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普通硕士与专业硕士的异同

跨考教育 /2012-08-05

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只是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下面跨考教育(微博)辅导名师王伟老师用一个列表分析一下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主要的区别:

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主要的区别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主要的区别

  除了以上所列区别之外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还有以下几点区别:

  第一,学制不同。普通硕士: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年。专业硕士:半脱产,学制2~3年。

  第二,学费不同。普通硕士录取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定向)的硕士生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待遇。录取为国家计划外(委托培养、自筹经费) 的硕士生须缴纳学费,一般为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对于自筹经费生、特困生等考生可通过请国家助学贷款或者商业贷款缓解学费的压力。专业硕士学费则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差别较大。例如,MBA的学费要十几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为3~4万元。专业硕士学位一般

  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第三,培养模式不同。学术硕士只有一位研究生导师,主要辅导学生的学业而专业硕士实行双导师制度,一位校内导师辅导学习,一位校外导师辅导学生的社会实践。


相关话题/普通硕士 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