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名师指导:选专业硕士一个明智的选择

海天教育 /2012-08-05

随着2012年考研(微博)复试的结束,参加2013年考研的学子们也开始逐渐进入全面备考的阶段,然而考研的复习与自己所报学校有着一定的关系,所以学生便开始了院校专业的选择。这两年,正处于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阶段,研究生教育开始大面积进入学术型和专业型并存的发展形势。所以就导致了学生处在选择学硕还是专硕的纠结之中,想要报考学硕可是学硕招生人数变少,分数变高;如果报考专硕又不放心,由于对专硕的不了解存在着对专硕的偏见。下面我给大家大体的介绍一下专硕。

  从2009年开始,以前的学术型硕士明显的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学术型的研究生大部分是不读博士出去找工作,然而大部分的单位都反映学术型硕士专业技能太差,既没有什么实践能力,也没有什么学术研究能力,所谓的学术型硕士根本没有什么研究能力,学术研究型项目其实只能由博士来做。教育部觉得形势严峻,作出硕士研究生主要面向应用的决定,借鉴国外的研究生教育从而推出了“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式,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学术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到2015年有望达到专业型:学术型=1:1,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和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而学术型硕士专门供给打算继续读博士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当教师的人才做中间跳板用。所以说,学术型的研究生是有很大的直博的机率,然而专业型的研究生都必须自己考,这个问题也是好多同学疑惑的。

  全日制的专业硕士不同于在职人考的在职的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它同学术型研究生一起在每年的10月份报名,1月份全国统一考试,一般来说学制为两年,学费相对于学术型硕士要贵一些,并且多为自筹,很少有奖学金。在学生读研期间,学校注重实践性的培养方式,重视学生的应用能力,当然不可避讳的说,现在有些学校的专业硕士还不是很成熟,存在着一些纰漏,比如说一些学校的工学的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按同一种方式来培养,有的学校的专业硕士双导师制没有全面贯彻执行,但是随着专业硕士的发展和改革,我相信这些问题一定能够解决掉。

  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去报考专业硕士?第一,专业硕士招生人数在增多,学术型硕士招生人数在降低,并且学术型硕士招生中增加了保研比例和直博比例,又由于专业硕士多为两年制,所以想上完研究生直接就业的学生报考专业型。第二,专业硕士相对于学术型硕士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更容易考上一个好一点的学校。第三,比如经管类的专业硕士,如会计硕士,现在看来就业也是很好的。第四,大多数的专业硕士的报录比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考起来相对于学术硕士容易一些。

  所以说,同学在选择院校专业的时候可以针对自身情况慎重的选择,可以考虑一下专业硕士
 


相关话题/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