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心理学专业课263,总分397带你高分上岸,避开考研误区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之前就给学弟学妹讲过,虽然苏大是自命题但是统考的也很重要,平时可以看一下,结果真的考到了统考的考纲 。我也说过真题很重要,给学弟学妹们整理的实验框架不知道有多少人用上了?实验设计真的不难,一定要掌握套路呀!

…………………………………………………………以下原答案

个人比较懒,所以过了这么久才写帖子,不过满满的精华奉上啦。错过你会后悔的哟。来自专业课263分老学姐的干货贴,带你避开误区!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一、苏州大学学硕专业课介绍

二、复习全程规划

三、专业课经验分享

四、公共课经验分享

五、附录(怎么选学校、专硕和学硕的区别)

 

一、苏州大学专业课介绍

1.苏大学硕考试内容

专业课:300,苏大学是自命题,科目会有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教育心理学(详见后文);

英语:100分,英语一。

政治:100分,包括选择题(单选+多选=50’)和大题(50’)

 

2.苏大报录比

 

苏州大学心理学学硕招生具体情况可以进入以下链接查看

http://www.jkclass.cn/article/684

 

二、全年各阶段复习规划:(具体内容会在后面详细介绍)

 

三、专业课

(专业课书单、题型分析、时间安排、备考经验分享、答体技巧、备考建议)

1.专业课书单

 

2.题型分析以及分值比例

题型:名词解释(10×3')+简答题(8×15')+论述题(4×25')+实验设计(1×50')=300

4.具体分析

(1)3-4月份

苏大学一共有7门专业课,看第一轮时间大约为1个半月,我在3月份确定学校报班并且买完书以后,就开始跟着视频看书了,对应视屏讲解内容理解书本,因为是本专业应届考研,考试内容以前都学过,所以相对不是特别困难,但是自己在看书的时候还是发现很多以前好像没见过的地方,因为本科上课的书和考研的参考书会有不同,所以会结合在一起把考研参考书上面没有的东西整理到上面。所以第一轮是我自梳理基本内容、查漏补缺的阶段,补充的内容我是自己打印的电子版贴在书上的,因为自己写的字有时候不忍直视,大概像下面这个样子。

 

(2)5-6月份

大约开始第2-3轮复习,虽然认真看了第一遍但是第二遍仍然有很多的知识点好像没看过,但是比第一阶段好很多了,仍然是将知识点补充到书上,方便以后的阅读。并且在这一轮复习的时候,我会将一些知识点有意识的归纳整理成一个表格,比如异同点或者理论发展,方便自己看,大概像下面这个样子。

 

(3)7-8月份

这一阶段是考验复习的黄金时期是强化阶段,当然也是弃考的高发期,这一阶段争取一边看一边整理思维导图,可以手写也可以使用一些软件,整理思维导图有利于帮助理清学科框架,整体把握学科内容,整理完框架会发现很多东西会比较清晰,许多课会有交叉部分,我整理的思维导图是将两本书一样的整理在一起,如下图所示,例如:普心和教心的动机理论、发心和教心的心理学理论、普心社心实验的心理学研究方法等等。暑假之前跟着简快的课程把基本内容梳理完,查漏补缺,基础课程可以帮助查漏补缺,对于一些不懂的内容在本阶段一定要搞懂,视频要反复看。(想 联 XI 我可以 搜 秋 qiu :久思把吾久柒0思久。大概是8月份开始整理框架的,后来我自己觉得应该在暑假之前,看书和视屏的时候就整理框架图的,暑假时候整理框架图稍微有点晚了)

 

另外对于机构发的一些资料我还是会补充很多内容在上面,材料自己学会使用,哪里是重点那里是非重点要学会把握,因为是自命题,所以很多内容需要看个人把握,重要的内容自己补充上去,书后的练习题多做做,不脱离书本。左边部分是我自己觉得重要整理的内容。

 

我自己对对照书本看到资料,会把补充的知识点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在书上,一方面方便自己知道出处,另一方面帮助自己分清重点与非重点。下面这个图片,黑色部分是书本补充的,蓝色部分是统考知识点补充的,红色是我自己写的分条列点。

 

暑假期间基本可以开始背书了,前期会比较困难,因为很多东西反复背还是会忘记,这是常态,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最开始背书可以一本一本背,背到第二遍或者第三遍的时候可以将不同的书结合在一起背。每天背完可以把自己背诵的内容默写下来,不需要面面俱到,主要是列出框架掌握基本内容。

 

(4)9-10月份

这一阶段我的专业课背了2-3轮,第一轮背书大约是1.5-2个月,第二轮大约在1个月的时间可以过完,第三轮大概20天,所以9-10月份两个月我大概又背了两遍。一考试背书都是一本一本的背,第一轮和第二轮背书都是按照科目走的,第三轮基本能够对整体有了大概的印象所以能够知道哪些内容知识点有交叉了。因为第一轮和第二轮我把重要的内容都补充在了自己的高分秘籍上,所以后面基本上都是捧着自己的资料背书的。这一个阶段我着重记忆背诵,虽然没有达到非常熟练的程度,但是框架感已经有了。

 

(5)11-12月份

11-12月份是冲刺阶段,这一阶段对专业课已经有了大概的掌握了,所以我在这一阶段背书的时候速度已经非常的快的,基本上10多天可以过完7本书,所以在11月份我能基本掌握所有的内容了。每天背完书会自己整理一下知识点,根据自己的记忆列好框架,回忆《普心》章节内容,然后是细分这一章节有哪些理论进一步填充。一开始一本书会写10多页A4纸,偏向于面面俱到,就像下面第一张。但是慢慢的自己会倾向于在一张纸上整理一本书的知识点,就像下面第二张。自己在背书的时候可以将一本书重要的内容整理成简答题的题目,背书的时候自己回忆。

12月份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光速背书了,一个星期过一本不是问题,别说那么多,就是干!其他的什么都别想,就背书使劲背,反正背就对了。

 

5.考试答提建议

(1)11月份记得自己模拟考试,学会分配时间,看看两个小时自己真题的完成度、手速、甚至一行写多少字等等,第一次基本上不会完成的特别出色的,大家都是半斤八两的,但是第二次模拟的时候会有很大的进步的,考试之前我自己模拟了两次,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

(2)答题时间以及答题纸分配

简单来说,拿到卷子拼命写就对了,简答题当做论述题、论述题当做小作文,但是我不建议瞎编,你会不会老师一眼就看出来的,但是也不要写的模棱两可,老师哪里有心思猜你写的对不对的。另外答题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卷面整洁,自行脑补自己的笔记和打印出来的作业。

 

6.复习建议

(1)实验设计

为什么第一点就是实验设计呢,因为真的很重要!!!

对苏大学硕的考试,了解一些同学都知道最后一题实验设计真的头疼头大,不仅是分值高而且有时候还挺难的,因为我们本科时候老师比较注重实验设计的教学,所以自己感觉应试情况下实验设计水平还是中等偏上一、、的(当然和实验室实验设计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毕竟考试都是套路),所以我倒11月份才开始练习实验设计,至于怎么练习,一方面当然是真题拿来练手啦,另一方面就是统考的真题。统考真题真的是宝藏题库!!!备考的同学可以在里面找到很多实验设计的。

 

(2)情绪

考研期间肯定会有崩溃的情况,这都很正常,每个人都会经历,一定要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同学多交流,这样你会发现大家都是这样的。学会自己调节情绪,适当放松,压力不要很过分的大,不要一个阶段非常紧张下一个阶段完全松懈,这是不可取的。

 

(3)专业课建议

专业课不要学死,像统计、测量和实验都需要灵活应对,不要做机械的背书机器。不懂的部分可以问问老师问同学,千万不要留到后面再看,如果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自己都不愿意看的话后面时间紧张了更看不下去。

 

(4)要不要报班

这不是一个硬性的要求,当然我是报了班的,因为感觉自己比较懒并且网上抓取知识的能力有限找不到真题,所以报班对我比较划算的。有很多人不报班也考上了,这种就是很省钱的说。看自己的选择吧。

 

四、公共课备考经验

1.关于英语

我的英语没眼看,都没有及格(哭了),所以就不非常仔细的分析我的失败了,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子,命名寒假就看英语的说。

(1)单词:英语单词每天要坚持背,不能懈怠,历年真题中的单词要整理背诵,抓紧碎片化时间,早上和晚上都要复习。

(2)作文:英语作文不要相信万能模板,我在暑假期间已经在背诵作文,但是作文重在积累,要不断巩固不然会忘记,19年考研中的作文我基本上使用背过的句子,重在积累,注重仿写,英语一二的作文、四六级作文都可以拿过来相互借鉴,平时练练手。后期争取每天默写一篇作文,大作文15分钟,小作文8分钟默写没有错误,最忌讳简单词汇语法错误。

(3)阅读理解:阅读理解占分比较高,所以要非常重视。3-6月份2000-2007年真题做好并整理有用的句子,不会的单词记录下来每天背诵;7-8月份暑假期间争取将最近6年真题(2008-2015)每天做2篇阅读理解,并且逐句翻译,背单词;9月份以后开始做最近的真题(2016-2019),相同的方法每天都要坚持。对于最近10年的真题最少做3遍,以前的真题做2遍左右即可。英语一的考生可以适当做做英语二的阅读理解,每天做才能有手感。(我个人比较喜欢唐迟老师讲课的方法)

*据说张剑的预测卷有一样的文章,但是我不知道就没有买,不放心的同学可以买

(4)翻译:在翻译阅读理解的时候翻译部分已经得到很好的锻炼。

 

2.关于政治

虽然我的政治从小烂到大,但是考研时候政治考到了77分还是非常满意的。

(1)政治分值比例:马原24%,史纲14%,毛概30%。思修16%,时事16%

选择题(单选:1-16题:16×1';多选题:17-33题:17×2')

主观分析题:34-38题,50分,共5题,每题2-3问

(2)参考资料:

肖秀荣全套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肖秀荣八套卷》+《肖秀荣四套卷》)+徐涛《冲刺背诵笔记》+徐涛《考前预测必背20题》

(3)时间安排

7-8月:8月份的时候基本视频我都已经看完,7月份以后开始刷1000题,建议第一次用笔写在纸上错的题目标下来,全套书做2-3遍基本掌握基础知识,我虽然看了视频但是基本没有印象,还是建议刷题,能够掌握所有的内容。当然捷径啥的我没走,毕竟害怕自己又死在政治上,如果底子比较好也可以9月份以后再背。主观题我在12月份之前基本没看过。

 

9-10月份:继续刷1000题,结合徐涛《冲刺背诵笔记》和冲刺课看重要的知识点,查漏补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买一些资料检验自己政治选择题的复习效果,我自己买了一些资料,具体不说了。另外政治的真题也很重要,10月下旬可以开始练手,了解政治的套路。

 

11-12月份:11月份肖秀荣八套卷题就出来了,可以刷选择题了,肖四肖八上的选择题一定要掌握。主观题到了11月份以后开始背诵也来得及,一些公众号都会整理肖四肖八上的主观题就看个人搜集信息的能力,我个人是肖八的主观题略看。我花了时间把徐涛老师的小黄书、肖秀荣老师的八套卷理了一下,非常有用,肖秀荣的四套卷有一题是原题重现,这两本书都背下来答题基本稳的。可以关注徐涛的微博,小黄书出来以后,徐涛会整理重点,有些不重要的直接省略不需要背。

 

——————————————————————————————————————

新鲜出炉的复试经验分享

复试经验分享(自己整理的一些问题)

 

面试中需要展示给老师什么样的能力?

其实通过几分钟的面试可以观察到一个人很多特点:观察力、创新力、互动力、实践力、学术研究能力(主要通过本科毕业设计来考察)。所以在短短的几分钟一定要好好准备!谈吐从容自信,心态平和;与老师交流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好有创新点和闪光点,充分显示自己的专业素养;另外回答问题时尽量使用专业词汇。

 

 

1.专业综合面试

首先是英文问题,都是非常基础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准备到

(1)自我介绍

(2)为什么选择苏大

(3)课余时间喜欢做什么

(4)阅读英文文献并简要复述

接下来是中文问题,基本上不会有很多偏离重点的内容,出来专业课问题,其他问题也都是围绕简历展开。

比如:

对管理心理学哪一个理论最感兴趣?

为什么选择管理心理学?

小组合作和个人作业的区别?

 

1.自我介绍,该怎么准备?

首先是我们的个人信息,姓名,家乡是哪里,来自于哪个学校,为什么要报考该校该专业、对本专业前景的展望和认识以及读研期间专业学习计划、打算等。提前写好,复试前背熟练。

(首先是考生对专业方向的了解程度,是否感兴趣,希望能够通过研究生学习获得什么。其次是学生做了什么科研,发过什么文章。最后,从自我介绍中可以了解考生的性格,品质等。所以不要小瞧这个自我介绍雅

 

2.老师要求用英语回答一些专业课的知识,紧张忘记怎么办?

可以说谢谢老师的提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正是因为有这些比较有趣的问题,我才决心报考这个专业。话题就转为专业对你的吸引了。

3.老师用英文提的问题,听不清楚怎么办?

听不清楚,很简单:“sorry, pardon?” 。不要不好意思说这句话,只有正确听明白问题,才能正确回答问题。

4.社会热点结合专业知识,这类型问题如何回答?

这就需要提前了解报考院系导师的研究方向。研究方向反映了这段时间院系关注的焦点,面试时这些热点知识可能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相关。

5.如果问到刚好是所不知道,或者没有底的怎么办?

此时考生一定要诚实,就说不是很了解,不要不懂装懂。然后利用--定的面试技巧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也会给给老师应急应变能力比.较强的好印象。

6.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如何或者是未来规划?

该类问题旨在探寻学生的读研目的,回答这些问题时,提醒大家实事求是上策,诚实坦荡是要旨。

7.英语复试中导师常问的问题有哪些?

(1)介绍一下你自己? (2)你为什么考研?

(3)你研究生期间的计划?(4)介绍下你的家人/家乡/大学?

 

 

另外面试前的准备也很重要

***面试前如何准备?

(1)选择合适的服装; (2)训练良好的礼仪; (3)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4)培养英语听说能力; (5) 了解所学专业的前沿知识; (6) 提前准备一 些题目;

(7)老师关注的焦点; (8) 回答问题的策略; (9) 调整身心状态。


相关话题/苏州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小白必知的三两事|三跨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YYKK 2020考研初试总算结束,虽然最后的结果仍是个未知数,但总算能能喘一口气了!19年的3月份,在与好友的一次长谈后,终于下定决心走上了考研这条路。要问我为什么?或许是现状的不甘,或是对前途的迷茫,有可能是心底对心理学的向往。然而考研的征途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是跨考生,同时有属于临时起意rdqu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347应用心理 一院看遍江南花 苏大风景美如画
    MagicXX 苏州大学347应用心理经验分享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送人游吴(唐)杜荀鹤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是被这江南的美好风光所吸引,想更近距离体验水乡园林的魅力而决定来到苏州这座城市学习的,不可否认这座城的确具有很大的魅力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心理学 三跨考研!一次成功!考研全程建议
    宋梅梅 首先还是说一下我的基本情况,我本科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专业是日语翻译,2018年6月毕业,9月进入苏州大学,就读心理学专业。(正儿八经的开场白显得我是一个可爱的学姐啊) 咳咳,言归正传,作为三跨考生,我太理解那些三跨同学的感受了!迷茫(就是俗称的懵逼),前期的迷茫主要分为四种:院校选择的迷茫;专硕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0届三跨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专硕初试高分经验贴
    江枫渔火 20届考研生,目标院校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本科院校普通二本工科类,三跨考生,初试384。本科专业日常绘画图纸,对于未来就业,实在是舍不得自己的秀发,深思熟虑之下,选择跨考一向很感兴趣的心理学,并且很巧,不考令人头大的数学。因为很早做好了决定,所以大二结束时(18年的暑假)就开始购买专业课书籍并报了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全网最全解析—跨考上岸学姐在线解读
    雯雯 苏大心理学考研热度越来越高,我看过很多关于苏大心理学考研的帖子,大多都是复习经验贴。之前加过很多学弟学妹,发现他们对于一些基础问题还不太清楚,这两天抽出时间,写一篇苏大心理学考研的全解析,希望从这里你能找到苏大心理学考研基础情况的答案,下面我将根据下面逻辑思维图的框架,展开介绍。不足之处,欢迎大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苏州大学吴商学院各专业808管理学、431金融学综合、807微观与宏观考研经验
    作者: heyanyan1995 时间: 2020-4-9 11:28 标题: 吴商学院各专业(808管理学、431金融学综合、807微观与 鉴于问学姐商学院报考情况的学弟学妹较多,学姐特邀请咱们学院各专业学长学姐分享一下他们的考研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学弟学妹,这次咱们先分享808管理学学姐的考研经验。 808管理学学姐: 我是18届的考生,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4-09
  • 苏州大学风景园林设计考研虽然不高,但是足够幸运
    抱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不要胡思乱想,整天想着报的人数那么多,我考不上怎么办,没有用的,胡思乱想的时间可以去背几个单词了,岁月不会因为你怯弱而对你温柔半分,而你要做的是越挫越勇。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1
  • 苏州大学视传设计考研强势上岸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6498字阅读时长 / 17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不行是谁决定的?明明你眼前有许多可能性!! 姓名:王佳;性别:女本科院校:沈阳大学目标院校:苏州大学 初试总分391分,本科:版画专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0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0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3年苏州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苏州大学苏大学科英语经验分享
    作者: Koala145 时间: 2020-3-4 10:40 标题: 苏大学科英语经验分享 终于有时间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历程啦,这一路哭过笑过努力过崩溃过,酸甜苦辣都品尝过,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前方是重重迷雾,心是罗盘,必须坚定自己的决心和信心。 我本科本科成绩还可以,但也不是非常出色的那种。我是暑假七月份才确定要考苏大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4
  • 苏州大学苏大二战翻译学经验贴
    眨眼间,两年的时间一晃全部都用在了学习苏大的知识上面,但是也不后悔吧,因为在此过程中英语基础知识提升了很多,尤其是翻译方面,看好指定的报考书目非常重要。因此对苏大报考相关的非常了解,但是还是得自身能力,第一年政治跟二外考的还不错,就是主要败在了专业课上,第二年的考试感觉还不错,但是招生人数实在太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苏州大学学科语文考研经验 纯干货不打广告
    首先介绍一下本人的情况,江苏某双非一本院校,本科汉语言文学,大一大二四六级均飘过,大三寒假开始准备考研,目标苏州大学学科语文。目前初试成绩已出,政治70,英语80,专业课二因为没有复习两本课标,所以不太理想,故无缘苏大,可能会准备二战,但还是想整理一下这半年来的历程,希望能让正在迷惑的你少走弯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2021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名校考研真题教育经济与管理名校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中山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16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3.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靳希斌《教育经济学》(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0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A卷)考研真题2010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B卷)考研真题2011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2012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2013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2014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19教育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00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01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02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05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