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三跨应用心理347经验贴——学姐吐血推荐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录取通知出来的那一刻,心里便安定了。还好结果是如人意的。所以在此分享下我的考研经验来记录下那段时光,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参考。

一、自我介绍

我是广东省一所二本学校的三跨考生,考的苏州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目前已经拟录取。我的初试成绩如下:政治62;英语78;专业课229,初试排名26。

我的考研想法是在大三下确定下来的,专业就是自己想学的心理学,选择苏州大学是因为广东省有心理学专硕的学校少,学费还比较贵,再加上自己想换个环境(大学在本市读的)所以就选择苏大啦~

二、学习经验

下面就开始正文啦!

我的考研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

1、基础阶段(3月到7月初):

政治:

我在基础阶段中是没有学习政治的,最多看看一些时事热点和关注政治考研老师的微博,比如肖秀荣老师、徐涛老师等等的一些老师。

英语(英语二):

先说下我的情况。我英语不太好,四级是大二过的,六级考了三次才过,而且是考研期间的12月才过的,所以自己也是挺担心英语。

我最开始买了朱伟的恋练有词,在看了2到3个单元之后发现我自己还没去买阅读真题,于是赶紧去看经验贴需要买什么。发现大家都推荐张剑的黄皮书,但是又因为看到有人说黄皮书不太适合英语较差的人,所以有点犹豫不决。

在这时,我看到有人推荐于慧真题100篇,说是比较适合基础差的人,于是我就去了解了这个书籍,发现当中有英语一也有英语二的题,当时自己感觉应该不错,所以就买了于慧真题,并且按照这个书中提到的方法来学习。我是先做了英语一的题目,方法是先做第一遍不去查生词,就直接做,然后再查生词、翻译全文,再做第二遍。于慧真题有一本单词书,都是阅读中的生词,所以省去了我查单词的时间,而且阅读中的每一句话都有解析,简单易懂。当我做了几篇阅读后,发现看恋练有词很费时间,所以我决定不看了,直接去背于慧真题的单词书。(下图就是单词书的样子)

专业课:

苏州大学的应用心理是自命题,而且参考书目有11本书,具体书目我就不列举啦,可以自己去搜到。由于我是跨专业的,担心自己的基础不行,所以我就去报了一个辅导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看要不要报班)

我在这一轮给自己订的目标是把11本书给看完一轮。我的看书顺序是:普心、实验、统计、测量、发心、社心、咨询、变态、人格、管理、临床。看书的顺序自己可以调整,但是第一本最好先看普心,能对心理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和认识。我在看书的时候,自己有画一些框架图,同时辅导班那边也发了凉音的书目,大纲解析和逻辑图,我在看书的时候也会去看看大纲解析。在看书的过程中,我发现统计实验这些书目确实很难懂啊!所以我会结合着辅导班的课程视频去看,方便我理解。

但是!我个人觉得看书这个过程确实费时间而且效率也低,因为看完也没有记住什么。有些书目是我真的看不懂的,比如临床这一本书是真的很难懂啊!!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在看书的过程中真的有部分看不懂的,不要纠结,去看看视频有没有提到这个知识点,要是没有的话,我觉得可以不用管!我自己是在7月初勉强结束了第一轮(临床这本书真的看不懂,所以我放弃看这本书了)。

2、强化阶段(7月到9月初):

这个时间是我们暑假的黄金复习时间,因为学校没有课程也没有各种各样的作业,所以可以安心复习。我怕自己回家了定力不足,所以申请了留校复习,而且我大学跟家在同一个城市,回去也方便,所以不会感觉特别不适应。我自己在暑假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上午英语2.5h,政治1.5h,下午和晚上是专业课。

政治:

我政治考得不太好,所以关于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下。这个时候我就开始了政治的学习,我是全程跟着肖秀荣爷爷,他的书我都买了。所以在这个时间也是按照肖爷爷说的方法来学,看一章精讲精练,做一章1000题。这个时间段主要是刷选择题。在8月末的时候我结束了第一遍的1000题,但是感觉自己还是很多知识点不懂,所以开始了我的二刷之路。

英语:

这时候我发现于慧真题上的英语二真题不全,所以我又去买了蒋军虎的英语二真题。

7月初到7月中下旬的时候,我还是在写英语一的阅读,我进度很慢,才写到2006年,一共才十几篇(我是按照于慧真题的方法学,虽然才十几篇但是基本上都做了4到5遍;但是也不要学我进度,我当时的基础阶段没有很认真),我怕自己没有时间去写英语二,所以放弃了写英语一开始做英语二的题目,方法还是跟之前的一样。我给自己留了最近两年还是三年的真题没有写,方便自己后续模拟测试。其他年份的大概在接近10月的时候过了一遍(其中按照于慧真题的方法有些年份的是过了很多遍的)。单词这方面,我还是在背于慧真题的单词书,同时自己也下了百词斩把考研词汇过了一遍。

专业课:

我专业课刚开始没有做好。辅导班这边的暑期课是7月13号开始的,周五周六周日的晚上上课。我们是7月8号还是9号结束了期末考,这个时候我的临床心理学还没看,我想着应该很快可以看完这本书,因为它很薄(是我太天真了,这本书我真的看不太懂)。

我当时对不懂的地方很纠结,所以进度很慢。而强化课开始之前,学姐告知我们要提前去看看讲述的相关内容,并且把提前发在群里的PPT给看一遍,当时的我没有当一回事,觉得还是把临床看完重要,所以将辅导班发的资料随便看了几眼,晚上就开始上课了。

结果我在这个课堂上,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首先是自己没有准备好,学姐讲述的知识点我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其次是我觉得学姐讲述得很快(其实在我们已经提前准备好的情况下进度是刚好的),我关于这个知识点还没理清楚呢,学姐就已经下一个知识点了;最后是群里的小伙伴带来的伤害,学姐提出的问题,在我还没回想起是什么的时候,大家已经立马在聊天框打出来了,有些还加上自己的理解。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差劲啊,什么都不记得,书也没有看完。

但是!!!

我这个感受仅仅停留在课程结束后的短短时间内,上完课我按照自己的原计划准备回家玩几天再回来学校学习,书也没有带,所以我没有去上第二天的课,到了下一周我发现自己还是跟不上,于是我的普心和发心就这样被落下了......

这样子两周后,我发现这样下去不行,我一直在补前一周的课,而这一周要上的课没有学习就跟不上,所以我觉得落下的课就以后再补,先学习这一周要上的课。我的方法是自己先通看一遍高密,然后按照章节来做逻辑图,再做进阶题册,在课程开始前把PPT给过一遍,需要标注的标注。所以在后续的课程上经过学姐的讲解,我开始真正去理解书中的知识点并且把大致的框架给记在脑中了。

所以大家在准备专业课的时候千万不要学我,看不懂的别纠结,先跳过,后续再去理解。

3、冲刺阶段(9月中旬到初试前):

这个阶段我们学校还要上课,所以时间安排我是根据课表来的那没有课一天是这样的:上午政治和专业课,下午英语和专业课,晚上还是专业课。

政治:

把肖爷爷的书买了之后,还是在刷选择题,这个时候加上了刷往年的真题。也是刷了2遍;到了11月中下旬,肖8出来了,我就开始刷肖8,一开始选择题的分可能会很低,但是千万不要难过,都是正常的,多刷几套,标记错题,重点看错题就好。12月肖4出来了,在最后的时间,跟着肖爷爷,抱住肖四,我自己是把肖四认真背完了3遍还是4遍。同时我也去买了徐涛的小黄书,但是这个我没怎么背。

政治在当天考试中,我自己是在30分钟内写完了选择题,剩下5道大题,大概每题在半个小时内写完,其实时间是比较充裕的,而且我们这次的考试肖爷爷是完全压中了一题,其他题是部分压中,所以实践出真理,还是肖爷爷厉害。

英语:

阅读一直在路上,刷完一遍的会再去刷第二遍,同时也开始注意自己的阅读时间了,我会控制在15-20分钟内完成一篇。我记得我好像是在10月开始去做完型、翻译和新题型,完型我自己是相当于放弃了的那种,感觉短时间提升不了。翻译还好,因为自己一直有翻译阅读题,所以我在这个方面没有花时间;新题型很简单,所以这个不用担心。

我这个时候还买了王江涛的作文,打算在10月中下旬开始背作文。但是我才发现,王江涛的作文不适合我。因为他的作文是句式灵活的那种,不是一般的作文套路类的,我背了也不会去模仿,所以我这本书我没有怎么用。我是自己去背蒋军虎的真题中的作文,自我感觉蒋军虎的比较适合我。具体上,我也是自己看题目先写一遍,然后看看答案是怎么写的,总结下句式和必备的句子,就开始背了。

单词上,还是有背于慧真题的单词书,同学给我推荐了不背单词,所以后期我改用了这个软件,个人觉得还不错。我是一直在背单词,到考试的前几天还在背,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背了几轮了。

到了12月,我自己开始模拟考试。把自己预留出来的几套真题一周一套地开始模拟,严格限定时间,我自己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完,所以对于英语时间来说,我不是很担心。

当天考试中,我是先做阅读题,4篇阅读大概1个小时内完成了,接着写新题型和翻译这个也是在35分钟左右内写完,然后开始写作文,我觉得今年的小作文稍微有点难写,所以小作文我花时间比较多,半个多小时了;再加上大作文也差不多是半个小时,所以剩下的20分钟我是用来写完型,今年的完型难度不是很大,所以时间也是够的,我还剩了5分钟再检查了下阅读题。

专业课:

由于我自己落了普心和发心,所以在9月初我还在补这两门课的强化阶段该做的事(千万不要学我)。这就导致了我的背书是从9月10号才开始的,而我们学校也开学了,还有课要上,所以我的进展非常非常慢,自己对时间的把握也不好。

背书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第一轮我在11月初才结束掉,第二轮我在12月初结束了,第3轮我相当于挑着背,勉强在考前算结束了。我的进度真的很慢,最开始想得很美好,一天背20页,辅导班发的600多页,这样一个月就可以结束,但是我高估自己的能力了,我一天最多能背15页,这还是最多的情况下,平时还有课就只能背八九十页。而且还会发现,自己前一天背的内容第二天就不记得了,我为了避免自己沮丧,所以选择第二天不去复习,一直往前背……

其实背了忘,忘了背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大家心态一定要好呀!而且还可以找一个研友,互相监督互相背书,这样有人陪伴就不会那么灰心了!我当时就是和自己的小伙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走下去的~

除了背书很重要,还有一个是关于答题技巧方式方面。苏大的题目很多,一般考试时间非常紧张,所以答题上要有技巧。比如自己有意去练习下手速,但是我在给自己模拟的考试中没写完,所以我当时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写完就好!

下图是我当时模拟考试的答题情况。

在当天的考试中,我发现题量比去年少了一点点,所以还是挺开心的。拿到试卷后我就立马开始写,我是按照题目给的顺序写,不会的就跳过,当时脑子里的想法就是赶快写!所以在考试中,我是把题目给写完了阿,虽然有几题是我自己按照自己的理解写的,但是我当时还是很高兴,因为写完了呀!!

三、感受和体会

以上就是我的初试经验啦!希望大家看完能有收获~

在整个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也迷茫过、伤心过,但是无论自己的心情如何,都不要让自己持续处于这样的情绪状态中,最好能及时调整自己,实在不行就先放下学习,自己去跑跑步,找朋友聊聊天,缓解下焦虑的情绪。考研嘛,最重要的是心态,心态好了,其他都会好的。所以大家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就要全力以赴!

总觉得啊,这人间烟火我们有必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一遭。


相关话题/苏州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一战苏州大学应用心理成功上岸学姐备考经验
    温黎 我是19届的考生,一战苏州大学应用心理(专业型,两年制),现在已经成功上岸,回想这一年多的点点滴滴,不由得感慨万分,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所以想把我考研过程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到同样想选择苏大,选择心理学的小伙伴们。一、基本情况介绍本人是一所普通一本学校的学生,本专业就是应用心理,初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心理学专业课263,总分397带你高分上岸,避开考研误区
    清汤不过水 之前就给学弟学妹讲过,虽然苏大是自命题但是统考的也很重要,平时可以看一下,结果真的考到了统考的考纲 。我也说过真题很重要,给学弟学妹们整理的实验框架不知道有多少人用上了?实验设计真的不难,一定要掌握套路呀!hel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考研小白必知的三两事|三跨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YYKK 2020考研初试总算结束,虽然最后的结果仍是个未知数,但总算能能喘一口气了!19年的3月份,在与好友的一次长谈后,终于下定决心走上了考研这条路。要问我为什么?或许是现状的不甘,或是对前途的迷茫,有可能是心底对心理学的向往。然而考研的征途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是跨考生,同时有属于临时起意rdqu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347应用心理 一院看遍江南花 苏大风景美如画
    MagicXX 苏州大学347应用心理经验分享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送人游吴(唐)杜荀鹤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是被这江南的美好风光所吸引,想更近距离体验水乡园林的魅力而决定来到苏州这座城市学习的,不可否认这座城的确具有很大的魅力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心理学 三跨考研!一次成功!考研全程建议
    宋梅梅 首先还是说一下我的基本情况,我本科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专业是日语翻译,2018年6月毕业,9月进入苏州大学,就读心理学专业。(正儿八经的开场白显得我是一个可爱的学姐啊) 咳咳,言归正传,作为三跨考生,我太理解那些三跨同学的感受了!迷茫(就是俗称的懵逼),前期的迷茫主要分为四种:院校选择的迷茫;专硕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0届三跨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专硕初试高分经验贴
    江枫渔火 20届考研生,目标院校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本科院校普通二本工科类,三跨考生,初试384。本科专业日常绘画图纸,对于未来就业,实在是舍不得自己的秀发,深思熟虑之下,选择跨考一向很感兴趣的心理学,并且很巧,不考令人头大的数学。因为很早做好了决定,所以大二结束时(18年的暑假)就开始购买专业课书籍并报了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全网最全解析—跨考上岸学姐在线解读
    雯雯 苏大心理学考研热度越来越高,我看过很多关于苏大心理学考研的帖子,大多都是复习经验贴。之前加过很多学弟学妹,发现他们对于一些基础问题还不太清楚,这两天抽出时间,写一篇苏大心理学考研的全解析,希望从这里你能找到苏大心理学考研基础情况的答案,下面我将根据下面逻辑思维图的框架,展开介绍。不足之处,欢迎大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吴商学院各专业808管理学、431金融学综合、807微观与宏观考研经验
    作者: heyanyan1995 时间: 2020-4-9 11:28 标题: 吴商学院各专业(808管理学、431金融学综合、807微观与 鉴于问学姐商学院报考情况的学弟学妹较多,学姐特邀请咱们学院各专业学长学姐分享一下他们的考研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学弟学妹,这次咱们先分享808管理学学姐的考研经验。 808管理学学姐: 我是18届的考生,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4-09
  • 苏州大学风景园林设计考研虽然不高,但是足够幸运
    抱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不要胡思乱想,整天想着报的人数那么多,我考不上怎么办,没有用的,胡思乱想的时间可以去背几个单词了,岁月不会因为你怯弱而对你温柔半分,而你要做的是越挫越勇。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1
  • 苏州大学视传设计考研强势上岸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6498字阅读时长 / 17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不行是谁决定的?明明你眼前有许多可能性!! 姓名:王佳;性别:女本科院校:沈阳大学目标院校:苏州大学 初试总分391分,本科:版画专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0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0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3年苏州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苏州大学苏大学科英语经验分享
    作者: Koala145 时间: 2020-3-4 10:40 标题: 苏大学科英语经验分享 终于有时间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历程啦,这一路哭过笑过努力过崩溃过,酸甜苦辣都品尝过,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前方是重重迷雾,心是罗盘,必须坚定自己的决心和信心。 我本科本科成绩还可以,但也不是非常出色的那种。我是暑假七月份才确定要考苏大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4
  • 苏州大学苏大二战翻译学经验贴
    眨眼间,两年的时间一晃全部都用在了学习苏大的知识上面,但是也不后悔吧,因为在此过程中英语基础知识提升了很多,尤其是翻译方面,看好指定的报考书目非常重要。因此对苏大报考相关的非常了解,但是还是得自身能力,第一年政治跟二外考的还不错,就是主要败在了专业课上,第二年的考试感觉还不错,但是招生人数实在太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苏州大学学科语文考研经验 纯干货不打广告
    首先介绍一下本人的情况,江苏某双非一本院校,本科汉语言文学,大一大二四六级均飘过,大三寒假开始准备考研,目标苏州大学学科语文。目前初试成绩已出,政治70,英语80,专业课二因为没有复习两本课标,所以不太理想,故无缘苏大,可能会准备二战,但还是想整理一下这半年来的历程,希望能让正在迷惑的你少走弯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2021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名校考研真题教育经济与管理名校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中山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16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3.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靳希斌《教育经济学》(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