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闻传播学考研基础题必备(1)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31

  1、新闻自由的内涵及其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新闻自由与资本主义新闻自由的异同。

  2、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职能及其实施方式。结合当前实际分析,在我国信息公开机制尚不前健全的情况下,新闻媒体如何在"正面宣传为主"的报道方针下实施新闻舆论监督?我国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3、简述90年代以来出现在美国的"公共新闻"(或称"市民新闻")理论。如何评价这一理论及其实践?

  4、新闻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知识素养、专业技能素养)和职业道德(资产阶级新闻职业道德的表现和评价,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的特征)。

  5、新闻工作的自律(行业协会、组织规章等)与他律(社会监督、法律等)机制及其关系。我国新闻业自律机制的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新闻职业道德意识淡薄、新闻****、虚假新闻等)。

  6、2005年3月,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重在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新闻从业人员的采编行为,维护新闻界的良好形象,促进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结合新闻职业的特征和社会功能分析上述规定出台的现实背景和意义。

  7、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的内涵及其产生和发展演变的过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办报实践和新闻思想。我党三代领导核心的新闻思想。结合新闻传播的发展规律和党性原则,分析当前形势下党报的改革问题。

  8、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的基本流程。新闻报道的体裁及其特征。新闻写作的主要体例及其特征。新闻评论的含义、分类、特征及其社会功能。

  9、新闻线索与新闻敏感。如何提高对新闻线索的敏感度?

  10、最近,湖南师范大学紧急叫停"新闻炒作学"这一课程。结合这一实例,运用新闻学相关原理谈谈你对"新闻策划"这一观点和做法的看法。

  11、新闻学的学科归属与基本构成(理论新闻学、历史新闻学、应用新闻学)、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意识形态属性。

  12、新闻的定义(陆定一、李良荣)、新闻的基本特征与新闻的要素。

  13、新闻起源与新闻本原的异同。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起源(实践论)与本原(新闻与事实的关系,事实第一性)观。

  14、新闻与宣传的异同。新闻与信息的关系。

  15、新闻事业及其性质、社会功能与阶级性。

  16、新闻价值的含义及其要素。作为新闻人选取新闻素材的标准,新闻价值观在当今的新闻实践中发生了哪些变化?怎样看待新闻价值与新闻的价值的区别。

  17、新闻为什么必须是真实的(客观真实的前提、主观真实的努力、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基本原则)?新闻真实的具体要求。如何看待新闻真实性、新闻客观性、新闻公正性的关系?新闻真实的含义与分类(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或者说个别真实与整体真实)。如何看待新闻的"本质真实"这一观点?结合实际分析,新闻失实的主要原因与防止新闻失实的对应措施。

  18、新闻媒介的定义。新闻媒介的种类及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结合实际,分析网络新闻的特征和发展趋势。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介对新闻传播事业的影响。国内外着名新闻媒介机构概况。

  19、结合当今全球新闻媒介发展的现实,分析世界上存在的不同的新闻媒介运行机制。

  20、自由主义新闻理论与社会责任论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以及两者的演变过程。

  21、《新青年》的创办与发展过程及其历史意义。

  22、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报刊、通讯社和广播实践(《向导》、《热血日报》,红中社,延安新华广播之声)。

  23、中国新闻史上的三次新闻改革:

  (1)1942年《解放日报》改革的原因、过程、特点和意义。

  (2)1956年以《人民日报》为首的新闻改革的社会背景、改革过程和特征。

  (3)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闻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和成效。

  24、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讲话》和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历史意义。

  25、"拒检运动"的经过及其历史意义。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上海交通大学440新闻传播试题(回忆版)
      一、简答题  1、何谓信息茧房效应,产生原因及解决对策  2、何谓数据新闻,内涵及特点  二、论述题  1、新闻、宣传、舆论之间有何异同及联系  2、网红产生的原因、影响及对策  3、移动传播时代媒介和受众关系有何变化?如何解决  三、评论题  用传播学原理写一段评论。材料是关于新媒体下记者的初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1
  • 2018考研浙江大学440新闻传播真题(回忆版)
      1、对数据新闻这种内容生产方式的看法。  2、佛洛依德对传播学的影响。  3、批判学派与美国学派的主要分歧。  4、论出版自由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5、公民舆论具有公正性的必要条件。  6、议程设置理论在数字化、碎片化网络时代的应用。  7、微信公众号在灾情新闻报道中的作用。  8、怎样看待市场与社会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1
  • 2019年新闻与传播硕士考研院校排名(新)
    今日来看看2019年新闻与传播硕士考研院校排名(新)。这些院校是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的佼佼者,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考研择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不可盲目跟风,也不可以眼高手低,一定要适合自己。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学校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31
  •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考研调剂信息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组织领导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指导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二、继续接收调剂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史三个专业共缺额8人,继续接收调剂。接收调剂考生的要求,按照学校《中国海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8
  • 2018年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组织领导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指导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二、继续接收调剂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史三个专业共缺额8人,继续接收调剂。接收调剂考生的要求,按照学校《中国海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研院字〔20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2
  • 湖北大学603新闻传播史论专业课基础班考研内部讲义
    湖北大学603新闻传播史论专业课基础班考研内部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8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新闻笔记重点总结
    1、新闻的定义 新闻是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亊实的报道,新闻的基本职能是告知人们所滞要的信息t新闻的特征有;陈述亊 实,具有新意+报道及时,公开传播。新闻的五要素包括发生新闻的主角、发生的事实、发生的时间、发生的 地点、发生的原因, 真题链接: 新闻就是反常亊物的报道(2002) 凡是世界上新近发生的,新发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5
  • 2018年吉林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考研调剂信息
    一、接收调剂专业:新闻与传播(055200),招收名额2-3人。二、调剂基本条件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国家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初试成绩符合申请调入专业(新闻与传播(055200))国家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4、初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2
  • 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专硕预剂意向采集补充通知
    各位考生:2018年研究生预调剂意向采集工作已经开始,有意愿调剂到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和新闻传播专业的考生,可先将个人简历及展现个人各方面业绩成果的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到qq邮箱(876565301@qq.com)。具体调剂复试事宜待国家线下达之后以我校研究生院、传媒学院发布的信息为准。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8
  • 中国传媒大学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文史综合考研辅导讲义
    中国传媒大学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文史综合考研辅导讲义 【中国古代史】 【政治史】 三皇五帝: 伏羲、女娲、神农称为三皇,太皞、炎帝、黄帝、少皞、颛顼称为五帝,其实三皇五帝都是象征性的人物,是想象中的氏族部落或部落联盟的领袖。 三代:公元前21世纪,中国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资料-新闻采访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资料-新闻参访 一)新闻采访 1、新闻采访的内涵 广播新闻是通过电子音频技术,运用听觉符号的有序组合,向特定范围的听众,传播新近发展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 2、新闻采访的性质 美国学者约翰布雷迪说:采访,就是跑腿,会见各种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资料-考研中新史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资料-考研中新史 第一章 中国古代新闻事业 唐代 ★ 进奏院状:进奏官呈递和承转文书、查询有关地方政务外,还向他们所在道的军政长官提供京都信息,其中有朝报的内容,也有他们自行采访的特别是与本地有关的新闻,甚至还有朝廷的绝密消息,人称进奏院状。 ★《开元杂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新闻评论类讲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新闻评论类讲义 新闻评论 1、新闻评论的内涵 新闻评论是当代各种新闻媒介普遍运用的、面向广大受众的政论性新闻体裁,偏重于阐释事物的本质、意义、影响,在提供语义、语用信息方面具有其他任何体裁难以取代的优势。 2、新闻评论的特点与作用 新闻评论这一体裁具有新闻性和政论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新闻理论讲义资料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新闻理论讲义资料 新闻理论: 新闻理论,也叫理论新闻学。本课程主要运用逻辑的方法,对大量的材料进行科学的抽象和概括,形成基本的概念并建立起一定的理论体系,反映新闻现象的深层本质和新闻活动的一般规律。研究新闻理论的目的是探索新闻现象的深层本质,揭示新闻活动的一般规律。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讲义-新闻写作部分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讲义-新闻写作部分 新闻写作 1、新闻写作的真实性原则 一、真实追求实而深 1、勇于采访、勤于采访、善于采访 2、追求事实的六要素清晰 3、学会交代新闻来源 二、快速追求快而好 1、树立抢新闻的意识 2、掌握快速结构方法 3、运用简练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