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西医综合:考点趣味记忆口诀(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救死扶伤,帮助病人治愈他们或者延长寿命,同时也让病人家属减轻痛苦。医者这个职业是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被称为白衣天使。为此很多考生都对之情有独钟,纷纷踏上医学考研的路途。但是回头看看学过的医学知识,内容浩如烟海,考点各处都是。我们认为,书本,将简单的事情变复杂了;口诀,将复杂的事情变简单了。一篇趣味的考研西医综合记忆方法,如同为同学们插上了一双一飞冲天的翅膀,可以快速提高复习效率。

一、如何记忆12对脑神经

一嗅二视三动眼,四划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迷走及副舌下全。

二、冠心病的临床表现

平时无体征,发作有表情,焦虑出汗皮肤冷,心律加快血压升,交替脉,偶可见,奔马律,杂音清,逆分裂,第二音。

三、换算新旧血压单位

血压mmHg,加倍再加倍,除3再除10,即得kpa值。

例如:收缩压120mmHg加倍为240,再加倍为480,除以3得160,再除以10,即16kpa。反之,血压kpa乘10再乘3,减半再减半,可得mmHg值。

四、神经系统知识记忆点滴

历年来,神经系统教学中,学生都会感到"难学",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记不住",如何解决这普遍存在的问题,我有如下体会。下面我们结合实例来谈一下神经系统学习中的记忆问题。

(一)以点代面,密切前后联系

(1)脑干中脑神经核的记忆

1、鳃弓衍化肌包括:咀嚼肌、表情肌、咽喉肌。

2、脑神经的名称、序号及性质:嗅、视、动眼、滑、叉、外展、面、听、舌咽、迷、副、舌下神经;1、2、8是感觉,,5、7、9、10是混合,3、7、9、10含副交感,3、4、6、11、12含运动。

3、脑干仅与后十对脑神经相连。

脑干躯体运动神经核〔(3、4、6、11、12)相联系+支配鳃弓衍化肌〕有动眼、滑车、外展、副、舌下神经核,三叉神经运动核、面神经核、疑核,共计8对。

内脏运动神经核(副交感核)(3、7、9、10副交感)动眼神经副核、上涎核、下涎核、迷走神经背核共计4对。

内脏感觉:孤束核1对(孤单一束)

躯体感觉:1、2、8是感觉,而1、2对不连脑干,故只有前庭神经核、蜗神经核;5、7、9、10是混合=头面。

(2)语言中枢的记忆:

语言是一种交流工具,语言有身体(姿势)语言,书面语言及口头语言,用得最多的是后两者,书面语言中包括写、读,口头语中包括说和听,其中写和说是主动的,读和听是被动的。其次,语言中枢都与相应感觉或运动中枢靠近,故主动的(说和写)部位于中央沟之前,故与额、中、下回靠近,且又是倒置人体,故就体表投影来说,参与说话的喉部位置显然在手之下,因此额中回后部为写字中枢,额下回后部为说话中枢;被动的(阅读和听话)位于后中央沟之后,靠近听觉中枢的缘上回和靠近视觉中枢的角回就分别成了听话中枢和阅读中枢。

(二)口诀记忆

如脑N的名称序号,连脑部位早已脍灸人口,广为传诵,在此举例如下:

1.舌的神经支配记为:

舌前面,舌后咽(面神经管理舌前2/3,舌咽神经管理舌后1/3的味觉和一般感觉),三叉神经管一般(三叉神经管理舌前2/3的一般粘膜感觉),舌下神经司运动。

2.感觉传导路小结:

三元两换一交叉,浅脊深延成交叉。经过内囊后脚处,定位诊断要靠它。

3.手的皮肤管理:

手掌正中三指半,剩尺神经一指半,手背挠尺各一半,正中占去三指尖半。

相关话题/神经 语言 运动 管理 中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规则与语言
    一切法律规范都必须以作为法律语句的语句形式表达出来的,具有语言的依赖性。离开了语言,法律就无以表达、记载、解释和发展。③法律人在其工作中每时每刻都与语言打交道。如果没有语言,法律人就失去了架构规范与事实之间的桥梁。总之,对于法律人来说,语言不仅是理解不语的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英语语言文学是二级学科,其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属于文学学科门类。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近三年来,本学科教师积极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培养方案方向一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 培养目标英语语言文学国际商务英语 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较强商务英语交际能力,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高层次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和具体业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基本规格如下:1.学生掌握马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工商管理硕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目前全国182所具有MBA(工商管理硕士)办学资格的院校之一,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产业服务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在语言和管理方面的特色也为MBA/SMBA教育创造了成功的平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强调所学内容的实用性,课程设置与师资的配置都是以实战为核心,力求理论联系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位点于2004年1月获得批准,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概况如下:语义学(一)研究优势及特色:1、以现代汉语自然语言的语句为研究核心,探讨汉语句子生成的语义基础、语义结构和语义理解等基本规律。这种研究内容的定位在国内语义研究领域是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公共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简介一、培养对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对象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并有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者。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鼓励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在职人员报考。报名者经工作单位推荐,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联考,结合工作资历、业绩择优录取。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企业管理(财务管理), 120202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是 2006 年从会计学专业独立出来,该专业主要致力于研究系统运用各种财务技术和制度安排,着眼公司价值提升,实现财务功能在公司组织内部重新定位和再造是本方向的基本定位。主要学术特色包括:( 1 )整合财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企业管理 120202二、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学科始建于 1980 年, 1981 年始招收研究生, 1990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较早开展硕士生培养的学科。企业管理学科一直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 1999 年被原内贸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企业企业管理专业侧重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旅游管理 120203二、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学科 1996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2003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专业特色上, 该专业 以现代管理理论、国际化经营理论、市场营销理论和信息科学理论、方法为指导,以旅游企业在经济改革与发展、旅游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如何提高竞争力、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