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8)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七、神经系统的功能

1、何谓去大脑僵直?期产生机制如何?

在中脑上、下丘之间切除脑干后,动物出现抗重力肌(伸肌)的肌紧张亢进,表现为四肢伸直,坚硬如柱、头尾昂起、脊柱挺硬,这一现象被称为去大脑僵直。产生机制:在脑干网状结构存在调节紧张的抑制区和易化区,脑干外调节肌紧张的区域的功能可能是通过脑干网状结构内的抑制区和易化区来完成的。在中脑上、下丘之间切断脑干后,由于切断了大脑皮层和纹状体等部位与网状结构的功能关系,造成易化区活动明显占优势而出现去大脑僵直现象。

2、兴奋性突触后电位(EPSP)产生的机制。

突触前膜释放兴奋性递质,作用于突触后膜上的相应受体,使配体门控通道开放,因此后膜对Na+和K+的通透性增大,由于Na+的内流大于K+的外流,故发生净的正离子内流,导致细胞膜的局部去极化。

3、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投射系统的投射特点和生理作用有何不同?

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投射系统都是感觉由丘脑向大脑皮层投射的传入系统。

1)特异性投射系统是指丘脑特异感觉接替核及其投射至大脑皮层的神经通路。它具有点对点的投射关系,投射纤维主要终止于皮层的第四层,其功能是引起特定感觉,并激发大脑皮层发出的传出冲动。

4、试述自主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特征。

结构特征:自主神经不直接支配效应器,在外周神经节换元后发出节后纤维支配效应器,但支配肾上腺髓质的交感神经例外。节前纤维属于类纤维,传导速度较快;节后纤维属于C类纤维,传导速度较慢。

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

起源部位(节前神经元)脊髓胸腰段灰质侧角的中间外侧柱脑神经核;几所骶段灰质相当于侧角的部位。

神经纤维节前纤维短,节后纤维长节前纤维长,节后纤维短。

节前、节后纤维比例I:多个I:少数。

分布广泛、几乎是所有脏器局限、部分脏器不受支配。

主要递质和受体去肾上腺素及其受体乙酰胆碱及其受体。

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在于调节心肌、平滑肌和腺体等内脏活动。期功能特征有:

A紧张性支配:自主神经对效应器的支配一半表现为紧张性作用。

B对同一效应器的双重支配:许多组织器官都受到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两者的作用往往相互拮抗。但也有时两者对某一器官的作用也有一致的方面。

C效应器所处的功能状态对自主神经作用的影响:自主神经的外周性作用与效应器本身的功能状态有关。例如交感神经对无孕子宫起抑制作用,而对有孕子宫却可以起加强作用。

有不同的活动范围和生理意义:

A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具有广泛性,在紧急情况下占优势。生理意义在于动员机体潜能以适应环境改变。

B经系统活动较局限,安静时占优势。生理意义在于保护机体、休整恢复、积蓄能量以及加强排泄和生殖能力,使机体保持安静时的生命活动。

与皮肤病相比,内脏痛有何特征?

内脏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常由机械牵拉、痉挛、缺血和炎症等刺激引起。其特点:

A定位不明确。这是内脏痛的主要特点。

B发生缓慢,持续时间长。内脏痛主要表现为慢痛,常呈渐进性增强,有时也可迅速转为剧烈疼痛。

C对扩张刺激或牵拉刺激敏感。而对切割、烧灼等通常易引起皮肤痛的刺激不敏感。

D特别能引起不愉快的情绪活动,并伴有恶心、呕吐和心血管呼吸活动的改变。

相关话题/系统 生理 结构 皮肤病 临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循环系统记忆秘诀
    循环系统记忆秘诀1、急性心衰治疗原则端坐位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氨茶碱激素结扎来放血激素,镇静,吸氧。2、心原性水肿和肾原性水肿的鉴别心足肾眼颜,肾快心原慢。心坚少移动,软移是肾原。蛋白。血。管尿,肾高眼底变。心肝大杂音,静压往高变。第一句是开始部位,第二句是发展速度,三四句是水肿性质,后四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2)
    1、静息电位的原理。在安静状态下,细胞内外离子的分布不均匀,是形成细胞生物电活动的基础。在细胞外液中Na+、Cl-、Ca2+浓度要比细胞内液要高,细胞内液中K+、磷酸盐离子浓度比细胞外液要高,这主要是由于质膜对各种物质的选择性通透性和主动转运儿形成和维持的。此外,安静时细胞膜对K+有较大的通透性,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3)
    二、血液血小板有哪些功能(1)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支持功能:血小板能对视沉着与血管壁,以填补内皮细胞脱落而留下的空隙,另一方面血小板可融合入血管内皮细胞,因而他有维护、修复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2)生理止血功能:血管损伤处暴露出来的胶原纤维上,同时发生血小板的聚集,形成松软的血小板血栓,以堵塞血管的破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4)
    三、血液循环1、简述一个心动周期中心脏的射血过程。心脏从一次收缩的开始到下一次收缩开始前的时间,构成了一个机械活动周期,称为心动周期。在每次心动周期中,心房和心室的机械活动均可分为收缩期和扩张期。但两者在活动的时间和顺序上并非完全一致,心房收缩在前、心室收缩在后。一般以心房开始收缩作为一个心动周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5)
    四、呼吸1、剪断家兔双侧迷走神经后对呼吸有何影响?剪断家兔双侧迷走神经后,家兔呼吸变深变慢,这是因为肺扩张反射对吸气的抑制所致。肺扩张反射的感受器位于气管到支气管的平滑肌肉,传入神经为迷走神经。吸气时肺扩张牵拉呼吸道,兴奋肺牵张感受器,冲动沿迷走神经的传入纤维到达延髓,在延髓内通过一定的神经联系使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7)
    六、尿的生成和排泄1、大量饮水引起的多尿与静脉注射甘露醇引起的尿量增多的机制是否相同?为什么?1)大量饮水后,血浆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升压素释放减少,引起尿量增加,尿液稀释。如果血管升压素完全缺乏或肾小管和集合管缺乏血管升压素受体时,可出现尿崩症,每天可排高达20L的低渗尿。大量饮水引起的尿量增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介绍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研究领域包括信号处理与分析,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智能控制与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以及认知、自组织与学习理论等。学科研究范围包括: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分析、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该专业学生应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现代通信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造性地进行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能力,具有独立地研究、分析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电力系统、信息产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与信息网络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介绍
    080902电路与系统专业高速化、集成化和多维化是当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使得电路与系统学科理论逐步由经典向现代过渡,同时和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电子学等学科交叠,相互渗透,形成一系列的边缘、交叉学科。电路与系统涉及电路与系统的理论、分析、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全过程。它是信息与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与电能的生产、传输、变换、使用、控制、管理等有关的专业。它涉及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运行、信息处理等工程技术。把传统的电工技术与计算机、电子、信息、控制、测试、新型电工材料等学科与技术结合起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校是国内最早开设&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