬,地位一般。国内的资评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数字游戏。天天和客户撕,分分钟被甲方玩死,加班加到万念俱灰,生无可恋,觉得自己能上天。

资产评估专业大四学生。

非常不建议你选择这个专业。
非常不建议……


不建议的原因是……
资产评估专业,学的内容是会计类和经济类的知识,但是,本科属于工商管理类的范畴。
研究生的话除了厦门大学,其余所有学校都是专业硕士。
然而专业硕士考试一般不考数学,资产评估可以称之为唯一考数学的专业硕士了…。
个人觉得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当然,还得看你将来工作想留在哪个城市,地点很重要!另外不同公司的福利差别还是很大的。
看了师师答得很详细呢,我补充大家关心得工资和福利问题吧。我在事务所干了三年,是行业前几的所,分公司,本科学历工资和研究生就有差距,而且按照我了解到的,虽然说是按照项目提成制给发奖金的,但是相当不透明,主观性也强,拿到手几乎是按照你的级别内定的,而且奖金发放推迟1年左右很常见。所以其实前两年会觉得很难过,收入太低。出差频繁也正常,我几个同事今年就不干了,因为单位奖金老不发,给人没有安全感。目前行业应该还是比较缺人的状态,好多项目都是外聘专家,找高校实习生,项目收费也很低,投标恶心竞争很常见,整体来说大环境不如前些时候好。证书还是对工资有加分的,但工作确实比较辛苦,时间上来说相对自由些,因为老出差,不过应该也看单位,有的所救会相对舒适的。
本人资产评估专业本科大二学生,稀里糊涂报了这个专业,突然告知取消评估师资格证,简直当头一棒。处于迷茫阶段,不知所措。
就业不清楚,因为第一届的还没毕业,但适应面较广,就学习而言,找到有学科传统的学校比较好,你最好有财会和经济学背景
国家说取消就取消的执业资格,客户说多少就评多少的评估报告。依据:焦点访谈。昨天焦点访谈重创评估机构

相关话题/资产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