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意志的考点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0

考研人必备的一个素质就是顽强的意志力。没有足够的意志,便不能在艰苦的考研之路上走到最后,而意志恰恰也是心理学领域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2016考研心理学的考生今天就来看看关于意志都有什么知识点,说不定你还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关于提高意志力的方法呢。

  意志

  1.意志的含义

  有意识地支配、调节行为,通过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2.意志的特征

  (1)目的性。

  (2)坚韧性。

  (3)随意性。

  3.意志行动过程

  意志通过行动表现出来,意志行动可分为两个阶段。

  (1)采取决定:在思想上权衡行动的动机、确定目的、选择方法、并做出行动的决定。

  (2)执行决定:执行意志准备阶段所做出的决定,这是意志行动的关键阶段。

  4.意志行动中的动机冲突

  在意志行动中人们常常具有两个以上的目标,而这些目标不可能同时实现,因而促使了意志行动中的目标冲突或动机斗争。

  (1)双趋冲突:两种或两种以上目标同时吸引人们,但只能选择其中一种目标;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双避冲突: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目标都是人们力求回避的,而又只能回避其中一种;如小明得了虫牙,但又迟迟不肯就医。

  (3)趋避冲突:同一物体对人们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如美食当前,想吃,却又怕长胖。

  (4)多重趋避冲突:面对多个目标,每个目标分别具有吸引和排斥两方面的作用,无法简单地选择一个目标而回避另一个,必须进行多重选择;如某人 想跳槽去另外一个城市,那里工资高、住房条件好,但又担心去一个新城市适应不了,子女教育问题难解决,若留在原单位,工资低和住房条件差些,但工作和生活 环境早已习惯,也比较安定,子女教育问题也已解决。

  5.意志的品质

  构成人意志的某些比较稳定的方面。

  (1)独立性(自觉性):不屈服于周围人们的压力,不随波逐流,而是根据自己的认识和信念,独立采取决定、执行决定的品质;与独立性相反的品质是受暗示性和独断性。

  (2)果断性:有能力及时采取有充分根据的决定,并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实现这些决定的品质;与果断性相反的品质是优柔寡断和草率决定。

  (3)坚定性(顽强性):长时间坚信自己决定的合理性,并坚持不懈地执行决定的品质;与坚定性相反的品质是动摇性和顽固性。

  (4)自制力:善于掌握和支配自己行动的品质;与自制力相反的品质是怯懦和任性。

  罗·赫里克说过:“你想有所作为吗?那么坚定地走下去吧!后退只会使你意志衰退。”看完关于意志的心理学知识,再送给大家一句关于意志的名言。告诉自己,坚定地走下去吧。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心理学:青少年生理发育自我发展
    儿童心理学是心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提起儿童心理学人们都会想到著名心理学家普莱尔,为科学的儿童心理学奠定了最初的基石。在2016考研心理学的初期备考阶段,考生一定要打牢基础。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青少年的生理发育与自我发展这一重要知识点。 青少年生理发育和自我发展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能力的考点
    现如今无论做什么事,若想做成,则必是需要一定能力的,而考研成功自然属于其中的一种能力。那么什么是能力,能力又分哪些种类呢,今天就让我们先来大概了解一下2016考验心理学中关于能力的知识。  能力概述  1.能力的含义  直接影响活动效率,保证活动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  2.能力、才能和天才  要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智力的考点
    古语有云:人之天分有不同,论学则不必论天分。说起天分,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能力,而提到能力,不得不重点解读的一个领域就是智力。智力作为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关于智力的理论也是五花八门,2016考验心理学的考生快来看一下吧。  智力理论  1.智力因素说  (1)独立因素说: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智力发展的差异
    以前经常会听别人说:真是智商高,情商低。为什么智商会有高下之分,这自然是与个人的智力发展程度分不开的,而智力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什么因素会影响智力的发展。这些在2016考研心理学中都有涉及,也是我们今天要来学习的问题。  智力发展的差异  1.智力发展的一般趋势  (1)童年期和少年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青少年情绪发展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每个人都会有喜、怒、哀、惊、恐、爱等,这些细腻而又微妙的情绪每天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在2016考研心理学中专门对青少年的情绪做了详细的讲解,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青少年的情绪发展。 青少年情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教育心理学的考研备考建议
    在2016考研心理学的备考中,教育心理学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教育心理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既有教育学的性质,又有心理学性质。学习教育学的目的 在于:首先, 研究,揭示教育系统中学生学习的性质、特点及类型以及各种学习的过程及条件,从而使心理学科在教育领域中得以向纵深发展;其次,研究如何运用学生的学习及 其规律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思维
    一、思维概述  1.思维的含义  借助语言、表象或动作的实现对客观事物概括和间接的认识,是认识的高级形式。  2.思维的特征  (1)概括性。  (2)间接性。  (3)思维是对经验的改组。  3.思维的种类  (1)直观动作思维、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  (2)经验思维与理论思维。  (3)直觉思维与分析思维。  (4)辐合思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思维的概念
     概念  1.概念的含义  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特征的认识,是思维的最基本形式,包括内涵(概念的质)与外延(概念的量)两方面。  2.概念的种类  (1)具体概念和抽象概念。  (2)合取概念(如,毛笔)、析取概念(也叫选言概念,例如:好学生)和关系概念(高低、上下)。  (3)自然概念与人工概念。  (4)前科学概念(日常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的历史
    随着2016考研心理学报考的火热,有越来越多的考生投入到心理学的研究中来。众所周知,发展心理学的前身是儿童心理学,至今已有一百三十余年的历 史。 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个体心理发展的研究对象是人生全过程各个 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发展的基本问题
    关于遗传和环境的争论 关于发展是在出生之前就由遗传和生物因素预先决定的,还是受后天经验和环境因素决定的这个问题形 成了 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等不同结论。遗传决定论者有高尔顿(名人家谱调查),霍尔(复演说),詹姆斯等;环境决定论者有花生等,格赛尔,成熟优势论(成熟 和学习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