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9)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八、内分泌

1、下丘脑有哪些生理功能?

下丘脑被认为是较高级的内脏活动的调节中枢,具有调节体温、摄食行为、水平衡、内分泌情绪反应、生物节律等生理活动的功能。

体温调节:视前区-下丘脑前部存在温度敏感神经元,既能感受温度变化,也能整合传入的温度信息,使体温保持相对稳定。

水平衡调节:下丘脑通过调节水的摄入与排出来维持机体水的平衡。A下丘脑能调节饮水行为;B视上核、室旁核合成和释放血管升压素,实现对肾排水的调节。C下丘脑前部存在渗透压感受器,能使血液渗透压调节血管升压素的分泌。

对腺垂体和神经垂体激素的调节:A下丘脑神经分泌小细胞能合成下丘脑调节肽,调节腺垂体激素的分泌B下丘脑监察细胞能感受血中一些激素浓度的变化,反馈调节下丘脑调节肽的分泌;C视上核、室旁核神经分泌大细胞能合成血管升压素和催产素。

生物节律控制:A生物节律:机体的许多活动能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发生周期性的变化,称为生物节律。B生物节律的控制中心:下丘脑视交叉上核。

其他功能:下丘脑能产生某些行为的欲望,能调节相应的本能行为。还参与睡眠、情绪和情绪生理反应等。

2、胰岛素的生理作用是什么?

胰岛素是促进合成代谢,维持血糖浓度温度的主要因素。

1)对糖代谢的影响:胰岛素促进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合成。促进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利用;抑制肝糖原异生及分解,降低血糖。胰岛素缺乏时血糖升高,如超过肾糖阈,尿中可出现糖,引起糖尿病。

2)对脂肪代谢的影响:促进脂肪合成并抑制其分解。

3)对蛋白质代谢的影响: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贮存,减少组织蛋白质分解。

4)对电解质代谢作用的影响:促进K+、mg2+、SO42-进入细胞内,降低血钾。

3、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和调节。

作用:特点是作用广泛而复杂。

1)对物质代谢的影响。A糖代谢:促进肝糖原异生,增加糖原贮存;有抗胰岛素作用,降低肌肉和脂肪等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性,抑制葡萄糖消耗,升高血糖。B蛋白质代谢:促进蛋白质分解,过多的糖皮质激素引起肌肉消瘦、骨质疏松、皮肤变薄等。C脂肪代谢:促进脂肪分解,增强脂肪酸在肝内的氧化过程,有利于糖异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时,糖皮质激素对脂肪的作用存在部位差异,能增加四肢脂肪组织的分解,从而使腹、面、两肩及背部的脂肪合成增加,以致呈现面圆、背厚、躯干部发胖而四肢消瘦的特殊体型。

2)对水盐代谢的影响:对水的排出有促进作用,有较弱的贮钠排钾的作用。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者,排水能力降低,严重时可出现“水中毒”。

3)对血液系统的影响:糖皮质激素可使红细胞、血小板和中性粒细胞增加,使淋巴细胞核嗜酸性粒细胞减少,其原因各不相同。

4)对循环系统的影响:糖皮质激素可增强血管平滑肌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有利于提高血管的张力和维持血压,这称为糖皮质激素的允许作用。

5)在应激反应中的作用:机体遇到缺氧、创伤、手术、饥饿、寒冷、精神紧张等有害刺激时,可引起腺垂体释放ACTH增加,导致血液中糖皮质激素增多,并产生一系列代谢改变和其他全身反应,这称之为机体的应激。应激反应是以ACTH和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为主,多种激素参与的使机体抵抗力增强的肺特异性反应。

6)对胃肠道的影响:糖皮质激素促进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的生成。

4、其他作用:在临床上可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用于抗休克、抗炎、抗过敏、抗中毒等的治疗。

调节:下丘脑-腺垂体-下丘脑-腺垂体-肾上腺皮质轴

1)下丘脑-腺垂体对肾上腺皮质功能的调节: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CRH)调节腺垂体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分泌;严重创伤、失血、剧痛等有害刺激以及精神紧张时中枢神经系统释放神经传递质,促进下丘脑释放CRH,CRH通过垂体门脉进入腺垂体,促进ACTH的释放。

2)腺垂体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调节糖皮质激素的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与肾上腺皮质细胞膜上的特异受体结合,激发胞内一系列与糖皮质激素有关的酶促反应,生成糖皮质激素。ACTH的分泌具有明显的昼夜规律,进而使糖皮质激素的分泌相应的发生波动。

3)反馈调节:血中糖皮质激素浓度过高时,糖皮质激素可作用于腺垂体细胞特异受体,减少ACTH的合成与释放,同时降低腺垂体对CRH的反应性。糖皮质激素的负反馈调节主要作用于垂体,也可作用于下丘脑,这种反馈称为长反馈。同时腺垂体分泌的ACTH过多也可抑制下丘脑分泌CRH,这一反馈称为短反馈。

相关话题/生物 神经 细胞 组织 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常见肿瘤的病理组织类型总结
    病理学中涉及到疾病尤其是肿瘤的病理组织分型较多,最常见哪一型是易考点也是拿分点,有分型相似的地方,容易记混,现总结出来方便大家复习。一、心血管系统疾病1.心脏良性肿瘤:(1)心脏黏液瘤,最常见;(2)横纹肌瘤,多见于婴幼儿,常为多发性。2.心脏恶性肿瘤:很少见,以血管肉瘤、横纹肌肉瘤较多见。二、呼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2)
    1、静息电位的原理。在安静状态下,细胞内外离子的分布不均匀,是形成细胞生物电活动的基础。在细胞外液中Na+、Cl-、Ca2+浓度要比细胞内液要高,细胞内液中K+、磷酸盐离子浓度比细胞外液要高,这主要是由于质膜对各种物质的选择性通透性和主动转运儿形成和维持的。此外,安静时细胞膜对K+有较大的通透性,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3)
    二、血液血小板有哪些功能(1)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支持功能:血小板能对视沉着与血管壁,以填补内皮细胞脱落而留下的空隙,另一方面血小板可融合入血管内皮细胞,因而他有维护、修复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2)生理止血功能:血管损伤处暴露出来的胶原纤维上,同时发生血小板的聚集,形成松软的血小板血栓,以堵塞血管的破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4)
    三、血液循环1、简述一个心动周期中心脏的射血过程。心脏从一次收缩的开始到下一次收缩开始前的时间,构成了一个机械活动周期,称为心动周期。在每次心动周期中,心房和心室的机械活动均可分为收缩期和扩张期。但两者在活动的时间和顺序上并非完全一致,心房收缩在前、心室收缩在后。一般以心房开始收缩作为一个心动周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5)
    四、呼吸1、剪断家兔双侧迷走神经后对呼吸有何影响?剪断家兔双侧迷走神经后,家兔呼吸变深变慢,这是因为肺扩张反射对吸气的抑制所致。肺扩张反射的感受器位于气管到支气管的平滑肌肉,传入神经为迷走神经。吸气时肺扩张牵拉呼吸道,兴奋肺牵张感受器,冲动沿迷走神经的传入纤维到达延髓,在延髓内通过一定的神经联系使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7)
    六、尿的生成和排泄1、大量饮水引起的多尿与静脉注射甘露醇引起的尿量增多的机制是否相同?为什么?1)大量饮水后,血浆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升压素释放减少,引起尿量增加,尿液稀释。如果血管升压素完全缺乏或肾小管和集合管缺乏血管升压素受体时,可出现尿崩症,每天可排高达20L的低渗尿。大量饮水引起的尿量增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8)
    七、神经系统的功能1、何谓去大脑僵直?期产生机制如何?在中脑上、下丘之间切除脑干后,动物出现抗重力肌(伸肌)的肌紧张亢进,表现为四肢伸直,坚硬如柱、头尾昂起、脊柱挺硬,这一现象被称为去大脑僵直。产生机制:在脑干网状结构存在调节紧张的抑制区和易化区,脑干外调节肌紧张的区域的功能可能是通过脑干网状结构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心脏生理学
    心脏生理学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心肌结构;心肌力学、心脏做功与耗能;心肌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心脏通道病、以及心脏生理实验等部分。课程重点介绍近年来在心脏生理学及有关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新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消化生理学
    消化生理学课程简介本课程系统介绍消化生理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主要内容包括消化生理功能与神经调节、胃肠动力学以及胃肠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之间的相互作用。上述内容将体现消化生理的研究方法和特征,并介绍现代消化生理学的最新成就和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生物物理学
    学科简介本学科是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研究生命过程,主要应用物理学的方法研究生物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物理过程的本质,以及物理因素对机体的作用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物物理的理论基础与实验技术;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损伤修复机制和方法;假肢与矫形器的设计与制作的物理基础与技术;辐射对生物体的作用机理及其产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