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智力的考点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0

古语有云:“人之天分有不同,论学则不必论天分”。说起天分,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能力,而提到能力,不得不重点解读的一个领域就是智力。智力作为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关于智力的理论也是五花八门,2016考验心理学的考生快来看一下吧。

  智力理论

  1.智力因素说

  (1)独立因素说:桑代克认为,人的能力是由许多独立的成分或因素构成。不同的能力和不同的因素彼此没有关系,能力的发展只是单个能力的发展。

  (2)二因素说:斯皮尔曼使用因素分析法研究得出,能力由一般因素(G因素)和特殊因素(S因素)构成。G因素是基本的心理潜能,决定能力高低,S因素保证人们完成特定作业或活动;完成任何活动都需要这两种因素,活动中包含的G因素越多,各作业成绩的正相关越高。

  (3)群因素理论:瑟斯顿,智力由词语理解、词的流畅性、计算、记忆、推理、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七种基本能力构成。

  2.智力结构理论

  (1)三维结构模型:吉尔福特认为,智力可分为内容、操作、产品三个维度,人有5×5×6=150种智力。①内容是智力活动的对象或材料;②操作是智力活动的过程;③产品是智力操作所得的结果。

  (2)层次结构理论:阜农认为,智力的结构是按层次排列的;最高层次是G因素;第二层为言语、教育方面和操作、机械方面的因素,叫大因素群;第三层次为小因素群,包括言语、数量、机械、信息、空间信息等;第四层次为特殊因素。

  3.智力的信息加工理论

  (1)智力三元理论:斯腾伯格,完备的智力理论必须说明智力的内在成分,智力成分与环境间的关系,以及智力成分的外部作用,这三个方面构成了智 力成分亚理论、智力情境亚理论和智力经验亚理论。①智力成分亚理论认为智力包括三种成分及相应的三个过程,即元成分、操作成分和知识获得成分。元成分在三 种成分中起核心作用。②智力情境亚理论认为智力是指与环境拟合的心理能力,是有目的的适应环境、塑造环境与选择环境的能力。③智力经验亚理论认为智力包括 处理新任务和新环境时的能力和信息加工自动化的能力。

  (2)智力的PASS模型:纳格利尔里和戴斯基于鲁利亚的三个机能系统学说提出。①PASS模型包含三层认知系统和四种认知过程。②注意系统, 又称注意—唤醒系统,是整个系统的基础;同时性加工和继时性加工称为信息加工系统,处于中间层次;计划系统处于最高层次,负责监督、管理、调节其他心理过 程。③计划、注意、同时性加工和继时性加工是智力活动最一般、最普遍的加工过程,三层系统间呈动态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协调合作保证智力活动的完 成。

  (3)多元智力理论:加德纳,认为智力是多元的,由8种相对独立的成分构成,每种智力依据某一社会对它的需要、奖赏以及它对社会的作用,其价值也不同。分别是:言语智力、逻辑—数学智力、空间智力、音乐智力、运动智力、人际智力、自治智力和自然智力。

  4.成功智力理论(补充)

  (1)斯腾伯格认为,成功智力是一种用以达到人生中主要目标的能力,对现实生活的影响举足轻重。

  (2)成功智力包括分析性智力、创造性智力和实践性智力,三者相互联系。①分析性智力涉及问题解决和评定思维成果的质量、强度比较、判断、评估 等分析思维能力。②创造性智力涉及发现、创造、想象和假设等创造性思维的能力。③实践性智力涉及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包括使用、运用及应用知识的能 力,其中,问题解决的能力是实践性智力的核心。

  (3)成功智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用分析性智力发现好的解决办法,用创造性智力找对问题,用实践性智力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三个方面协调、平衡时才最为有效。

  天赋如果无益于人世,必将一天天衰减下去;天赋若是被懒惰所左右,旺盛激越的事业心就没有指望了。很多人把自己的人生发展完全寄希望于天赋,但殊不知,那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即便先天不足,也可以后天弥补,祝每位考生都能将自己在复习时的智力有效地发挥。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心理学:智力发展的差异
    以前经常会听别人说:真是智商高,情商低。为什么智商会有高下之分,这自然是与个人的智力发展程度分不开的,而智力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什么因素会影响智力的发展。这些在2016考研心理学中都有涉及,也是我们今天要来学习的问题。  智力发展的差异  1.智力发展的一般趋势  (1)童年期和少年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青少年情绪发展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每个人都会有喜、怒、哀、惊、恐、爱等,这些细腻而又微妙的情绪每天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在2016考研心理学中专门对青少年的情绪做了详细的讲解,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青少年的情绪发展。 青少年情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教育心理学的考研备考建议
    在2016考研心理学的备考中,教育心理学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教育心理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既有教育学的性质,又有心理学性质。学习教育学的目的 在于:首先, 研究,揭示教育系统中学生学习的性质、特点及类型以及各种学习的过程及条件,从而使心理学科在教育领域中得以向纵深发展;其次,研究如何运用学生的学习及 其规律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思维
    一、思维概述  1.思维的含义  借助语言、表象或动作的实现对客观事物概括和间接的认识,是认识的高级形式。  2.思维的特征  (1)概括性。  (2)间接性。  (3)思维是对经验的改组。  3.思维的种类  (1)直观动作思维、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  (2)经验思维与理论思维。  (3)直觉思维与分析思维。  (4)辐合思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思维的概念
     概念  1.概念的含义  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特征的认识,是思维的最基本形式,包括内涵(概念的质)与外延(概念的量)两方面。  2.概念的种类  (1)具体概念和抽象概念。  (2)合取概念(如,毛笔)、析取概念(也叫选言概念,例如:好学生)和关系概念(高低、上下)。  (3)自然概念与人工概念。  (4)前科学概念(日常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的历史
    随着2016考研心理学报考的火热,有越来越多的考生投入到心理学的研究中来。众所周知,发展心理学的前身是儿童心理学,至今已有一百三十余年的历 史。 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个体心理发展的研究对象是人生全过程各个 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发展的基本问题
    关于遗传和环境的争论 关于发展是在出生之前就由遗传和生物因素预先决定的,还是受后天经验和环境因素决定的这个问题形 成了 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等不同结论。遗传决定论者有高尔顿(名人家谱调查),霍尔(复演说),詹姆斯等;环境决定论者有花生等,格赛尔,成熟优势论(成熟 和学习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问题及想象知识点
     一、问题解决  1.问题解决的含义  由一定的情境引起,按照一定目标,运用各种认知活动、技能等,经过一系列思维操作(关键和核心部分)使问题得以解决的过程;具有目标指向性、操作系列性和操作认知性。  2.问题解决的思维过程  分为发现问题、分析(明确)问题、提出假设和验证假设四个阶段。认知心理学家用问题空间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之言语的概念
     言语概述   1.言语的含义  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类通过高度结构化的声音组合,或通过书写符号、手势等构成的一种符号系统;言语是运用这种符号系统来交流思想的一种行为。具有创造性、结构性、意义性、指代性、社会性与个体性。  2.言语的结构  (1)句子:言语表达的基本形式,独立表达比较完整语义的言语结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之言语的中枢机制
    一、言语的中枢机制  1.言语运动中枢  即布洛卡区,位于左半球额叶处,该区病变会引起运动型失语症或表达性失语症,这类病人的发音器官完整无损,但发音困难,说话费力,理解能力也受一定破坏,但病人的阅读和书写能力不受影响。  2.言语听觉中枢  即威尔尼克区,位于左半球颞叶上回,其主要作用是分辨语音,形成语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