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的有报手绘班的必要吗?(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2

 
 
题主不用太纠结。我毕业五年了,当年同学混的好坏跟手绘完全没关系。而且学校里的素描色彩课也够用了。我从小到大美术课作业都没交过作业,上大学为靠近一帅哥主动当了美术课代表。于是不好意思偷懒了,认真上好美术课,两年下来手绘也绝对上班够用了。但是如果为了考研做快题那还是等到快考试去上一个吧。
 
 
 
现在景观类专业的同学们都容易被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蒙蔽了,手绘固然是重要的,但是也不至于本科一年级二年级就报手绘班没日没夜地练(兴趣浓厚的除外)。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们,图堆起来论斤称,每一张拿出来都能裱在画框里当画作,这不是园林设计,这是平面设计。园林设计的核心还是在于协调自然与人。没有好的设计思想和足够的实用知识,设计作品永远只能停留在本科的美术水平。甚至可以说,手头功夫过于突出的设计师是对园林设计的伤害,效果图仅仅是作为呈现景观效果的载体,不要把它过分抬高到艺术层面,园林艺术不是纸上的艺术,它的艺术性体现在哪?体现在场地中。设计师不惜时间交个手绘方案出来,是能打动甲方的,手绘效果图的感觉也的确是比数字模型看的舒服。但这也正好误导了甲方,要知道甲方请你们做设计那么他多半是对景观设计不够熟悉的,好与不好那就看效果图了。想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除了手头功夫好,能白话,最最重要的还是设计出来的东西到底能不能让人待在里头舒服。
 
 
 
本人是“报过班 + 每年暑假在某考研机构带景观考研班快题的”。
欢迎关注知乎专栏——雲创景观汇 - 知乎专栏,分享考研、景观实践及景观案例分享!

来说说我的理解吧。(以下绝不是打广告,请放心食用)

报班而言,不管报不报,一定要先知道这个专业的特性,以及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其实报班是学什么呢,我作为教手绘和快题的来说,自己很抵触快题。但是没办法,我们为了考研,为了找工作,就得去练练。当然你不会快题也能进一些设计公司,这个不是绝对的。只要你有一些突出点。

景观手绘是干啥呢,其实没啥大不了,就是表达设计,但是表达有千万种,你有很形象的语言表达,你也可以表达,就如同很多设计师能凭着一张总平面就把甲方说的五体投地。你会LUMION或者其他动画软件,都能做个动画给人看了,那还愁他不明白你的设计么。

光从设计表达上来看,手绘好像没啥用。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手绘很需要被重视的!就是培养空间想象力和建构能力!


我们去画透视图不是画画,而是去在脑海里模拟空间,去想象空间透视里面的体验和感受,融入环境行为心理学的原理,融入你平时逛园子调研得出的切身感受。这样的透视自己画出来才是能说明问题的,至于你的手绘水平,真是不太重要,建议去看看日本景观师的作品,很多都是纯手绘,然而纯手绘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基础能力,他们也用电脑,也用软件,但是日本人这一点还是比较怀旧啃老,就是不放弃传统,如同他们的文化和建筑一样。他们是去感受空间,比如,你可以看看枡野俊明的作品,他不仅在手绘上去感受,还在设计到施工中在现场感受和调整设计。

跑题了~
回来手绘练习上,本人自小学素描,手绘说实话没怎么练过,但是也用了一段时间转型,转的就是从画画到设计表达的过程。


明确说一点——就是无论你要去报班与否,一定要:

1.要报就去报一个真正讲设计的手绘班,而不是那种教你画效果图的班。


2.自己练习完全可以的,只要你坚持,本人的一个本科同学就是自己练,每天几张,2年就从0基础到超过了我,(当然我也就那样而已~)


3.练习方法可以买大虫手绘那本啥啥手绘草稿的书看看,那种比较适合表达设计,不要画的很花哨,那样没用。


4.画手绘的时候一定要从透视转换成平面图,你如果发现转换之后啥都没有,那这个手绘的临摹图就是没啥用的!当然拿到平面也要会从平面转透视。


5.有一种我自己用的方法,就是那真实案例成套抄图,用硫酸纸。具体案例来源可以是网站,也可以是书,杂志神马的。微信平台也行~(卖个广告吧,我的微信平台如下面的二维码~)里面有一些我拿出来分享的不错的案例~

weixin.qq.com/r/XEz-54- (二维码自动识别)

6.看书,看理论书,让你画出来的东西都有说法,有设计想法和内涵,这才是王道!你画的不好,但是说的好,这也能弥补很多~




最后推荐一些网站——
谷德设计网 | gooood
Landscape Voice
landezine.com/
HASSELL | Home
bdla.de/ 德国景观
abap.org.br/ 巴西景观
kila.or.kr/ 韩国造园学会
nvtl.nl/nl/ 荷兰景观
f-f-p.org/fr/ 法国景观
clasit.org.tw/ 台湾造园学会
inla.cn/linggan/ 景观前线
Home | 张唐景观 Z+T STUDIO
景观中国-景观设计
asla.org/

再给你几本基础的专业书籍——
《风景园林设计要素》很重要
《从概念到形式》很重要
《园林建筑设计》
《中国古典园林分析》彭一刚 很重要
《建筑空间组合论》很重要
《中国古典园林史》
《植物造景》苏雪痕
《景观设计学 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很重要
《人性场所》学习第八章的工作方法(使用后评价)
《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

欢迎关注知乎专栏——雲创景观汇 - 知乎专栏,分享考研、景观实践及景观案例分享!
 
早就受邀来答这个题,但一直太忙,同时这个题确实不好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但是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至少要是学过手绘的吧,楼上那个说毕业五年手绘没啥用的我保留看法。
工作太忙,先mark,有空了会来细答,但我的观点是:完全有必要学!找一个水平高点的手绘班,学一期足以!而且一定报假期班,不要报平时班!平时要多练!
 
看楼主你是要考研,还是只是为了个人职业发展了。
如果前者就报,后者的话建议你把预留给手绘班的时间和人民币拿出来,多去经典的园子里逛逛看看,多走走,多看些国内外(主要是国外)好的作品。
 
 
 

本人也是这个专业的大一学生,也觉得素描和色彩的课时太少了。
但是这反而激起我学习的欲望。
--------------------------分割线--------------------
素描,广义上的素描,涵指一切单色的绘画,起源于西洋造型能力的培养。狭义上的素描,专指用于学习美术技巧、探索造型规律、培养专业习惯的绘画训练过程。 这就素描的定义,目的学习造型能力,掌握了造型规律。个人建议:可以买一些素描基础的书籍看看,或者百度一下看看视频,看看大牛们这怎么造型,觉得这个手绘的基础。

色彩学(color science)研究色彩产生、接受及其应用规律的科学。它要研究物象的色彩(光源色、固有色与环境色)、色彩透视、色彩材料(历史、分类、性能、调配规律等),进而讨论色彩的具体应用,色彩在生活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服装、化妆、室内布置等。 目的是为了以后色彩搭配,提升自己的观察力,还有审美能力。个人建议:多看看观察身边的事物,多看看水彩画,多和老师交流,去老师办公室喝喝茶也是可以滴。

手绘就是要清晰表达自己的思想。个人也在学习中,不知道回答是否满意。
推荐几个手绘自学的网站吧
手绘100网-最大最专业手绘网站

 2/7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话题/风景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