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培养方案

方向一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英语语言文学“国际商务英语” 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较强商务英语交际能力,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高层次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和具体业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基本规格如下:

1.学生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基本精神实质;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尊纪守法、品德良好;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劳动者。

2.要求学生具备深厚的英语语言、文学功底,具备扎实的听说译能力。

3.初步掌握基本经济理论、了解国际贸易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具有从事国际商务必备的办公技能;对世界经济、贸易、及各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有较严谨的学风、具备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4.身心健康、心理素质好;待人诚恳,易于与人合作。

5.从事企业、事业单位的业务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及学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方向二 英语教学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自觉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我国教育科学、特别是为英语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努力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基本规格如下:

1.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2. 具有为英语教育服务的能力、素质和较深厚、较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同时,还必须具备相应的英语教育研究能力。

3. 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方法解决英语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英语教育方面,开阔视野,加强现代教育意识,提高具有较强的接收信息、处理信息能力和改革创造精神。

4. 身心健康,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方向三 跨文化交际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英语语言文学“跨文化交际” 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系统掌握跨文化交际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高层次跨文化传播、翻译工作和具体业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1. 养学生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基本精神实质;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尊纪守法、品德良好;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劳动者。

2. 要求学生具备深厚的英语语言、跨文化素质,具备跨文化组织传播需要的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3. 初步掌握基本跨文化交际理论、了解全球化文化与经济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具有从事跨文化交际必备的办公技能;有较严谨的学风、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备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4. 身心健康、心理素质好;待人诚恳,易于与人合作。

5. 从事企业、事业单位的业务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及学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二.学制:三年制。

三.教学方式:

根据课程,采取课堂讲授、讲授与讨论、指导研究三种方式。

四.学分要求:

在学期间应修满38学分方可方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学分分配如下:

1、公共必修课 10学分

其中:马列主义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2学分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 2学分

第二外语 6学分

2、公共选修课 2学分

3、一级学科通开课 2学分(基础理论课)

4、二级学科通开课 6学分(基础理论课)

5、专业课 18学分

专业必修课 8学分

专业选修课 8-10学分

6、 社会实践或教学实习

(1) 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三助”(助研、助教、助管)满80小时,计2学分。

(2) 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满一个月,并写出社会实践书面总结,计2学分。

7、学位论文

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结合科研任务,选择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或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的课题, 最迟必须在第五学期(10月份)在教研室作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与会专家进行评审,听取专家意见。

硕士生要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由本人独立完成,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新见解。导师应及时加强对硕士生论文学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须经导师审核同意,方可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用英文撰写,英语答辩。

论文必须独立完成。字数大约相当于2万汉字。


答辩合格,经学院学位委员会评议通过,授予硕士学位。

相关话题/学位论文 工作 科研 英语 培养方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英语语言文学是二级学科,其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属于文学学科门类。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近三年来,本学科教师积极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工作通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依据本年度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一、选派计划1、2011年度我校选派研究生类别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重点选派领域为能源、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西华大学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激励办法
    为了加强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地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一、对推免到我校研究生的激励办法新生正式报到注册后,给予入学助学金8000元/生(享受了第一年学业奖学金一、二等奖励的学生除外;享受了第一年学业奖学金三等奖励的学生,给予入学助学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联系人一览表
    贵州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联系人一览表 院系所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复试地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导师介绍:武立红
    导师详细信息 导师姓名: 武立红 照片:无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导师介绍:武田田
    导师详细信息 导师姓名: 武田田 照片:无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7年黑龙江大学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关于提前公布《黑龙江大学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各培养单位、2017届本科毕业生:我校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将于9月启动,为便于各培养单位和2017届本科毕业生提前做好准备,经黑龙江大学招生工作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7年河北工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2017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欢迎全国各大院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校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我校2017年招生目录中公布的所有学术型专业以及除工商管理硕士(125100)、和项目管理(085239)外的所有专业学位专业均可接收推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06〕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5号)等文件规定和精神,为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接收2017年推免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研院发[2016]48号哈尔滨工业大学竭诚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来我校攻读研究生。我校接收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如下。一、有关政策1.我校校本部除建筑学院相关学科的硕士生学制为2.5年外,其他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