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三、血液循环

1、简述一个心动周期中心脏的射血过程。

心脏从一次收缩的开始到下一次收缩开始前的时间,构成了一个机械活动周期,称为心动周期。在每次心动周期中,心房和心室的机械活动均可分为收缩期和扩张期。但两者在活动的时间和顺序上并非完全一致,心房收缩在前、心室收缩在后。一般以心房开始收缩作为一个心动周期的起点,如正常成年人的心率为75次/分时,则一个心动周期为0.8秒,心房的收缩期为0.1秒,舒张期为0.7秒。当心房收缩时,心室尚处于舒张状态;在心房进入舒张期后不久,紧接着心室开始收缩,持续0.3秒,称为心室收缩期;继而计入心室舒张期,持续0.5秒。在心室舒张的前0.4秒期间,心房也处于舒张期,称为全心舒张期。一般来说,是以心室的活动作为心脏活动的标志。

2、试述心肌细胞的跨膜电位及其产生机制。

(1)静息电位

1、心室肌细胞静息电位的数值约:-90mV。

2、形成的机制(类似骨骼肌和神经细胞):主要是K+平衡电位。

(2)动作电位(明显不同于骨骼肌和神经细胞)

1、特点:去极过程和复极过程不对称,分为0、1、2、3、4期,总时程约200-300ms。

2、动作电位的形成机制。内向电流:正离子由膜外向膜内流动或负离子由膜内向膜外流动,使膜除极。外向电流:正离子由膜内向膜外流动或负离子由膜外向膜内流动,使膜复极或超级化。

0期:Na+内流(快Na+通道,即INa通道)接近Na+的平衡电位。

1期:K+外流(一次性外向电流,即I10)导致快速复极。

2期:内向离子流(主要为Ca2+和少量Na+内流,即慢钙通道又称L-型钙通道)与外向离子流(K+外流,即IK)处于平衡状态;在平台期的晚期前者逐渐失活,后者逐渐加强。

平台期是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持续时间较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心肌细胞区别于神经细胞和骨骼细胞动作电位的主要特征。平台期与心肌的兴奋-收缩耦联、心室不应期长、不会产生强直收缩有关,也常是神经递质和化学因素调节及药物治疗的作用环节。

3期:慢钙通道失活关闭,内向离子流终止,膜对K+的通透性增加,出现K+外流。

4期:膜的离子转运技能加强,排出细胞内的和,摄回细胞外的K+,使细胞内外各离子的浓度梯度得以恢复,包括Na+、K+泵的转运(3:2)、Ca2+-Na+的交换(1:3)和Ca2+泵活动的增强。

3、简述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

(1)心脏每搏输出量:在外周阻力和心率变化不大时,搏出量增加使收缩压升高大于舒张压的升高,脉压增大;反之,每搏输出量减少,主要使收缩压降低,脉压减小。因此,收缩压的高低主要反映心脏每搏输出量的多少。

(2)心率:心率增加时,舒张压升高大于收缩压升高,脉压减小;反之,心率减慢时,舒张压降低大于收缩压降低,脉压增大。

(3)外周阻力:外周阻力加大时,舒张压升高大于收缩压升高,脉压减小;反之,外周阻力减小时,舒张压的降低大于收缩压的降低,脉压加大,因此,舒张压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

(4)主动脉和大动脉的顺应性:它主要起缓冲血压的作用,当大动脉硬化时,弹性贮器作用减弱,收缩压升高而舒张压降低,脉压增大。

(5)循环血量和血管系统容量的比例:如失血、循环血量减少,而血管容量改变不能相应改变时,则体循环平均充盈压下降,动脉血压下降。

4、简述影响静脉回流的因素及其原因。

(1)体循环平均充盈压:在血量增加或容量血管收缩时,体循环平均充盈压升高,静脉回心血量也越多;反之则减少。体循环平均充盈压是反映血管系统充血程度的指标。

(2)心脏收缩力量:心脏收缩力量增强,心室收缩末期容积减少,心室舒张期室内血压较低,对心房和大静脉中血液的抽吸力量大,静脉回流增多。心衰时,由于射血分数降低,使心舒末期容积(压力)增加,从而妨碍静脉回流。

(3)体位改变:当人体从卧位转为直立时,身体低垂部位的静脉因跨壁压增大而扩张,造成容量血管充盈扩张,使回心血量减少。

(4)骨骼肌的挤压作用:当骨骼肌收缩时,位于肌肉内的肌肉间的静脉收到挤压,有利于静脉回流;当肌肉舒张时,静脉内压力降低,有利于血液从毛细血管流入静脉,使静脉充盈,在健全的静脉瓣存在的前提下骨骼肌的挤压促进静脉回流,即“静脉泵”或“肌肉泵”的作用。

(5)呼吸运动:吸气时,胸腔容积加大,胸内压进一步降低,使位于胸腔内的大静脉和右心房跨壁压增大,容积扩大,压力降低,有利于体循环的静脉回流;呼气时回流减少;同时,左心房肺静脉的血液回流情况与右心相反。

5、组织液的发生及影响因素。

组织液是血浆滤过毛细血管壁而形成的。其生成主要取决于有效过滤压。生成组织液的有效过滤压=(毛细血管压+组织液胶体渗透压)-(血浆胶体渗透压+组织液静水压)。毛细血管动脉端有效过滤压为正值,因而有液体滤出形成组织液,而静脉端有效过滤压为负值,组织液被重新吸收进血液,组织液中的少量液体将进入毛细淋巴管,形成淋巴液。影响组织液生成的因素有:

(1)毛细血管压:毛细血管前阻力血管扩张,毛细血管血压升高,组织液生成增多。

(2)血浆胶体渗透压: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有效过滤压增大,组织液生成增多。

(3)淋巴回流:淋巴回流受阻,组织间隙中组织液可积聚,可呈现水肿。

(4)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在烧伤、过敏时,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明显增高,组织液生成增多。

6、夹闭颈总动脉15秒血压有何变化?为什么?

夹闭一侧颈总动脉后,会出现动脉血压的升高。心脏射出的血液经主动脉弓、颈总动脉而到达颈动脉窦。当血压升高时,该处动脉管壁收到机械牵张而扩张,从而使血管壁外膜上作为压力感受器的神经末梢兴奋,引起减压反射,使血压下降。当血压下降使窦内压降低时,减压反射减弱,使血压升高。在实验中夹闭一侧总动脉后,心室射出的血液不能流经该侧颈动脉窦,使窦内压降低,压力感受器收到刺激减弱,经窦神经上传中枢的冲动减少,减压反射活动减弱,因而将出现心率加快、心缩力加强、回心血量增加(因容量血管收缩)、心输出量增加、阻力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最终导致动脉血压升高。

7、肾上腺素和去甲状腺素对心血管的异同点?

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和去甲状腺素主要来自肾上腺髓质,属儿茶酚胺类。二者可与心肌细胞上的β1受体结合,而产生正性变时、变力、变传导作用;与血管平滑肌上的α、β2受体结合,产生血管平滑肌收缩或舒张作用。但是,由于血管上α、β2受体的分布特点,及二者对不同的肾上腺素能的受体的结合能力不同,而产生的效应不同.临床应用时肾上腺素常作为强心剂,而去甲状腺素常作为升压剂。

8、切断动物两侧窦神经和主动脉弓,为什么血压升高?

机体可通过压力感受器反射对动脉血压进行快速调节,期反射效应是使心率减慢,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压回降,期感受装置时位于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血管外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窦神经和主动脉弓是其传导神经。当切断了窦神经和主动脉弓以后,压力感受器受到刺激所产生的冲动就不能上传至延髓心血管中枢,减压反射活动减弱,因而出现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减少,外周阻力升高,最终导致血压升高。

相关话题/细胞 神经 过程 机械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循环系统记忆秘诀
    循环系统记忆秘诀1、急性心衰治疗原则端坐位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氨茶碱激素结扎来放血激素,镇静,吸氧。2、心原性水肿和肾原性水肿的鉴别心足肾眼颜,肾快心原慢。心坚少移动,软移是肾原。蛋白。血。管尿,肾高眼底变。心肝大杂音,静压往高变。第一句是开始部位,第二句是发展速度,三四句是水肿性质,后四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介绍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研究领域包括信号处理与分析,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智能控制与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以及认知、自组织与学习理论等。学科研究范围包括: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分析、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该专业学生应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现代通信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造性地进行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能力,具有独立地研究、分析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电力系统、信息产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与信息网络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介绍
    080902电路与系统专业高速化、集成化和多维化是当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使得电路与系统学科理论逐步由经典向现代过渡,同时和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电子学等学科交叠,相互渗透,形成一系列的边缘、交叉学科。电路与系统涉及电路与系统的理论、分析、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全过程。它是信息与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与电能的生产、传输、变换、使用、控制、管理等有关的专业。它涉及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运行、信息处理等工程技术。把传统的电工技术与计算机、电子、信息、控制、测试、新型电工材料等学科与技术结合起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校是国内最早开设&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机械设计及理论 080203二、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目标适应北京市发展规划,培养具备宽厚、坚实的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基础,掌握现代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用先进复合材料进行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性能分析、功能材料在精密机械中的应用、先进传动技术及其控制,先进流体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细胞学实验技术
    细胞学实验技术课程简介近年来细胞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范围已大大拓宽,来自各专业的科学家继续不断的加入该领域,进行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研究。目前在细胞生物学领域中发展出许多技术,生物医学不同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迫切需要掌握细胞生物学技术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因此本课程着重讲解最新的细胞学技术,而这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神经药理学
    神经药理学课程简介神经药理学是研究药物和内源性活性物质对神经系统作用的科学,是药理学中一支十分活跃的分支。神经药理学是一门基础科学,和神经解剖学、神经化学、神经生理学等共同形成了综合性的神经科学。同时神经药理学是临床医生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时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本课程主要介绍近年来发病率较高、严重危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神经解剖学
    神经解剖学 课程简介 神经系统由脑、脊髓以及与它的相连的周围神经所组成,在人体各器官、系统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本课程系统介绍神经系统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主要内容包括脊髓与脊神经、脑干与脑神经、小脑、间脑、端脑、运动与感觉传导路和脑血管等,并结合各解剖结构的功能与相关的生理、生化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