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四川大学文学研究生,暑期就这么复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07

收到通知书时已过七月。从去年三月开始备考,距离现在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没错,我是毕业后的一战。至今为止,经验贴相信大家也看了不少。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学习习惯不同,对他人的经验进行怎样的吸收转换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过程。所以,关于我自己的复习模式不多说,只想跟大家分享几点我在复习过程中的收获的经验教训,以及一些好的复习方法。

关于暑假


考研界盛传的一句话“得暑假者得天下”,所以当我完全没有利用好那个暑假时心里慌张又无助。毕业,租房,接待来玩的朋友,退房,打包行李回家…总之我大学毕业后那个不能再称之为的暑假的“暑假”,简直就是兵荒马乱。但是呢,凡事没有绝对。暑假没有利用好,事情很多,忧心忡忡,然而我也一直有每天都在学习。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在整个备考过程中,也许会有这般那般学习以外的事需要我们应对处理,期间会耽误一些本该用来学习的时间。但真的不要紧,只要你还每天都在坚持着学,这种学习的心劲和连续性没有被打断,就都不是大事。毕竟,心态很重要。


所以,对于暑假刚刚开始的你们而言,战程还长,一切皆有可能。至于复习进度,自己就需要有个大致规划。能按部就班固然好,即便因为别的事步伐被打乱也不必慌。因为我全程都是自己一个人复习,没有研友所以不需要去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掌握程度。而在学习复习的弟弟妹妹们,可能多少会受身边研友的影响。其实呢,无论考研还是人生,归根结底都是自己一个人的战斗。

中国文学


川大初试文学史这门专业课只考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我自己其实文学基础并不好,本科学的是新闻,课外也很咸鱼,不像有的同学那么学富五车。好在,文学史虽然多而杂,但毕竟属于应试范畴,有规律可循。


首先说一下文学史,川大官方指定书目是章培恒版的文学史。我买的是老版,买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还有新著…不过我挺喜欢老版的这套。同时,前期参考了郭预衡的《中国文学史长编》,后期参考了南开出版的那套《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所以,文学史用哪个版本不重要,多看两个版本的文学史是有助于你对某个时期或是某位文学家作品的理解的。
广告
中国古代文学史(一)

作者:郭预衡 主编
当当


当然对于考川大的同学而言,川大自己出版的四卷本才是重中之重!对四卷本的理解、掌握很大程度决定了我们的考试得分。毕竟古代文学占90分呢。

川大一向重原典。其实不管是不是考川大,对于古代文学而言,原典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文学史上为什么这样评论某位文学家,与其死记硬背,不如去读读这位作家的作品,所谓背诵,是一定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所以啊,趁现在时间还不算紧张,一定要多读多背原典!

以及,关于背诵,推荐一个小方法放在最后和大家分享~

至于现当代文学,内容少得多,也更容易理解和背诵。为它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远没有古代文学多。应试考试,本就该按照分值和难易程度去分配时间精力。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中尽力取得最优的效益。所以现当代我只是过了两遍三十年,看了一遍李怡本、陈思和本,最后把从学姐那买的资料背背就上考场了。(古代文学我是自己动手做了笔记…虽然有点“费力不讨好”,但真正开始背诵工作以后,我是真的很喜欢背自己的笔记!)

同样,现当代文学有空的话可以看看那些常考的中短篇小说。川大就喜欢考作品啊作家啊以及作品中的人物,真题中出现过的看了一遍小说一定比死记硬背那些知识点强吧。

 文学理论


由于我对于文学批评理论这块基本也是零基础,所以4月看完阎嘉本,根本不知所云。当时觉得很方,怀疑智商系列。放弃了赵毅衡的大绿皮,5月又看了一遍阎嘉本。还在图书馆借了朱立元的《当代西方文艺理论》。其实看的时候仍旧云里雾里。6月,还在看阎嘉本,努力想要把这本书理解消化掉!可我大概真的智商有限吧···一直到7月开始背书,基本两天才背一节。可还是由于没理解好,背了就忘。9月背完第一遍,再翻到前面去看,心里想的是:卧槽我真的背过么!!?严重怀疑智商了···然后立马开始背第二遍,一边还看了邱运华的《文学批评方法与案例》。这本书还是挺推荐的,背之前看看有助于理解。后面再就是不停地重复背诵,结合真题和资料。背多了,会有种水到渠成的感觉。大概就是所谓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吧。总之,川大所考的文学理论总体来说还是蛮基础蛮简单,阎嘉本牢牢把握住,结合资料该背的该理解的理解问题不大。

至于评论写作emmmm我觉得我可能没啥发言权。想说的一点就是,文学评论一定要报班呀!推荐一往的评论写作大牛课。

我当初从练笔到最后在考场写的那篇,我感觉自己是从来就没掌握过要领。每次练笔对我来说都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9月看了胡亚敏的《叙事学》、刘俐俐的那本书,选了自己感兴趣的点去套。一直到考前,勉强建了两个模板,考场上写的时候明明知道自己套得很生硬,可一时之间真的想不出别的思路。甚至字数也没够。跟着学姐学长的步伐走,自己多练多揣摩,评论写作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还有就是,建议学弟学妹们在9月之前可以多看看一些优秀评论文章,起码先了解一下小说评论究竟是怎么个回事。

 公共课复习


政治、英语都没达到自己预期目标分数,有那么点不甘心。英语我本身基础也不好,六级考了三次才低分飘过···最后得了72,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吧。考英语时我也是心态在考场就崩了,慌到几乎想弃笔而逃。考完以后内心真是一片凄凉。所以,最后结果出来时,还是有点惊喜。英语不外乎背单词,做真题。单词,不管你用新东方也好红宝书也好,又或是扇贝、百词斩,和文学史一样,什么书不重要,只要一直在看在背就行。真题也是,大家买来真题后可以先复印几套,因为后面就是要不停地刷真题刷真题。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做多了答案都记住了,根本没用啊。但我们刷真题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记答案,也不是为了看自己对多少错多少啊!你要去选出每篇阅读里不认识的单词,去弄懂不理解的长难句,去向出题人的思路靠拢。如果你刚开始做真题时错误率太高,不必担心,因为很正常;如果你后期做真题时正确率很高,也不必沾沾自喜,因为你可能已经把答案记住了。不妨想想,大家都刷同样的真题,背同样的单词,除去底子特别好的少数人不谈,我们大多数人的成绩却还有高有低?


政治,看了大纲,刷了1000题,第一遍啥也没记住。后来看了新东方徐涛的视频,就跟着视频复习。其实就像涛哥说的,政治就是门划重点的学科。自己看真的很难把握重点,对于马哲某些难理解的部分也不大好消化吸收。所以强烈推荐视频课!起码马哲部分要看!首推徐涛!当然也可以尝试多看几位老师的视频,选择自己喜欢的讲课风格去看。我后来冲刺的课程看的就是腿姐陆寓丰的。(因为对比之后,发现她的冲刺宝典最少!)

觉得看视频浪费时间的下个可以加速播放的播放器,超级好用!莫名觉得自己学习起来效率都更高了!政治大体上是付出最少,结果还算差强人意的一门。最后冲刺期仍旧把大部分时间给了专业课,大题也没背完就上了考场。其实呢,政治跟着一位好老师走真的省时省力。

 关于背诵


文学类考研背诵是家常便饭了。前面说过要在理解原典的基础上加以背诵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下知乎上看来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诵法。中国文学这一门科目的全部内容我就是按照表格来背诵的。进度会很慢,但会记得比较牢。再加上理解的话,文学史这门课背下来妥妥的。英语单词、作文模板啥的都可以按照表格背。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2010-2016)
    2016硕士研究生考试古代文学814真题 一、诗词曲填空 1、( ),白头不相离2、( ),还来就菊花3、野径云俱黑,( )4、( )但道桑麻长5、( )花面交相映6、( )贫贱不相逾7、明月照高楼,( ) 8、平芜尽处是春山( )9、三十六陂春水,( ) 10、今宵剩把银釭照,( )11、胡马依北风,( ) 12、夜阑卧听风吹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7
  • 云南大学文学考研真题(2014-2017)
    云南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试题 (考生特别注意:全部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考试科目名称:中国语言文学基础 考试代码:637 一.单项选择(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小井胡同》是谁的作品? 2、第一部创世神话是? 3、请用国际音标分析S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7
  • 翻硕与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区别
    许多本科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对于翻译硕士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有所纠结,不知道自己报考哪个方向好一点,凯程陈老师来给大家说说两者的区别,为同学们做个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2017年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艺术硕士电影领域考研真题讲义
    1999 年北京电影学院 艺术理论 文艺理论 电影理论考研真题 一、填空 1、写出下列作品的作者 《判断力的批判》 康德 《俄底普斯王》 索福克勒斯 《拉奥孔》 莱辛 《意象的能指》 麦茨 《管锥篇》 钱钟书 2、毛泽东 1942 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记语言学硕士跨考文学博士
    本人为大金科201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于2015年以初复试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于近日幸运地被浙江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此文谈不上什么经验帖,纯粹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路走来的故事,说说我为何坚定地选择读博?又为何从语言学转至文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考研调剂信息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组织领导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指导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二、继续接收调剂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史三个专业共缺额8人,继续接收调剂。接收调剂考生的要求,按照学校《中国海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8
  • 华侨大学文学院2018考研调剂信息
    文学院各位考生:欢迎大家申请调剂华侨大学文学院。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现当代文学及文艺学、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语言文字理论与应用,四个方向均有少量调剂名额。鉴于往年经验,为避免资源浪费,特作以下几点说明,请诸位考生注意:1.确实有意愿调剂到华侨大学文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1
  • 2018年湖南大学文学院教育硕士学科教育/语文方向(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
    一、接收校外调剂考生基本条件1.考生原报考专业为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或中国语言文学;2.考生毕业学校为211及以上高校或原报考学校为211及以上高校;3.初试成绩须达到原报考专业的国家线和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复试分数线;4.考生毕业于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二、接收校内调剂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8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考研辅导班资料-英美文学
    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考研辅导班资料-英美文学 Allegory: A tale in verse or prose in which characters, actions, or settings represent abstract ideas or moral qualities. An allegory is a story with two meanings, a literal meaning and a symbolic meaning. 1. American Naturalism: American natura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5
  • 南开大学古代文学考研复习笔记
    古代文学笔记(南开版) 第一章上古文学 一、基本知识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图腾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3
  • 2018年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组织领导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指导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二、继续接收调剂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史三个专业共缺额8人,继续接收调剂。接收调剂考生的要求,按照学校《中国海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研院字〔20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2
  • 南京大学文学院1995-2016考研真题(文学615)
    199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20分,任选两题。 1.比较新时期新写实小说与二三十年代的现实主义小说的异同。 2.比较新时期朦胧诗与二十年代象征主义诗歌的异同。 3.比较曹禺代表作(任选《雷雨》《北京人》《日出》)与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北京大学古代文学历年考研试题(1997——2010) 
    北京大学 1997年古代文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两都赋与二京赋 、明清文学短篇小说 、 狭邪小说 、雷锋塔传奇 二,论述 1,屈原与老子作品艺术特色比较 2,南唐五代词对北宋词的影响 专业基础 (1)评价钟嵘《诗品》 (2)五四文学革命的实绩 (3)评价朦胧诗 (4)试论汉初的文景之治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山东大学文学历年考研真题
    山东大学文学考研试题 山东大学 2008年文学考研试题 中国文学史 617 一、名词解释 1. 左思风力 2. 《惘川集》 3. 南施北宋 4. 《红岩》 5. 《红高粱》 6. 《新青年》 7. 《寒夜》 8. 《论语》 9. 永嘉四灵 10. 临川四梦 二、简答 1. 简述 鲧禹治水 女娲补天 后羿射日 的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中国分体文学史(词的发展脉络)复习资料
    词史 一、晚唐五代词 (一)词的概况:词又称曲子词、长短句、诗余,是配合宴乐乐曲而填写的歌诗,产生于晚唐,流行于五代,极盛于宋代,衰微于元明,复兴于清代,具有调有定格,句有定声的特点。词牌是词调的名称,不同的词牌在总句数、每句的字数、平仄上都有规定。词起源于民间,来源于因乐写词的宴乐歌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