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图文)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5-14

1

  对人类生命奥秘的探索,未曾有一刻停止。在发展心理学中,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是其中的重要章节,在08、09、13年心理学统考真题中均有涉 及,由于命题的知识点具有隔期重复性,那么在16年真题中是否会出现呢?都教授认为还是具有一定可能性的,下面各位考生就快随都教授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

  (上)

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 1.遗传与基因

  A。细胞是身体最小的结构单位,细胞核内有染色体,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载体。

  B。染色体的功能是储存和传递遗传信息,染色体由DNA组成。

  C.DNA由基因序列组成,基因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DNA中碱基对的排列顺序决定了遗传信息。

  2.生命的开始

  A。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男性一个性细胞通过减数分裂产生4个精细胞,一般可存活48小时,女性1个卵细胞,一般可存活24小时,精子和卵子结合产生合子(受精卵)。

  B。有丝分裂和细胞增殖:受精后24-36小时,受精卵开始有丝分裂,其重要内容是染色体的分裂;细胞以分裂的方式进行增殖,这是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是生命体的重要基本特征。

胎儿的发展与先天因素 1.胎儿的发育:

  A。胚种阶段(0-2周):胚种在子宫腔内漂浮1-2天,然后开始慢慢地把自己移植到子宫壁上,这一 过程叫着床(移植)。移植后(合子形成后)13天左右,胚种中的胚胎还原胚开始分为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外配层后来发展为表皮、指甲、牙齿、头发、感 官及神经系统;中胚层后来发展为真皮、肌肉、肌腱、循环系统和排泄系统;内胚层后来发展为消化系统、肝、胰腺、唾液腺和呼吸系统。

  2.胚胎阶段(3-8周):这是一个关键阶段,如果有害质进入胎盘,会产生永久性的、不可逆转的损 伤;胚胎阶段的发展遵循从头到脚,由内及外的发展原则;第四周胚胎的心脏开始泵血,心跳开始;第八周末,胚胎开始变得有点“人样”;骨化意味着胚胎发展即 将进入胎儿阶段,即骨细胞的出现是胚胎发展到胎儿的重要标志。

  3.胎儿阶段(9-38周):胎儿阶段止于到出生之前。所有器官和机能变得更像人,所有系统开始具有 整体功能;第八周至九周初,生殖系统开始发展,到第十二周,胎儿完全成了人形,九周到十二周,胎儿活动开始出现个体差异;到十六周末,母亲能感受到腹中胎 儿的活动;十七到二十周,开始分睡眠、清醒,开始新陈代谢;二十五到二十八周,胎儿大脑皮层有特殊功能;发展到第二十八周是胎儿出生后能否存活的分解期; 二十九周到三十二周,开始对外界声音敏感。

1

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的发育

(下)

胎儿的发展与先天素质

新生儿的反射:条件发射是新生儿最早、最明显的有组织的行为模式,是新生儿心理发生的标志,对新生儿而言,反射可以分为生存反射和原始反射两种类型。

生存反射:具有明显的生存适应价值,包括呼吸反射、瞳孔反射、定向反射、吮吸反射、吞咽发射。

原始反射:几乎没有什么用处,是进化的痕迹,包括巴宾斯基反射、抓握反射(达尔文反射)、莫罗反射(惊跳反射)、游泳反射、行走反射、强直性颈部反射。

胎儿遗传疾病

发展障碍有PKU综合征(缺乏一种酶)、唐氏综合症(第21对染色体位置或没有分离)和性染色体畸变。

精神障碍有精神分裂症(遗传的是易感性,是否发病依赖于个体的易感程度和承受的压力)、

胎儿正常发育的条件

母亲自身条件,体重、身高、孕史、营养、年龄(过35岁易患唐氏综合症)、Rh因子等。

母亲没有疾病。

母亲不吸烟、不喝酒,不食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

母亲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主义外界环境,不高空飞行、不受辐射、不涉及化学物质。

重视出生过程。

年龄划分标准

生理发展为标准:柏曼以内分泌腺作为分期标准。

智力发展为标准:皮亚杰以思维发展为标准。

个性特征为标准:艾里克森对人格发展的划分。

以生活事件为标准,分为成年中期、成年晚期。

5.桑代克以教育为标准,皮尔松以人寿保险为标准。

  相信各位2016考研人已经很熟悉都教授这种用表格形式来展示的知识点逻辑框架图了,的确,表格能够更加清晰的帮助考生屡清备考思路,更快速牢固的记忆知识点内容。希望今天的知识点能为各位考生的备考之路添砖加瓦,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心理发展基本理论(图文)
    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心理发展基本理论(图文)
    对发展心理学有了大概的了解以后,接下来就是学习与其相关的一些基本理论了,这部分知识比较庞杂,2016考研的学生需要注意学习方法,以便于更好的记忆。  心理发展的主要理论(二)  1.行为主义的心理发展观  (1)华生:①华生认为,心理的本质是行为。各种心理现象只是行为的组成因素,都可用客观的SR公式来论证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专业复习宝典
    每年的考研大军都前仆后继,不曾停滞。又将迎来今年考研大军的备考时期。很多同学不想把阵线拉得过长,也觉得政治没必要复习得太早,每个人都有不同 的复习计划,在此,还是想提醒各位考生,不论你什么时候开始你的复习计划,都不要忽略专业课的复习,而且,我觉得专业课程的复习越早越好,要贯穿整个复习 阶段。  下面针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专业课:发展心理学概述
     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发展规律的科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是描述心理发展现象,揭示心理发展规律。2016考研的学生今天就先跟我们一起来大概了解一下发展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  1.研究对象  广义发展心理学包括动物心理学(比较心理学)、民族心理学、个体发展心理学;狭义发展心理学指个体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合作竞争与冲突
     我们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既然这世界不是只有我们一个人,那我们的行为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别人的影响。如果让你站在几百人的面前做个演讲,我想 很多人都会觉得有压力,那如何克服和看待这个压力呢,心理学家拉塔纳提出了社会影响理论。有些人抗干扰能力强一些,有些人则弱一些,还有些影响则是不可避 免的,这就是201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发展心理学面面观
     发展心理学是一门从生命全程的角度描述个体心理发生发展的规律,即毕生心理发展年龄特征的学科。它有助于人们全面、深入地理解个体心理发展的遗传与环境、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基本理论问题,从而树立起关于生命全程的辩证发展观。2016考研的学生先跟我们一起对其进行总体了解吧。  一、大纲考查目标  在考试大纲中,发展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之概化理论
    各位考生在准备2016考研心理学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真题来研究备考重点。经过对真题的研究,都教授发现概化理论是心理学统考真题中的常 客,在09、11、12、13年真题中均有涉及,可见该部分的重要性。既然这个知识点如此重要,2016考研的同学还等什么呢?快快随都教授来对其进行具 体的了解吧。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考研心理学:选好辅导书 做好复习计划
      随着录取名单的公布,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看到录取榜上自己的名字,内心不免有一些小小激动,对于我来说,这个结果来得太不易,尽管多少次在梦里想象过自己被录取时的情景,但当一切都成为现实时,还是难以抑制住自己的情绪。未名湖,博雅塔,我终于来了!  回首自己复习的历程,其中不乏有艰辛,但更多的是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常用心理测验大盘点
    说到测验各位2016考研人一定都不会陌生,从幼儿园起就有的大大小小的测验,体能测试、美术测试等等,再到女生们都爱做的心理测试,人们无不希望从测试中更多的了解自身、认知自我。今天,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盘点一下常用心理测验,希望能为各位考生的知识大厦添砖加瓦。 常用心理测验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学实验仪器之一
     报考考研心理学的考生们专业课备考进展如何,告别了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马上来临,是否准备在这个小长假里,埋头苦读一番专业课呢?的确,心理 学专业的公共课要求分数较低,而对专业课要求的分数较高,所以一定要学会自己把握。都教授今天带来的是心理学实验仪器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备考到位。  希望都教授今天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学实验仪器之二
      报考考研心理学的考生们专业课备考进展如何,告别了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马上来临,是否准备在这个小长假里,埋头苦读一番专业课呢?的确,心 理学专业的公共课要求分数较低,而对专业课要求的分数较高,所以一定要学会自己把握。都教授今天带来的是心理学实验仪器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备考到 位。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