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报名火热 部分专业硕士备考难度降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3-12-18

  201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报名昨天开始,首日报名火热。专业硕士依然是本次研究生招生的一大热点。除了数量上继续扩招外,相关专家认为,部分专业硕士的备考难度也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在预报名期间,报名网络曾现拥堵,相较2012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同比增长9.6%的情况,专家预计,今年报名人数还将有所增长。在英语科目的考试上,专业硕士继续考“英语二”,比学术硕士的难度略低。在去年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等7个专业初试取消政治考试的基础上,今年所有管理类专业硕士不再设政治和专业课考试科目,改为初试考核英语和管理类综合能力联考,思想政治等内容在复试环节考核。部分经济类专业硕士还取消了数学,改为经济类联考,其中数学和逻辑占一定比例,但备考难度降低。有专家分析,这将吸引不少学生参与。
 
  从2009年开始,全日制专业硕士开始大规模招生。相对于学术硕士培养模式理论化、和社会接轨较少,专业硕士更加注重实践、重点培养学生工程研究能力,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文学院副教授刘斌是一名专业硕士导师,在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区别上,他分析道:“比如毕业论文,专业硕士可以提交个案调查,学术硕士则必须提交对一个问题进行理论分析的论文。在课程设置方面,尽管有重合,专业硕士更偏向实际案例,同时,专业硕士学制两年,学术硕士学制三年,专业硕士更灵活一些。”
 
  对于部分专业硕士备考难度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授程方平认为,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以前不少专业对于外语、数学的要求较高,实际上并无必要,可以把这些科目作为通识性的课程,把数学方法、外语语法教给大家。专业硕士扩招后,如果在两年的培养时间里,老师少讲,学生多看、多实践,可能也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对于入口的放宽我并不反对,这对一些专业方面的偏才培养有利,但是专业硕士培养应该从行业需要出发,对于出口的标准应更细化,力求宽进严出。”(记者姚晓丹)

相关话题/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