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西综冲刺必看的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小儿年龄分期及各期特点

2、体格生长:体格生长的指标,骨骼的发育,牙齿的发育,运动功能的发育,语言的发育。

3、婴儿期计划免疫出生:卡介苗,乙肝疫苗1月龄:乙肝疫苗2月龄:脊髓灰质炎三型混合疫苗3月龄:脊髓灰质炎三型混合疫苗,百白破混合制剂4月龄:脊髓灰质炎三型混合疫苗,百白破混合制剂5月龄:百白破混合制剂6月龄:乙肝疫苗8月龄:麻疹减毒疫苗。

4、牛乳量计算法:一般按每日能量需要计算:婴儿每日能量需要(100~120kcal)/kg,需水150ml/kg.100ml含8%糖的牛乳约能供应100kcal,故婴儿每日需加糖牛奶100~120ml/kg.例如一个3个月婴儿,体重5公斤,每日需喂8%糖牛奶量为550ml,每日需水750ml,除牛乳外尚需分次供水200ml.全日奶量可分为5次喂哺。

5、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鉴别

①生理性黄疸:生后2~5天出现黄疸,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在14天内消退,早产儿3~4周消退。血清胆红素水平足月儿一般<205μmol/(12mg/dl),早产儿<257μmol/(15mg/dl)。

②病理性黄疸:黄疸出现过早(出生24小时内);血清胆红素足月儿>205μmol/(12mg/dl),早产儿>257μmol/(15mg/dl);黄疸持续过久(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黄疸退而复现;血清结合胆红素>25μmol/(1.5mg/dl)。

6、新生儿窒息治疗

①ABCDE复苏方案A:尽量吸尽呼吸道粘液;B:建立呼吸,增加通气;C:维持正常循环,保证足够心排出量;D:药物治疗;E:评价。

以前三项最重要,其中A是根本,通气是关键。

②复苏程序

ⅰ最初复苏步骤:保暖;摆好体位;立即吸净口、咽及鼻部粘液。触觉刺激。

ⅱ通气步骤:观察;复苏器加压给氧;胸外按压心脏;气管插管术;给肾上腺素;纠酸、扩容及抗休克。

ⅲ复苏技术:复苏器加压给氧,通气率30~40次/分。胸外按压心脏:按压速率为120次/分。

7、急性风湿热临床表现

(1)心脏炎:40-50%累及心脏,是唯一的持续性器官损害。

①心肌炎:心动过速,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电图最常见为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②心内膜炎:主要侵犯二尖瓣和/或主动脉瓣。

③心包炎:心包积液,发生心包炎者一般都有全心炎。

(2)关节炎:见于50-60%患者,多为游走性多关节炎,以膝、踝、肘、腕大关节为主。不留关节畸形。

(3)舞蹈病:占3-7%.病程1-3个月左右。

(4)皮肤症状

①皮下小结:见于5%的风湿热患儿,常伴心脏炎。

②环形红斑:少见。

8、麻疹预防:关键是接种麻疹疫苗。

①控制传染源: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至出疹后10天。接触麻疹的易感者检疫3周。

②切断传播途径:通风消毒,避免与病人接触。

③被动免疫:接触麻疹5天内给予免疫球蛋白。

④主动免疫: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初种年龄为8个月。

9、风疹预防:隔离期至出疹后5天。

10、水痘隔离病儿至皮疹结痂变干。

11、猩红热隔离至痊愈及咽拭子培养阴性。

相关话题/免疫 生理 语言 指标 控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规则与语言
    一切法律规范都必须以作为法律语句的语句形式表达出来的,具有语言的依赖性。离开了语言,法律就无以表达、记载、解释和发展。③法律人在其工作中每时每刻都与语言打交道。如果没有语言,法律人就失去了架构规范与事实之间的桥梁。总之,对于法律人来说,语言不仅是理解不语的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英语语言文学是二级学科,其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属于文学学科门类。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近三年来,本学科教师积极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该学科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控制理论是学科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控制工程是学科的背景动力和发展目标。学科范围包括:各种控制理论、工程控制问题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培养方案方向一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 培养目标英语语言文学国际商务英语 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较强商务英语交际能力,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高层次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和具体业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基本规格如下:1.学生掌握马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位点于2004年1月获得批准,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概况如下:语义学(一)研究优势及特色:1、以现代汉语自然语言的语句为研究核心,探讨汉语句子生成的语义基础、语义结构和语义理解等基本规律。这种研究内容的定位在国内语义研究领域是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心脏生理学
    心脏生理学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心肌结构;心肌力学、心脏做功与耗能;心肌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心脏通道病、以及心脏生理实验等部分。课程重点介绍近年来在心脏生理学及有关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新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消化生理学
    消化生理学课程简介本课程系统介绍消化生理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主要内容包括消化生理功能与神经调节、胃肠动力学以及胃肠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之间的相互作用。上述内容将体现消化生理的研究方法和特征,并介绍现代消化生理学的最新成就和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心脏电生理
    临床心脏电生理课程简介临床心脏电生理是心血管领域的重要分支,主要涉及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心律失常既可以单独发生,又可以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即可以是先天性,也可是获得性,其防治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消融治疗以及起搏和除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免疫学
    临床免疫学课程简介: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前沿学科,免疫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深入到临床医学各学科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临床免疫学这一分支学科。临床免疫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免疫学诊断方法以及免疫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学习临床免疫学课程可起到基础与临床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