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心理发展基本理论(图文)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5-14

对发展心理学有了大概的了解以后,接下来就是学习与其相关的一些基本理论了,这部分知识比较庞杂,2016考研的学生需要注意学习方法,以便于更好的记忆。

1

  心理发展的主要理论(二)

  1.行为主义的心理发展观

  (1)华生:①华生认为,心理的本质是行为。各种心理现象只是行为的组成因素,都可用客观的S—R公式来论证。②华生是名副其实的环境决定论 者,主要体现在:否认遗传的作用,夸大环境和教育的作用,认为学习包括情绪的基础都是条件反射。③华生进行了一项臭名昭著的小阿尔伯特实验,为其观点提供 依据。在小阿尔伯特与小动物玩耍时,华生会制造一声巨响的声音,经过多次匹配,导致小阿尔伯特对小动物甚至带毛的物品都产生了恐惧。

  (2)斯金纳: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强调塑造、强化与消退、及时强化等原则。首先,在斯金纳看来,强化作用是塑造行为的基础。行为是由伴随 它的强化刺激所控制的。其次,强化在行为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行为不强化就会消退。再次,斯金纳强调及时强化,他认为强化不及时不利于人的行为发 展。斯金纳的理论对儿童实际行为的控制:育儿箱、行为矫正、教学机器和教学程序。

  (3)班杜拉:①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从人的社会性角度研究学习问题,强调观察学习,认为人的行为变化不只是由内在因素决定,也不只是由外在因 素决定,而是两者相互作用的结果。②观察学习是其理论的一个基本概念,指通过观察他人所表现的行为及其结果而进行的学习,包括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动作复 现过程和动机过程。班杜拉认为,强化可以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③班杜拉特别重视社会学系在社会化过程中的作用,他认为儿童攻击性的社会化是 对被强化的攻击模式的模仿,男女儿童性别品质的发展较多的也是通过社会过程(特别是模仿作用)的学习,自我强化也是社会学习的模式影响的结果,亲社会行为 通过呈现适当的模式也能够施加影响。

  心理发展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方面,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加以区分。

  心理发展的主要理论(三)

  1.维果茨基的文化—历史发展观

  (1)创立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用以解释人类心理本质上与动物不同的那些高级的心理机能。工具的使用使人们产生了新的适应方式,即物质生 产的间接的方式,这就使人们不再像动物那样以身体的直接方式来适应自然。在人的工具生产中凝结着人类的间接经验,即社会文化知识经验,这就使人类的心理发 展规律不再受生物进化规律的制约,而受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制约。

  (2)探讨了人类心理发展的实质,并提出了发展的原因和标志。①发展的实质:人类心理发展是一个人的心理在环境和教育作用下,从低级心理机能逐 渐向高级机能发展的过程。②发展的原因:发展起源于社会文化—历史的发展,受社会规律的制约;儿童在与成人的交往中通过掌握语言、符号使其在低级的心理机 能基础上形成了各种新质的心理机能;高级心理机能是不断内化的结果。③发展的标志:心理活动的随意机能;心理活动的抽象概括机能;各种心理机能间不断变 化、组合形成间接的、以符号或词为中介的心理结构;心理活动的个性化。

  (3)研究了教学与发展,特别是教学与儿童智力发展的关系,提出了:最近发展区,教学应当走在发展的前面,学习的最佳期限。①“最近发展区”。 维果茨基认为,至少要确定两种发展水平。第一种是现有发展水平;第二种是在指导的情况下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即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这两者之间的差 异就是“最近发展区”,儿童需要在帮助下消除这种差异。教学创造着最近发展区,第一种发展水平与第二种发展水平之间的动力状态是由教学决定的。②“教学应 当走在发展的前面”:这是维果茨基对教学与发展关系问题的最主要理论。教学“可以定义为人为的发展”,教学决定着智力的发展,这种决定作用既表现在智力发 展的内容、水平和活动特点上,也表现在发展速度上。③“学习的最佳期限”:维果茨基认为,如果脱离了学习某一技能的最佳年龄,从发展的观点来看是不利的, 它会造成儿童智力发展的障碍。因此,某一种教学,必须以成熟与发育为前提,但更重要的是教学必须首先建立在正在开始形成的心里机能的基础上,走在心理机能 形成的前面。

  (4)分析了智力形成的过程,提出了“内化学说”。“内化学说”的基础是其工具理论。学生早年还不能使用语言工具来组织自己的心理活动,其形式 是“直接的和不随意的、低级的、自然的”,只有掌握了语言这个工具之后,才能转化为“间接的和随意的、高级的、社会历史的”心理机能。新的高级的社会历史 的心理活动形式,首先是作为外部形式的活动而形成的,以后才“内化”,转化为内部活动。

  (5)维果茨基理论对教学的影响:①研究者在维果茨基搭建支架的基础上,提出了支架式教学;②教师要不断获得学生发展的反馈,提供处于其最近发 展区内、难度适当的学习材料;③教师要安排能力水平不同的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接受能力较强的同伴指导是促进儿童在最近发展区内发展的最有效的一种方式;④ 维果茨基的理论在情境认知理论及其教学模式中也有一定的应用;⑤要重视社会文化对儿童的影响。

  心理发展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方面,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加以区分。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心理学专业复习宝典
    每年的考研大军都前仆后继,不曾停滞。又将迎来今年考研大军的备考时期。很多同学不想把阵线拉得过长,也觉得政治没必要复习得太早,每个人都有不同 的复习计划,在此,还是想提醒各位考生,不论你什么时候开始你的复习计划,都不要忽略专业课的复习,而且,我觉得专业课程的复习越早越好,要贯穿整个复习 阶段。  下面针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专业课:发展心理学概述
     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发展规律的科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是描述心理发展现象,揭示心理发展规律。2016考研的学生今天就先跟我们一起来大概了解一下发展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  1.研究对象  广义发展心理学包括动物心理学(比较心理学)、民族心理学、个体发展心理学;狭义发展心理学指个体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合作竞争与冲突
     我们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既然这世界不是只有我们一个人,那我们的行为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别人的影响。如果让你站在几百人的面前做个演讲,我想 很多人都会觉得有压力,那如何克服和看待这个压力呢,心理学家拉塔纳提出了社会影响理论。有些人抗干扰能力强一些,有些人则弱一些,还有些影响则是不可避 免的,这就是201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发展心理学面面观
     发展心理学是一门从生命全程的角度描述个体心理发生发展的规律,即毕生心理发展年龄特征的学科。它有助于人们全面、深入地理解个体心理发展的遗传与环境、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基本理论问题,从而树立起关于生命全程的辩证发展观。2016考研的学生先跟我们一起对其进行总体了解吧。  一、大纲考查目标  在考试大纲中,发展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之概化理论
    各位考生在准备2016考研心理学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真题来研究备考重点。经过对真题的研究,都教授发现概化理论是心理学统考真题中的常 客,在09、11、12、13年真题中均有涉及,可见该部分的重要性。既然这个知识点如此重要,2016考研的同学还等什么呢?快快随都教授来对其进行具 体的了解吧。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考研心理学:选好辅导书 做好复习计划
      随着录取名单的公布,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看到录取榜上自己的名字,内心不免有一些小小激动,对于我来说,这个结果来得太不易,尽管多少次在梦里想象过自己被录取时的情景,但当一切都成为现实时,还是难以抑制住自己的情绪。未名湖,博雅塔,我终于来了!  回首自己复习的历程,其中不乏有艰辛,但更多的是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常用心理测验大盘点
    说到测验各位2016考研人一定都不会陌生,从幼儿园起就有的大大小小的测验,体能测试、美术测试等等,再到女生们都爱做的心理测试,人们无不希望从测试中更多的了解自身、认知自我。今天,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盘点一下常用心理测验,希望能为各位考生的知识大厦添砖加瓦。 常用心理测验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学实验仪器之一
     报考考研心理学的考生们专业课备考进展如何,告别了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马上来临,是否准备在这个小长假里,埋头苦读一番专业课呢?的确,心理 学专业的公共课要求分数较低,而对专业课要求的分数较高,所以一定要学会自己把握。都教授今天带来的是心理学实验仪器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备考到位。  希望都教授今天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学实验仪器之二
      报考考研心理学的考生们专业课备考进展如何,告别了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马上来临,是否准备在这个小长假里,埋头苦读一番专业课呢?的确,心 理学专业的公共课要求分数较低,而对专业课要求的分数较高,所以一定要学会自己把握。都教授今天带来的是心理学实验仪器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备考到 位。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统计的逻辑总框架
      五一小长假马上来袭,各位考生的备考进展如何了呢?今天,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带来了考研心理学统计的逻辑总框架,描述统计、推断统计,满满的干货,希望能为各位考生带来好运哦。 心理统计 描述统计 统计图表(简单明确、生动直观地表达数量关系。)   集中量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