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心理学考研真题解析(宋萱)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8

宋萱:大家好!我来说一说心理学考试情况,今年统考题我研究了一下。今年主要题目和去年感觉不一样, 偏的地方没有去年那么偏,去年考了一些非常细碎的知识点,今年没有,包括多项选择里,内部动机都是比较常规的考试题,这章里我反复强调过工作技艺等几个模 型,尤其工作技艺模型反复强调过,这些题选起来都不算难。

外部动机是社会心理学内容,动机里有所涉及,考虑起来并不很困难。这里有一个题比较难,容格的集体潜意识,包括简答里有一个题,是今年主要扩展的方向,也就是说在我们普心考试范围内出的题没有特别偏难的知识点。基本上来说都是大家可以理解的知识点。

但是容格集体无意识,包括后面有应激状态下适应综合症,是临床心理学、心理健康范围考试内容。
概念上、难度上来说,这个方向之内不是很难。但是我估计大部分同学会觉得完全没有复习到。其实我觉得这个情况对于大家来说不用特别担心,这两个我估计大部分同学对它缺乏相应了解。所以说并不是特别可怕。

在简答题里76题,维纳归因理论,这个题我在考前三小时、最后一轮讲义都提到了,归因理论跨两个地 方,一个是学习动机、社会心理学归因。维纳这个在最后真题里也列了,这个题答不出来不应该。包括能力和运气,2×2模型,稳定不稳定、内在外在,维纳能答 出三个维度,两个维度满足之前给的一般的要求了。因为维纳最后多加了一个。这个题是我们应该准备比较充分的题。

78里考知识表征,教育心理学里有所涉及,这个题不是很难,是完全背概念的题。知识的表征两种知识, 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有四种,图示概念,在心理学系统里,不管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普心都有提及。程序性只有一种,产生 式。记忆里给大家提了一下。

这个题教育心理学里是有的,普心里我们现在普心大纲里没有涉及到知识表征这一块。在我今年会给大家先补充的一个方向是认知心理学有单独一章。实际上对我们之前在普心里讲的问题解决,以及相应的知识及语言体系的展开。

这里有必要详细讲述。大家可以在以后学习里注意。同时也可以看出来我之前跟大家说过,今年这样一个考试范围里,实际上认知以及生理、认知神经科学是心理学、基础部分的热点、主要的覆盖程度,这块的考察以后会越来越重。

尤其在我们普心里涵盖七八章认知心理学内容,以后在考试的考察上,常规的基础理论知识,我们前面说在十年之后,基本上已经缺乏足够的考试兴趣了,会关注一些我们书上涉及到的理论推广。

推广在哪里呢?大家看综合题第一个题。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考两个知识点,这两个知识点围绕一个应用问 题,智力测试高的人事业不一定成功。这个问题在学测量的时候关于智力究竟如何定义的问题。两个考点,一个是反复说的,今年备考阶段重复说了不知道多少次的 东西,维纳智力多元理论模型,这个年年都考,一定会考,因为现在在我们智力理论、智力测量过程当中基本上以维纳这样一个模型作为基础的,是最广泛的。

为什么两个分析呢?一个是思通伯格的智力理论,另外一个是维纳的。为什么智力测验高的人不一定成功。 维纳多元智力里综合得分比较高,现实中为什么不一定成功呢?对于智力定义是做一件事能否成功,但是最新的认知学派,智力没有那么简单。比如思通伯格理论, 智力三元论,这个东西在书上有些会有,小字部分。

不要紧,至少背过思通伯格智力三元论里,包含三个东西内容,一个是基本智力的原成分、基本组成部分,一个是和环境交互,另外一个是最后的结果。

思通博格提出来以后进行了更新,所更新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的理论。智力三元论搬上来,这个题成功了一半。

一个是分析型智力,一个是创造型智力,加上实践型智力。我们反复说智力模型,很多年我都会列为考点之 一。这个模型重点是加入了一部分和外界交互,适应过程,所以更关注能不能更好的应用基本智力成分。是什么呢?最权威说法是多元智力理论。能不能用它解决现 实问题?这就是实践型智力。

很多人智力成分都没有问题,很好。但是一旦解决具体现实问题,接触外界环境、解决具体问题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就是我们前面给大家讲的思通伯格的智力理论比较全面的,这个点恰好是这个题考点。

这个题里,这个东西我们反复和大家说过,按照三要素基本要素来答,这个题差得并不多。这个题也是能够比较好的答出来的。

今年这样一个心理学统考大题里,维纳的理论、加纳的智力理论、思通伯格的理论,都包括了这几个考点。大家应该比较好的能够答出来。

这里我们回过头把今年考试状况分析一下。今年考试来说统考发生变化,应该来说去年它的尝试,我们去年和大家说了去年给大家做直播的时候也说了,它的尝试不成功。原因在于列举了很多细碎、被淘汰的知识点。

近年来看统考命题小组也是承认这一点,去年命题方向并不成功。今年可以看出来它的改变是按照前年、今年一些预测是展开的。

展开在哪里?社会心理学比重加重。普心常规知识点考无可考。一个比较好可以供它展开的是社会心理学的考点。包括维纳归因理论,它的考法是当做社会心理学的考点进行的。按照这样进展下去社会心理学相关考点会越来越多进入统考命题之内。

另外一个进展是把目光转向各个方向最新的理论发展的前沿。你说前沿也并不前沿,思通伯格的理论有二三十年历史了,不会在以前给大家讲的很陈旧的地方和大家进行计较,而是把眼光看到这两年相对比较新近的进展。

所以在这点来说,我们之前讲普心,相关内容来说,普心几大块、测量、认知、社心、教育以后不会完全按 该普心一门涵盖所有进行了,因为已经罩不住关注的知识点,会还原到具体方向。明年考试和复习过程里,会带着大家按照社心、认知,把认知单独作为命题帮助大 家学习一些相对展开得更充分,应用型更好、更前沿理论的考点。

今年考法如果死扣大纲来说,略微有点超。但是没有办法。如果我们心理学考试要想保持它的活力,这一定是一个将来的方向。把这本书死死背住的方式,以后几年的考试,这样的复习方法考试方法会越来越困难。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心理学学习过程当中更加专业一点。

我拿到了专硕的命题,神经系统,普心专硕要考,各个章节、各个内容对应的认知系统,对应的生理的神经 系统的对应关系未来几年会非常非常热。还有知觉、词汇理解,在大家做的动机和人格的模块里,我都点出来了。人格模型里、人格章节里,关于一些基本类型学说 都有。但是认知风格这块,单独点出来给大家复习了。这个并不是很难。

简答题注意概念与理论,基本概念是我连同实验反复强调过的,不应该成为困难。记忆系统及加工过程是这一章最核心内容。

表象与想象关系,包括关于情绪的认知、评价理论。情绪这一章总结了情绪所有理论,这些东西我估计很符 合这样一个专硕考试方式。也就是说考得都是各个领域,尤其和普心挂钩的最基本知识点。论述里个体心理与团体心理关系,案例分析、能力发展影响、特点因素, 没有特别偏的知识点。自主命题过程里,我们说像首师大院校不能说最一线院校,只要现在在二线以上院校命题绝对,尤其自主命题不会再围绕之前彭老师书里琐碎 的知识点展开了。

这些大类、最基本知识点,大家在最后这一段讲义里,实际上全面都已经覆盖到了。

把这个东西复习好,以及相应的,在专硕里重视应用意义,学硕里重视研究方法应用,基本上来说,我们说站在普心立场上,知识点,知识范围立场来说,这个东西应该来说都没有跑出我们给大家事先画好的范围和圈子之内。

具体的技能,包括测量、实验方法,包括统计,是不是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我们大家说过。心理学难点可能重要之一恰恰在于此。

我们在以后的学习里,在明年关于认知心理学单独开一门课,实验心理学相应研究方法也会结合我们新的知识点,再重新给大家进行一遍新的讲解。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一次考试里,获得比较好的成绩。

我相信如果你能够按照之前划定范围进行复习,问题不会太大。对于备考明年考生来说,今年实际上预料变化范围也在估计之内,明年会对课程以及指导复习上有相应调整。帮助大家在以后考试里更好的应对这样的过程。


相关话题/心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图片完整版)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6-12-28
  • 2017年312心理学之心理统计真题难度分析
    2017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战已于2016年圣诞节落下帷幕,忙碌备战了许久的各位考生可以 暂时歇息调整。针对2017年《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的考试情况,中公考研心理学教研室在第一时间给大家进行解析,借此帮助考生们结合分析自己的考 情,同时也为备战2018年考试的考生们提供指导。通过对2017年的真题进行深入解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考研心理学347试题(图片版)
    2017考研心理学347试题(图片版)已公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7
  • 2017考研心理学347真题及答案
    2017考研心理学347真题及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7
  • 2017年考研北师大心理学765学硕真题点评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5
  • 2017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图片完整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5
  • 来自浙江大学心理学学长告诉你考研成功的唯一秘诀
    一、浙大心理学录取  其实不知道从何说起,先介绍一下今年的浙大心理学系的录取情况吧。21人进复试,其中4人是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少骨),不占用我们的名额。也就是正常 的是17个人。分数线是政治60,英语60,专业课225,总分365。话说少骨分数线只有280,所以说照顾少数民族就是56个民族,55个加分(或降 线),不过要多读一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辞职考研 圆梦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
    先来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我2010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之后,在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工作了3年,后于8月辞职考研,最终被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专业录取。  相信每个考研的学生都有一段特别的辛酸史,我的特别之处可能就是工作之后再考研。下面我会详细地说一下我的考研经历和一些备考经验。  1.为什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体育心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心理学 复习资料(考研) 名词解释 1 成就动机:是一种较高级的社会性动机,是指个体积极主动地从事自认为重要或有价值的活动,并力求达到完美、取得优异成绩的心理倾向。 2 体育学习动机:是指推动学生参与体育学习与身体锻炼活动的一种内部心理动因。(它是在学生体育学习和锻炼活动需要,以及体育参与环境诱因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2
  • 体育心理学历年考研试题整理 16页
    体育心理学历年考题整理 1.体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和锻炼心理学各自的研究侧重点是什么? 答:严格来讲,体育心理学 运动心理学 锻炼心理学是三门不同的学科,各自研究研究的侧重点不同,但由于各自的历史都比较短,发展不很成熟,各自没有形成自己完整独立的理论体系,目前要完整的区分三者不同是有难度的,这三门学科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