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向天津大学风景园林考研?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18-10-27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先看题型,天大风景园林的理论题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少而分值高,其次便是它经常会跳出来一些你完全没想到的题目,譬如2018年分值35分的大题“国家公园”,譬如2016年突然出现的“海绵城市”。这就要求我们复习要足够全面,除了掌握九本参考书的内容,还要自己多查看相关资料,比如园林景观的热点话题、学校老师在讨论研究的东西等等。知识储备丰富了,哪怕了解的不够精,考试的时候也依然能写出一大段来。

再来说学习方法。很多同学一看到九本书,想到要把它们全部背完,就觉得亚历山大,觉得要过苦日子了。不过呢,看上去是九本书,其实是六本书,《中国古典园林史》和《中国古典园林分析》是一本,《西方园林》和《外国造园艺术》是一本,《景观生态学》和《景观生态规划原理》是一本。同类型的书同时学习,并且集中时间一起看完,这样更容易在脑中形成比较系统的框架。这个框架就像一套交通网,把它打好了,当提到某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游刃有余地顺着正确线路找到它的位置。

对于练习快题我有以下几点经验。

A. 一张快题中,重点在于平面图,而平面图中重点在于方案的设计。所以学会如何设计一套不出硬伤问题、功能完善的方案是基础,这需要我们坚持经常画平面方案,对着一道题反复磨练反复修改,去请教老师或者学长学姐,揪住他们不放。可能你会觉得很无聊——一道题画一个方案不就好了吗,可能还会很受挫——为什么在他们眼里我的方案这么多漏洞,但是进步就发生在他们给你指出问题的过程之中,只有让自己不断地犯错误才能深刻了解什么是对的。

B. 积累节点。过去一个老师告诉我“大多数设计都是相互抄袭”,我觉得他太悲观太消极,然而他又说“因为你自己的创新其实前人都已经做过了”。是的,这是事实,尤其是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填满一块空地,常常会不知所措难以下手。所以积累节点吧,准备一个空白的本子或一摞A4纸,把你认为可借鉴的东西都记录下来,将抄绘当成习惯,学习他人的构图方法、布局方法,画快题的时候直接套用,久而久之你就会去粗取精形成一套自己的风格。

C. 把握时间。考试的时候我们只有六个小时,所以在平常练习过程中要注意速度,给自己计时,对自己的能力有了解,明白到底是做哪部分的时候浪费了时间,并且有意识地去练习速度。去年在一行手绘集训的日子里,老师把时间安排的很紧凑,每天都要完成上课、画一张完整快题、评图这些任务,杀伐决断地治好了我这种拖延症晚期患者,感谢一行手绘!

很多很多时候,打败我们的不是学习,而是自己的心态,在我考研的过程中,尤其是第一年,很不凑巧地遇上了太多事情,经历了各种内心的不安和挣扎,最终败在了自身消极的态度上,同时这两年里,也见证了身边很多人的起起落落。所以关于心态我有很多想说的话:

不在社交软件上发各种鸡汤,不喊我的心里只有学习这种口号,也不要看两页书就拍照发出来展示,这只会使你转移注意力浪费精力。据我观察这样的孩子最后都没考上哦。学习是一个沉默的过程,是你一个人的事情,跟别人都没有关系。就算真的想发,那就等考上的时候再发好啦。

不因为睡过头就干脆放弃了这一上午甚至这一天,不因为前期荒废了时间就认定自己不行了,哪怕只剩三个月,哪怕只剩一个月,哪怕已经开始考试了,都不可以自暴自弃,都不可以拼命自责,只管一个劲地抓紧剩下的时间就好了。

不到考试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我身边有这样的同学,平时看上去普普通通,只是她在羡慕别人光芒的同时,自己一言不发地尽力学习,最后居然考出自己都不敢想象的成绩。尽你所能,这四个字弥足珍贵。

一定不要把学习看做一件重大的任务或者一件让你痛苦的事,这样会给你压力也容易让你厌倦。要把学习当成普普通通的习惯,让它自然地融合在你的生活当中,用积极的心态去和它平淡和睦相处。

不必写一张严格的时间表啦,什么几点睁眼几点洗漱几点吃饭……除非你是超级自律王,不然这会让自己喘不过气的。规律每天的作息,确定各门科目每一天所占时间的比例,再结合自己的近期(比如以星期或月为单位)任务,有条不紊地去完成就好。

我们成功路上的终极绊脚石,是手机吗?归根结底是不坚定的意志吧。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学习能给我们带来极大收获,却还是忍不住去玩游戏、刷动态、看视频?因为我们在玩手机的时候可以直接获得这些软件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这种感觉短暂但是胜在及时,而学习的回报周期那么长,虽然它带来的回报是持久性的、是让人更快乐的,但却要求我们坚持很长一段时间才行。所以,最难的,是拒绝眼前各种唾手可得的满足感,在抵制不了诱惑的时候,想想未来那份更高级的满足和快乐,延长回报周期,把时间和汗水投入在那些平淡的,庸常的,日复一日的坚持之中。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独家】天津大学2017建筑学硕士入学快题解析
    【题目】联合办公空间设计该用地位于某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内,用地北侧为城市支路沈阳路,道路红线7m(退道路红线5m),南侧为城市支路甘肃路,道路红线7m(退道路红线5m),只能在用地南北侧开口办公部分:小型办公(经理室、会计财务等) 20㎡8 员工办公区(每个办公区至少50个座位) 200㎡4 企业展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8
  • 天津大学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上获特奖第一
      8月12日至14日,2018东方仿真欧倍尔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胡彤宇、姜峰、范江洋三位教师指导的2015级本科生房田田、陈强、刘会斌三名同学组成的天津大学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这三名同学通过校内选拔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0
  • 重磅!天津大学将牵头建设世界最大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
      近日,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设施由天津大学牵头在天津建设,也是迄今为止在天津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  该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3
  • 考研分数线|天津大学2014-2018年各学科复试分数线
    考研复试分数线哲学门类(学术学位) 年份 总分 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18年 340 50 90 2017年 350 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2
  • 星辰大海,“天津大学星”正式命名
      星辰大海中,有一颗小行星叫天津大学星。  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编号为8917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天津大学星。  以大学校名命名小行星在我国并不多见。据了解,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8
  • 天津大学实现反射式手性全息成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原本以为就是一场普通的小感冒,朱冬香没有想到,事情严重到可能会夺走女儿性命的地步。要不是辅导员和主治医生的再三确认,她压根儿不会相信这事会发生在她女儿身上。28日,正在吃午饭的她放下碗筷,来不及换衣服,马不停蹄地赶到重庆  大三女孩突患心肌炎  29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重庆医科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3
  • 建筑学研究生 天津大学非全日制和北京建筑大学全日制哪个好?
    如题,以后可能不太想在北京工作,压力太大,北建大在其他地方就业怎么样呀?还有就是可能在天大接触的人会不一样,但是非全日制的总是心里别扭,而且没有补助没有住宿,租房子也是好大一笔开销。考研究生一个是开阔眼界,再一个是想以后进国企和大企业有研究生的门槛(国企有希望解决户口),家在包头,不想回家去工作,在家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所以户口问题还挺重要的。非全日制以后进国企或者户口积分制度什么的都有影响吗?好烦呀,我该怎么选择啊!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6-03
  • 2018年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第六批)
    根据环境学院2018年招生指标及硕士研究生报考情况,环境学院现接收第六批校内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热忱欢迎全国优秀考生调剂到环境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详细信息请见附件。有意向参加调剂的考生可加入2018年环境学院非全日制招生群:47779678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23
  • 2018年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第四批)
    根据2018年招生指标及硕士研究生报考情况,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接收校内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热忱欢迎全国优秀考生调剂到建筑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基本条件我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接收院内、校内、校外调剂。调剂基本条件为: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成绩须达到我校对应学科复试基本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9
  • 2018年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3只接受工科调剂分数线:政治45分、外国语45分、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75分、总分不低于300分调剂专业:085203仪器仪表工程(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调剂报名:请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报名,选择天津大学-精密仪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6
  • 2018年天津大学与军事科学院联合培养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5基本条件:需满足天津大学理科/工科复试分数线:政治45分、外国语45分、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75分、总分不低于300分调剂专业:085230生物医学工程(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调剂报名:请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报名,选择&ldq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3
  • 2018年天津大学东丽产业技术研究院非全日制硕士生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简章:学校:天津大学专业:工学->生物医学工程年级:2018招生人数:5基本条件:需满足天津大学理科/工科复试分数线:政治45分、外国语45分、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75分、总分不低于300分调剂专业:085230生物医学工程(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调剂报名:请考生登录&ldquo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9
  • 2018年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非全日制考研调剂通知(第三批)
    根据2018年招生指标及硕士研究生报考情况,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接收校内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热忱欢迎全国优秀考生调剂到建筑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基本条件我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接收院内、校内、校外调剂。调剂基本条件为: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成绩须达到我校对应学科复试基本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4
  • 2018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第三批)
    招生简章:学校:天津大学专业:工学->工程[专]->化学工程年级:2018招生人数:202018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非全日制(第三批)接收调剂硕士研究生含三个领域085216化学工程,085235制药工程,085238生物工程,调剂需满足第一志愿专业对应的天大分数线例如:第一志愿工学/理学分数要求政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