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心理学统考试题详细分析(宋萱)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2016-12-28

2017考研已经结束,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第一时间进行真题解析,方便各位考生及时了解 真题相关动态。今年心理学统考题我研究了一下。今年主要题目和去年感觉不一样,偏的地方没有去年那么偏,去年考了一些非常细碎的知识点,今年没有,包括多 项选择里,内部动机都是比较常规的考试题,这章里我反复强调过工作技艺等几个模型,尤其工作技艺模型反复强调过,这些题选起来都不算难。

外部动机是社会心理学内容,动机里有所涉及,考虑起来并不很困难。

这里有一个题比较难,荣格的集体潜意识,包括简答里有一个题,是今年主要扩展的方向,也就是说在我们普心考试范围内出的题没有特别偏难的知识点。基本上来说都是大家可以理解的知识点。

但是荣格集体无意识,包括后面有应激状态下适应综合症,是临床心理学、心理健康范围考试内容。

概念上、难度上来说,这个方向之内不是很难。但是我估计大部分同学会觉得完全没有复习到。其实我觉得这个情况对于大家来说不用特别担心,这两个我估计大部分同学对它缺乏相应了解。所以说并不是特别可怕。

在简答题里76题,维纳归因理论,这个题我在考前三小时、最后一轮讲义都提到了,归因理论跨两个地方,一个 是学习动机、社会心理学归因。维纳这个在最后真题里也列了,这个题答不出来不应该。包括能力和运气,2×2模型,稳定不稳定、内在外在,维纳能答出三个维 度,两个维度满足之前给的一般的要求了。因为维纳最后多加了一个。这个题是我们应该准备比较充分的题。

78里考知识表征,教育心理学里有所涉及,这个题不是很难,是完全背概念的题。知识的表征两种知识,陈述性 知识、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有四种,图示概念,在心理学系统里,不管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普心都有提及。程序性只有一种,产生式。记忆 里给大家提了一下。

这个题教育心理学里是有的,普心里我们现在普心大纲里没有涉及到知识表征这一块。在我今年会给大家先补充的一个方向是认知心理学有单独一章。实际上对我们之前在普心里讲的问题解决,以及相应的知识及语言体系的展开。

这里有必要详细讲述。大家可以在以后学习里注意。

同时也可以看出来我之前跟大家说过,今年这样一个考试范围里,实际上认知以及生理、认知神经科学是心理学、基础部分的热点、主要的覆盖程度,这块的考察以后会越来越重。

尤其在我们普心里涵盖七八章认知心理学内容,以后在考试的考察上,常规的基础理论知识,我们前面说在十年之后,基本上已经缺乏足够的考试兴趣了,会关注一些我们书上涉及到的理论推广。

推广在哪里呢?大家看综合题第一个题。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考两个知识点,这两个知识点围绕一个应用问题,智 力测试高的人事业不一定成功。这个问题在学测量的时候关于智力究竟如何定义的问题。两个考点,一个是反复说的,今年备考阶段重复说了不知道多少次的东西, 维纳智力多元理论模型,这个年年都考,一定会考,因为现在在我们智力理论、智力测量过程当中基本上以维纳这样一个模型作为基础的,是最广泛的。

为什么两个分析呢?一个是思通伯格的智力理论,另外一个是维纳的。为什么智力测验高的人不一定成功。维纳多 元智力里综合得分比较高,现实中为什么不一定成功呢?对于智力定义是做一件事能否成功,但是最新的认知学派,智力没有那么简单。比如思通伯格理论,智力三 元论,这个东西在书上有些会有,小字部分。

不要紧,至少背过思通伯格智力三元论里,包含三个东西内容,一个是基本智力的原成分、基本组成部分,一个是和环境交互,另外一个是最后的结果。

思通博格提出来以后进行了更新,所更新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的理论。智力三元论搬上来,这个题成功了一半。一 个是分析型智力,一个是创造型智力,加上实践型智力。我们反复说智力模型,很多年我都会列为考点之一。这个模型重点是加入了一部分和外界交互,适应过程, 所以更关注能不能更好的应用基本智力成分。是什么呢?最权威说法是多元智力理论。能不能用它解决现实问题?这就是实践型智力。

很多人智力成分都没有问题,很好。但是一旦解决具体现实问题,接触外界环境、解决具体问题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就是我们前面给大家讲的思通伯格的智力理论比较全面的,这个点恰好是这个题考点。

这个题里,这个东西我们反复和大家说过,按照三要素基本要素来答,这个题差得并不多。这个题也是能够比较好的答出来的。

今年这样一个心理学统考大题里,维纳的理论、加纳的智力理论、思通伯格的理论,都包括了这几个考点。大家应该比较好的能够答出来。


相关话题/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