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心理学统考总体考情分析(宋萱)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2016-12-28

 

2017考研已经结束,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第一时间进行真题解析,方便各位考生及时了 解真题相关动态。这里我们回过头把今年考试状况分析一下。今年考试来说统考发生变化,应该来说去年它的尝试,我们去年和大家说了去年给大家做直播的时候也 说了,它的尝试不成功。原因在于列举了很多细碎、被淘汰的知识点。

近年来看统考命题小组也是承认这一点,去年命题方向并不成功。今年可以看出来它的改变是按照前年、今年一些预测是展开的。展开在哪里?

社会心理学比重加重。普心常规知识点考无可考。一个比较好可以供它展开的是社会心理学的考点。包括维纳归因理论,它的考法是当做社会心理学的考点进行的。按照这样进展下去社会心理学相关考点会越来越多进入统考命题之内。

另外一个进展是把目光转向各个方向最新的理论发展的前沿。你说前沿也并不前沿,思通伯格的理论有二三十年历史了,不会在以前给大家讲的很陈旧的地方和大家进行计较,而是把眼光看到这两年相对比较新近的进展。

所以在这点来说,我们之前讲普心,相关内容来说,普心几大块、测量、认知、社心、教育以后不会完全按该普心 一门涵盖所有进行了,因为已经罩不住关注的知识点,会还原到具体方向。明年考试和复习过程里,会带着大家按照社心、认知,把认知单独作为命题帮助大家学习 一些相对展开得更充分,应用型更好、更前沿理论的考点。

今年考法如果死扣大纲来说,略微有点超。但是没有办法。如果我们心理学考试要想保持它的活力,这一定是一个将来的方向。把这本书死死背住的方式,以后几年的考试,这样的复习方法考试方法会越来越困难。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心理学学习过程当中更加专业一点。

我拿到了专硕的命题,神经系统,普心专硕要考,各个章节、各个内容对应的认知系统,对应的生理的神经系统的 对应关系未来几年会非常非常热。还有知觉、词汇理解,在大家做的动机和人格的模块里,我都点出来了。人格模型里、人格章节里,关于一些基本类型学说都有。 但是认知风格这块,单独点出来给大家复习了。这个并不是很难。

简答题注意概念与理论,基本概念是我连同实验反复强调过的,不应该成为困难。记忆系统及加工过程是这一章最 核心内容。表象与想象关系,包括关于情绪的认知、评价理论。情绪这一章总结了情绪所有理论,这些东西我估计很符合这样一个专硕考试方式。也就是说考得都是 各个领域,尤其和普心挂钩的最基本知识点。论述里个体心理与团体心理关系,案例分析、能力发展影响、特点因素,没有特别偏的知识点。自主命题过程里,我们 说像首师大院校不能说最一线院校,只要现在在二线以上院校命题绝对,尤其自主命题不会再围绕之前彭老师书里琐碎的知识点展开了。


相关话题/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