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体文学史(词的发展脉络)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01

词史
一、晚唐五代词
(一)词的概况:词又称曲子词、长短句、诗余,是配合宴乐乐曲而填写的歌诗,产生于晚唐,流行于五代,极盛于宋代,衰微于元明,复兴于清代,具有“调有定格,句有定声”的特点。词牌是词调的名称,不同的词牌在总句数、每句的字数、平仄上都有规定。词起源于民间,来源于因乐写词的宴乐歌辞、文人的诗歌、酒令祝词等。宋人将词分为令近引慢四种,明人将词分为三类:小令(58字以内),中调(59~90),长调(91以上)。词分为婉约派和豪放派两大流派。

词的发展阶段:隋代到初盛唐是词的萌芽阶段,传世作品有限,多是整齐的五言七言形式,个别为长短句。中唐时,张志和、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等诗人从事填词,是词体成立和曲子词的创作走向自觉的标志。晚唐时,温庭筠词以浓艳的色彩、华丽的辞藻、细腻的手法来描摹形象和刻画心理,形成了一种香而软、密而隐的艺术风格。这是文人词趋于成熟的一个标志。五代十国时,依声填词更蔚为成风。西蜀与南唐成为词人汇集地两大基地。西蜀词人的词大多收集在《花间集》里,以韦庄的成就最高。南唐词人中李璟、李煜、冯延巳最为出色。宋代词发展到鼎盛阶段,成为一种完全独立并与诗体相抗衡的文学形式。北宋词的主流沿袭晚唐五代,吟风弄月,注重词的抒情性与音乐性,如二晏等。柳永、苏轼等从词风词境入手,着意词体的变革。李清照词是是由北宋向南宋发展的过渡,由明丽清新变为低回惆怅、深哀入骨,她的创作为南宋词人如何以旧形式表现新内容树立了榜样。南宋词中辛弃疾的成就最高。元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包括出生于元统一以前蒙古时期词人,如元好问、陆文圭等人的创作,第二包括出生于元统一之后到元亡之前虞集、王旭等人的词作。元词思想艺术俱臻上乘的数量很少,整个创作局面呈现衰微之状。明代词依然处于衰微之中。明初词尚存宋元遗风。明中叶后词风日下。明末陈子龙是转变词风的第一人。词到清代重新繁荣,重学问和理智化的趋势很明显。
(1)敦煌词子曲:1900年在敦煌石室中发现的词曲,大抵起自武则天末年,迄于五代,包括温庭筠、李晔、欧阳炯词共五首,其余为无名氏之作。最重要的抄卷是《云谣集杂曲子》,收词30首。所用词调,除《内家娇》外,其余12调,《教坊记•曲名表》均有著录。其中有慢词,亦有联章体。内容上,敦煌词多写男女之情,悠悠更广泛的取材,有的反映晚唐动乱局面,有的赞颂坚守敦煌,威震荒服的边将,有的写富贫、生死的境况等,开拓了词的题材。形式上,字数不定,韵脚不拘,平仄通押,兼押方音,常用衬字,处于草创阶段。词调上,出现“咏调名”的现象,为早期词调初创时的特征。敦煌词表明词起源于民间,并初步脱离诗歌的大文化系统,开始独立成体。朱祖谋跋《云谣集杂曲子》评价为:“其为词朴拙可喜,洵倚声椎轮大辂。”
(二)中唐词
张志和《渔父》五首其一: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韦应物和戴叔伦的《调笑令》反映了边塞景象。白居易三首《忆江南》说明文人运用韵文新体裁已经得心应手,词体更显稳定了。刘禹锡《忆江南》突出了女性和闺阁的气质,透露了词在文人手中自觉而迅速演进的痕迹。
(三)晚唐五代词
(1)花间词派:是晚唐五代最早的一个文人词派。产生于西蜀,得名于赵崇祚编辑的《花间集》。集中选择了温庭筠、皇莆松(晚唐人)和其他五代西蜀文人(包括流寓、游宦者)的词作。他们的词风格大体一致,因此后世称之为花间词派。温庭筠被奉为“花间鼻祖”,主要词人还有孙光宪、李珣、牛希济等。该派词作,内容上多用艳丽的辞藻、华美的色彩集中描写女性的美貌、服饰、姿态、生活和恋情。词风浮艳、偏于闺情、伤于柔弱、过于雕琢。技巧上,善于描绘富丽的景物,意象繁多,构图华美,刻画工细,能唤起读者视觉、听觉、嗅觉的美感。注重锤炼文字、音韵,从而形成隐约迷离幽深的意境,这以温庭筠为代表。也有少数作品能脱去浓泥的脂粉气,具有较为开阔的生活内容,这以韦庄成就较高。总体上,花间词派影响深远,直接影响了北宋词坛,甚至清代常州词派。但该派实际上只是片面发展了温词雕琢的一面,而缺乏温词的真实情感与意境创造,加上题材狭窄内容空虚,结果流于淫靡颓荡,因而在词的发展史上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
(2)南唐词:南唐词在境界和气象方面做出了较大的开拓,而风格上却情致缠绵。冯延巳词作数量居五代词人之首。题材多为相思离别、花柳风情,着力表现人物的心境意绪,造成多方面的启示与联想。如《谒金门》: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斗鸭栏杆独倚,碧玉搔头斜坠。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鹊踏枝》:“谁道闲情抛掷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日日花前长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表现环境遭遇以及思想性格所造成的心境。他不仅开启了南唐词风,而且影响到宋代晏殊、欧阳修等词家。南唐中主李璟词饱含忧患意识,如《浣溪沙》:“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无限恨,倚栏杆。”李煜词重本色和真性情,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真正用血泪写出了他那种亡国破家的不幸,感人至深。二是本色而不雕琢,多用口语和白描,词篇虽美,却是丽质天成,不靠容饰和词藻;三是因纯情而缺少理性节制。如《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王国维《人间词话》说:”词至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
(3)“词为艳科“:词在唐五代时通常称”曲子“或”曲子词“,有词调,多数分片,句式基本上是长短不齐的杂言。词在内容上有着唐五代文人的婉转细腻的情感,又加上它产生的音乐基础是燕乐,多数由酒楼席上的妓女在倚红偎翠的环境下吟唱,少不了绵软柔靡之气。”风云气少,儿女情多“,因此,词一诞生就被打上了”艳科“的烙印。最能体现”词为艳科“的是五代后蜀赵崇祚的《花间集》,这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文人词总集。欧阳炯在《花间集序》中说”绮筵公子,绣幌佳人,递叶叶之花笺,文抽丽锦;举纤纤之玉指,拍案香檀,不无清绝之词,用助娇娆之态。“花间词在内容上多用艳丽的词藻、华美的色彩集中描写女性的美貌、姿态、闺阁生活和恋情。词风浮艳,伤于柔弱,过于雕琢。技巧上,善于描绘富丽的景物,意象繁多,构图华美,刻画工细,能唤起读者视觉、听觉、嗅觉的美感。注重锤炼文字、音韵,从而形成隐约迷离幽深的意境。因此,人们称词的这种性质为”艳科“。以温庭筠为代表,他以富丽香艳的措辞,婉媚细腻的笔致,描摹女性的容貌体态、抒发闺情离愁,被奉为”花间鼻祖“、”词为艳科“的始作俑者。例如他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与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把美人睡眠、懒起、画眉、照镜、穿衣等娇态一一细致刻画出来了,隐隐透出美人的孤寂。此外,冯延巳的《谒金门》:”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着意表现女子思君的心理。李璟的《浣溪沙》:”菡萏香销翠叶残“,以美好之物的凋残和环境的凄森莱表现人物心理的忧患,哀怨委婉。直到李煜将个人亡国破家之感触融入词中,创作《虞美人》、《浪淘沙》等,词境才有所开阔,但以词写艳情的“艳科”传统一直从中国词史中延续着。总体上,“词为艳科”的创作心理影响深远,不仅领导了五代词的发展趋向,还直接影响了北宋词坛,甚至直到清代“常州词派”,又许多词作脍炙人口。但这种创作多因题材狭窄,内容空虚,缺乏真情实感与意境创造而流于淫靡颓荡,因而在词的发展史上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
二、宋词
(一)北宋前期
宋初半个世纪,词处于停滞状态。词作者不过10人,词作仅存33首。王禹偁、寇准、钱惟演、潘阆和林逋的词尚未形成独特的时代风貌,缺乏开拓性和独创性。柳永、范仲淹、张先、晏殊和欧阳修等人代表了11世纪上半叶词坛的最高成就和发展趋势,既有因袭继承晚唐五代词风的一面,也有开拓革新的一面。其中柳永的词最富有开创性。
(1)晏殊词:著有《珠玉词》。内容上,一是多是抒写男女之间的相思爱恋和离愁别恨,如《玉楼春》:“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二是表现对生命的反思和体悟,如《木兰花》:“细算浮生千万绪,长于春梦几多时。”三是人生有限的忧思与情爱缺失的交融,如《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艺术手法上,略去对女性容貌色相的描写,着重表现抒情主人公的恋情。风格纯净雅致,雍容和缓,闲雅而有情思,在淡淡的忧愁中时而透露出自我解脱的气度。语言上,一洗五代“花间“词的脂粉气和浓艳色彩,变得清丽淡雅,温润秀洁。晏殊年辈较早,政治地位显赫,欧阳修等著名词人或出其门下,或为其幕僚,因此他被后人推为”北宋倚声家初祖“。
(2)欧阳修词:欧阳修继承五代词风,并因循求变。创作主张,“以其余力游戏”,认为词是“薄技,聊佐清歌”。内容上,一是表达对人生命运变幻和官场艰险的体验,如《朝中措•平山堂》:“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鐘。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二是艳词,比较健康的如《南歌子》:“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弄笔人偎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双鸳鸯字,怎生书。”语言通俗,富有生活气息。这体现了欧阳修对词的革新:一是扩大了词的抒情功能,沿李煜词开辟的方向,进一步用词抒发自我的人生感受;二是改变了词的审美趣味,朝着通俗化的方向开拓,而与柳永词相互呼应。欧阳修词影响较大:一是他最先借鉴和吸收了民歌“定格连章”等表现手法,创作了两套分咏十二月节气的《渔家傲》“鼓子词”,造就了清新明畅的词风,对后来苏轼用联章组词的方式来抒情纪事颇有影响。二是他乐观旷达的风神个性和人生态度,以及用词表现自我情愫的创作方式,对后来的苏轼有着直接的影响。
(3)范仲淹词:《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描写了广漠萧瑟的塞外景象、艰苦孤寂的边塞生活、将士们的久戍思乡之情和报国立功之志,为词世界开辟了崭新的审美境界,也开启了宋词贴近社会生活和 现实人生的创作方向;而沉着苍凉的风格,则成为后来豪放词的滥觞。(4)张先词:内容上,主要是写“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特色:一是长于表现歌舞音乐艺术的精妙,尤其善用形象化的语言传达出琵琶、胡琴等美妙动人的乐音,真切动人。如《减字木兰花》写舞姿:“垂螺近额。走上红茵初趁拍。只恐轻飞。拟倩游丝惹住伊。”《定西番》写琴声:“三十六弦蝉闹,小弦蜂作团。”二是善于通过物影来表现景物的动态美和朦胧美,因而获得“张三影”的美名,如“云破月来花弄影”,“中廷月色正清明,无数杨花过无影,”(《木兰花》)对词的拓宽:一是大量用词来赠别酬唱,扩大了词的实用功能。影响了苏轼等人的唱和词。二是率先用题序,将日常生活引入词中,缘题赋词,写眼前景、身边事,使词的题材取向逐渐贴近作者的日常生活,改变了以往词作有调而无题的传统格局,也加强了词的纪实性和现实感,影响了苏轼等人的创作。因此,张先词被人视为“古今一大转移”.
(5)王安石词:主要抒发自我的性情怀抱,并进一步由表现个体人生感受开始转向对历史和现实社会的反思,使词具有了一定的现实感和历史感,标志着词风正向诗风靠拢。如著名的怀古、咏史词《桂枝香•金陵怀古》,通过对六朝历史兴亡的反思,表现对现实社会危机的忧患,写景如绘,意境高远。《浪淘沙令》表层为咏叹伊尹、吕尚因君臣际遇而建立奇功,深层则是慨叹自我的怀才不遇。寄寓着风云际会以建立功勋的人生理想。
(6)柳永对词史的开拓:①内容与情趣上的突破:一是在描写男欢女爱的词中增添了市井女子的形象,表现她们大胆泼辣的爱情意识、被弃的痛苦心声和从良心愿。二是融入了自己的羁旅行役之感和人生体验,例如《雨霖铃》中的伤离别和《鹤冲天》中怀才不遇的愤懑等。三是描绘了北宋繁华富裕的都市生活和丰富多彩的市井风情,如《望海潮》。②词的体式上的突破:柳永大量创作慢词和词调,改变了词坛上小令一统天下的格局,使慢词有了自己的地位,被人称为“词至柳永,体制始备。”③表现手法上的突破:一是创造性地运用铺叙手法,引入骈赋句式,从多角度铺陈描绘场景,层层刻画情感。二是独创回环往复多重时空结构,体现情景和时空的转换。三是大量使用白描的手法,或写景状物,或直抒胸臆。④语言上的突破:柳永充分地运用日常口语和俚语,诸如恁、争、伊、消得、看承等词都被柳永反复使用,这使词趋于通俗化、口语化,且富有市民情调和生活气息,“变俗为雅”。⑤对后世的影响:一是他的词调的创用、章法的铺叙、题材的开拓等对苏轼影响甚大。二是其铺叙点染之法为黄庭坚、秦观等继承和发展。三是其章法结构的转化对周邦彦影响甚大。
(二)北宋中后期
北宋中后期的元佑词人有两大创作群体。一是以苏轼为领袖,以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和李之仪、赵令畴、陈师道等为羽翼的苏门词人群,晏几道和贺铸也与苏门词人过从甚密。二是以周邦彦为主帅,曾在大晟乐府供职的曹组、万俟詠等大晟词人群。词风“各尽其力,自成一家”。其中,苏轼注重抒情言志的自由,遵守词的音律规范而不为音律所拘,词的可读性胜于可歌性。周邦彦则注重词的协律可歌,情感的抒发有所节制而力量豪迈,对词艺的追求重于对词境的开拓。其后的南宋词,就是沿着这两种方向分别发展。
(1)苏轼对词的革新或拓展:(一)在词学观念上的拓展:苏轼在理论上破除了诗尊词卑的观念,他认为诗词同源,并提出了词须“自是一家”的创作主张,其内涵包括:追求壮美的风格和阔大的意境,词品应与人品相一致,作词应像写诗一样抒发自我的真实情感和独特的人生感受。(二)在词内容上的拓展:①改造传统的爱情词,他笔下的歌儿舞女具有超出艳情之外的内涵,并将情感扩大到亲情、友情等。例如《少年游•润州作,代人寄远》:“去年相送,余杭门外。飞雪似杨花。今年春尽,杨花似雪,犹不见还家。对酒卷帘邀明月,风露透窗纱。恰似姮娥怜双燕,分明照、画梁斜。”②增加了咏史、咏怀的内容,或是写自己的襟怀抱负与性情,或是写自己面对自然、感怀今昔,带有哲理性的人生感受。例如《卜算子•黄州定惠院寓居作》:“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捡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写出了作者孤独失意却孤高自赏的气骨。③写农村生活和自然风光。例如《浣溪沙》:“老幼扶携收麦社,鸟鸢翔舞赛神村,”写出了农村丰收时的景象,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表达了对农民生活的关心。(三)创作手法上的拓展:A苏词中大量标题和小序的使用,不仅解决了词因事而作却无法交代和说明的矛盾,而且赋予题序以新的功能,以此确定情感倾向,例如《水调歌头》的小序: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B苏轼在词中大量使事用典,化用前人的词句,丰富了词的表现手法,例如《江城子•密州出列》下片:“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用冯唐典故,表达了自己的壮志,又蕴含着对历史人物和自我怀才不遇的隐痛,增强了词的历史感和现实感。C苏轼“以诗为词”,将诗歌手法用入词中,加入许多议论成分,使词有了思辨色彩。(四)词作风格上的拓展:虽然苏轼的词作仍以婉约为主,但也有相当数量的词体现出奔放豪迈的雄壮之风,如《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的遥远的委婉的怀想;《江城子•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的豪迈激情。(五)词境的拓展:一是变女性化的柔词为男性化的豪词,变只表现爱情的词为表现性情的词;二是融入了人生理想和人生感慨,体现出乐观旷达超然自适的人生态度,例如《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六)苏轼在词史上的地位:苏轼加速了词的诗化进程,最终奠定了文人抒情词的传统,在两宋词风的转变中起了关键的作用。①他乐观旷达、进退自如、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成为后世景仰的范式。②他”凡物皆可观,到处都有美“的审美态度为后人提供了审美范式。③他自创了豪放一派,他的词风也影响了辛派词人。
(2)黄庭坚词:论词强调“以俗为雅“。一方面,承认词是”艳歌小词“,称赞晏几道是”狎邪之大雅,豪士之鼓吹。“另一方面。认为词与诗一样是表达”意中事“的言志之体,赞美张志和的《渔父词》”雅有远韵“,苏轼的词”语意高妙“。创作上,也是雅俗并存。雅词是学苏所得,一是抒情的自我化,即表现自我刚直倔强的个性和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如《定风波》(万里黔中一线天)。二是使词的题材进一步贴近自我的日常生活。”万里投荒,一身吊影,成何欢意“写他的闲适与孤独:”当年夜雨,头白相依无去住“写手足之情;”归来晚,文君未寝,相对小窗前“写夫妻相濡以沫的情态。艳词和俗词是学柳所得,如”把我身心,为伊烦恼,算天便知“,多是玩世不恭、嘲弄世俗的创作心理使然,无多高的审美价值。
(3)晁补之词:撰有《评本朝乐章》评论当时词人词作,着重论词义。如指出柳词雅而不减唐人的一面;肯定了苏词的革新意义等。晁补之论词比较公允全面,开创了词话的新体式,推动了词学理论的发展。创作上,内容多写人生的不平和失意的苦闷,如:“暗想平生,自悔儒冠误。觉阮途穷,归心阻。“最突出的主体是吟咏隐逸,自抒被迫退隐后的心境,如《摸鱼儿》(买陂塘),清新旷阔,安然自适,又饱含着”儒冠曾把身误“的愤激不平。此词为后来隐逸词的创作提供了范例。
(4)晏几道词:内容上,恋情词多以小令描写悲欢离合、矢志不渝的爱情和悲凉的身世之感。他的爱情词有确指的思恋对象:歌女小莲、小鸿、小蘋、小云,追忆已失落的往日爱情和表现刻骨铭心的相思,情感真挚。如为怀念歌女小蘋而作的《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他写身世之感的词,曲意寄托,如《浣溪沙》中”不将心嫁冶游郎“的孤傲而又凄凉的歌女。艺术境界上,缤纷多姿,如梦如幻,多构建梦境以重温往日爱情的甜蜜,如”梦魂惯得无拘俭,又踏杨花过谢桥“。风格上,清丽淡雅,语淡情深,善于用平淡的语言、常见的景物,表现不同寻常的深情,如《少年游》。贡献上,他的词艳而不俗,浅处皆深,有诗意气质,在语言精度和情感深度上把《花间集》以来的艳词小令艺术推展到了极致。他在宗柳学苏之外,独树一帜,给北宋后期词坛增添了异样的风采。清人冯熙说:”淡语皆有味,浅语皆有致。求之两宋词人,实罕其匹。“
(5)秦观词:秦观被认为是北宋词坛上最能体现当行本色的“词手“。审美效果上;情韵兼胜,即情感真挚语言优美,意境深婉,音律谐美,将小令作法的长处弥补慢词的不足。宋人蔡伯说:”苏东坡辞胜乎情,柳耆卿情胜乎辞,辞情兼乎者,唯秦少游而已。“艺术手法上,一是长于情景结合,常用自然山水景物来言情铸境,善于点染炼字,如《满庭芳》:”山抹微云,天粘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謾赢得、青楼薄姓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二是多以愁情入词,意境凄婉,但语言淡雅,如《鹊桥仙》。三是把深沉的心酸苦闷融注于类型化的离情别恨中,”将身世之感打并入艳情“,如贬往郴州途经衡阳所作的《阮郎归》。秦观词地位独特:其词卓然一家,和婉醇正,典型地体现出婉约词的艺术特征,对周邦彦和李清照的婉约词的创作产生了直接影响。周邦彦得其丽,而发展为精雕细琢的典雅富丽;李清照则得其清,朝向更加本色自然的方向发展。冯熙评价说:”他人之词,词才也;少游之词,词心也。“
(6)贺铸词:贺铸作词“满心而发,肆口而成“,多抒发自我的人格精神。思想内容上,一是在宋代词史上第一次表现出英雄豪侠的精神个性和悲壮情怀,如《六州歌头》:”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崇高感。二是表达人生失意的悲愤和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忧患,开创了南宋词人面向社会现实、表现民族忧患的先河。三是英雄豪气与儿女柔情并存,如悼亡词《鹧鸪天》(重过阊门万事非),《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若问闲愁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连用三种意象表现愁思的广度、密度和长度,化抽象为具体,构思奇妙,贺铸因此获得”贺梅子“的雅号。艺术手法上,贺铸词长于造语,吸取唐人诗句的精华,语言风格”雍容妙丽,极悠闲思怨之情。“贺铸词的地位和影响:一方面他沿着苏轼抒情自我化的道路,写自我的英雄豪侠气概,开启了辛弃疾豪气词的先声;另一方面,语言上又承晚唐温李密丽的语言风格,而影响到南宋吴文英等人。
(7)周邦彦词的艺术特色和贡献:(一)内容含蓄而有韵外之旨:①“飘零不遇“的羁旅行役之感是周邦彦词的重要内容。周邦彦一生宦海沉浮,深切地感受到漂泊流落的辛酸,例如《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作》中:”年年,如社燕,漂流瀚海,来己修椽。……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以含蓄曲折的笔调表达了孤独疲倦和憔悴失意的情感基调。②善写咏物词,将身世飘零之感、仕途沦落之悲、情场失意之苦与所咏之物融为一体,为南宋咏物词的重寄托开启了门径。例如《六丑•蔷薇谢后作》借蔷薇花落写出了伤春的怅惘,留春不住的失意和惜花的深情,下片又融入了花怜人漂泊的有我之境,使咏物词别开生面。(二)技巧方面的”集大成者“:A善于融化前人诗句,不仅从字面上化用前人诗句变成新的语言,更从立意上点化前人的诗句而创造出新的意境,例如《西河•金陵怀古》:”佳丽地。南朝盛事谁记。山围故国绕清江,髻鬟对起。怒涛寂寞打孤城,风樯遥度天际。断崖树,犹倒倚。莫愁艇子曾系。空余旧迹郁苍苍,雾沉半垒。夜深月过女墻来,伤心东望淮水。酒旗战鼓甚处市。想依稀,王谢邻里。燕子不知何世。入寻常、巷陌人家,相对如说兴亡,斜阳里。“化用了刘禹锡《石头城》和《乌衣巷》,以及古乐府《莫愁乐》,意境新颖,语言流畅。B讲究章法,善于勾勒。周词长于铺叙,章法严密而结构繁复多变,变柳永的平铺直叙为时空结构上的跳跃性的回环往复。又善于变换角度,层层勾勒,越显浑厚。例如《兰陵王•柳》第一片写自我漂泊,挽和今夕。第二片写目前送别之景,回忆往昔,又设想未来。第三片又由眼前折回前事。C精通格律:调美、律严、字工是周词在音律方面的特点。周邦彦自创曲调,声腔圆美,用字高雅,符合南宋雅士的审美趣味。此外周邦彦还注重词调的声情和宫调的音色协调一致,善于在拗句中达到与音律色和谐统一。(三)周邦彦词作的启发作用:一是周邦彦的咏物词融咏物和咏怀为一体,为史达祖、姜夔、吴文英等人的咏物词创作做出了启示。二是周邦彦的章法结构的变化影响了他人的创作。三是周邦彦的格律严密,成为之后词人作词的典范。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山东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研试题
    2018山东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主题, 奇特化, 普通语言学, 内部曲折。 二1文学愉悦 2形式化的层次 3语言的渐变性和不平衡规律 4语义的内容 三1论述灵感 2语言与思维关系 四评论鲁迅小品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2018年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考研复试安排(第二批校外调剂)
    (一)复试地点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海滨红楼17栋物理与天文学院(二)复试时间2018年4月2日(星期一)(考试时间、地点如有变化,以当天海滨红楼17栋一楼公告栏公布的安排为准,请考生复试当天密切关注公布栏最新通知)报到时,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1.中山大学天琴计划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9
  • 2018年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等文件精神,依照福建省、福建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部署,结合我院招生工作实际,现将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安排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8
  • 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史学各专业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我院部分专业接收调剂生源。调剂专业、缺额和接收条件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已有公布http://yz.kaoyan.com/cupl/tiaoji/5aaf2bed38e9b.html(关于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接收调剂的通知)。我院接收调剂志愿的要求完全根据此通知进行。为方便考生查看,现列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6
  • 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分数线和贵州民族大学本一级学科第一志愿报考上线情况,部分专业方向需要调剂录取。根据国家研究生调剂录取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调剂办法。一、工作机构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学院党委书记为纪检组长,各学科方向带头人为成员的调剂工作机构。二、调剂时间调剂系统开通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6
  •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2018年考研调剂补充通知
    各位考生:2018年我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继续接收校内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考生调剂。一、接受条件及相关事项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符合我校拟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2、接收调剂分数要求:单科(满分=100)50;单科(满分>100)90,总分:中国现当代文学340。3、只接受校内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6
  • 武汉大学考研资料-现当代文学笔记
    武汉大学考研资料-现当代文学笔记 本文由独白如歌贡献 现代文学总复习 TIPS: 因为是中国文学,所以课本上的外国文学部分,我们不予关注。 只关注课本上有的作者和篇目。超出范围的不用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关于该作者的一些基本情况,应当了解。如:徐志摩,书本上只有他的一篇《再别康桥》,所以他的其他作品我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5
  • 古代文学史考研复习笔记私人整理版
    古代文学史笔记导论一、文学之定义:以语言为工具的、对社会生活的形象反映。然,以此定义难界定文学作品之优劣。 二、文学批评之标准:界定文学作品优劣之标尺乃作品感动读者的程度。 1.非虚构性作品:无论有我之境抑或无我之境,皆非就诗句中提到的具体事物而说,而是就其所构成的总的境界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系考研复习资料下载
    《中国文学史》教案 第一部分 第一章 《诗经》 古人曾经讲过:一部十七史,从何说起,而一部文学史有浩如烟海的作品,有灿若星河的作家,我们又从何说起呢?我们打算从两个字说起风骚。 清人赵翼有诗云:李杜文章万口传,至今己觉不新鲜,江山代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史考研笔记复习资料下载
    《中国当代文学史》考研笔记 ( [《中国当代文学史》 洪子诚,北京大学出版社] 整理) 中国当代文学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尚在延续的半个多世纪的文学,属于我国的断代文学史之一。中国当代文学既是中国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的发展延续,同时,它又是一个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开放性的体系,是一个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我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公共管理二级学科)有1个调剂名额(缺额数为暂时确定,根据复试情况可能增加)。具体调剂办法如下:一、申请调剂的基本条件参加公共管理专业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二、报名办法请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于3月23日14:30前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接收校内考生调剂申请表》纸质版(要求填写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2
  •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区域经济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我校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区域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专业有2个调剂名额(缺额数为暂时确定,根据复试情况可能增加),可接受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学科专业的考生。具体调剂办法如下:一、申请调剂的基本条件1.初试科目包含数学的考生。2.初试成绩需满足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具体复试分数要求,且满足区域经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2
  •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科学学与科技管理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我校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专业有5个调剂名额(缺额数为暂时确定,根据复试情况可能增加),可接受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学科专业的考生。具体调剂办法如下:一、申请调剂的基本条件1.初试科目包含数学的考生。2.初试成绩需满足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具体复试分数要求,且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2
  • 2018年华侨大学文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欢迎大家申请调剂华侨大学文学院。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现当代文学及文艺学、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语言文字理论与应用,四个方向均有少量调剂名额。鉴于往年经验,为避免资源浪费,特作以下几点说明,请诸位考生注意:1.确实有意愿调剂到华侨大学文学院,能到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2
  • 2018年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尚有个别调剂名额,有意调剂的考生可来电话咨询。咨询电话:0411-85992035王老师0411-85992032洪院长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